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妙愛尋回迷羊 ◎撰文/臺東教會林秀惠 ◎期數:478期 ◎2017.07號

我們一家有爸爸、媽媽、姐姐、妹妹和我,原本住在花蓮,屬花蓮教會。爸爸在我十二歲那年,因病蒙神恩召。爸爸的家人、親戚大部分都住在臺南,而媽媽的家人、親戚都在臺東。由於爸爸的離世,媽媽無依無靠,又須養育三個小孩,在外婆的建議下,搬回了臺東。

當時外公外婆在經營麵攤,媽媽是一般上班族,平日都由外公外婆照顧我們三姐妹的生活起居。那時學校下課後,我們姐妹都直接到麵攤幫忙,並在麵攤用餐,直到晚上收攤了再一起回家。直到我國二那年,外婆毫無預警地在麵攤昏倒,來到醫院後才知道外婆中風了。因為麵攤大部分的事務都是外婆在張羅,現在她生病了,外公一人無法經營,只好結束營業。少了麵攤的收入,家庭的經濟重擔全落在媽媽身上,光靠一份薪資已不夠支付生活,只能身兼數職來維繫家裡的所有開銷。

我和姐姐就讀小學時,因為家中經濟的關係,比同齡的孩童慢了兩年,所以我和妹妹念同一屆。姐姐的功課一向不錯,國中畢業後就考上公立學校,而我和妹妹在國三快畢業時,同學們都為了聯考的事做準備,我們卻有不同的方向。我們自知可能考不上公立學校,如果讀私立學校,學費一定相當可觀,屆時媽媽的經濟重擔會變得更重,很有可能無法支付學費,於是我和妹妹商量,決定北上讀建教合作。

建教合作的負責人,大家都稱作會長,安排了遊覽車來學校接載所有招收到的學生,全車上只有我們的媽媽陪同。到了臺北,知道會長本身擁有兩間美髮店,媽媽請會長讓我和妹妹在同一間店,彼此可以互相照顧,會長也答應不會讓我們分開。每一所建教合作的模式不同,我們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於學校上課兩天,其餘的時間則待在美髮店實習兼上班。

上臺北後,我和妹妹就開始尋找附近的教會,並且為了能去教會守安息日,提出願意用兩天的休假日,只換取星期六一天的休假,但因六、日是店裡最忙的時候,會長不准假,所以我們只能自己排休去參加晚間聚會。

初期在美髮店和學姐們學技術,常常遇到瓶頸,因她們並沒有很認真的教導,只能靠自己多觀察與練習。平日上班時間是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做完清潔工作後,仍須留在店裡練技術到十一、二點,回到宿舍已精疲力盡,又因浴室只有一間,大家輪流使用,往往等待的時間裡,早已累倒睡在床上了。

在步入了社會後,才體會到媽媽工作的辛苦,也懷念起國中畢業前那單純美好的生活。

我與妹妹在異地生活並不容易,在工作上,原以為盡責任地把分內的事做好就好,但人與人之間的忌妒紛爭、流言蜚語,實在令人覺得害怕。我對學姐們一向很敬重,尤其因為自己是基督徒,從未與人有衝突,也未曾用言語傷害人,但卻成為學姐們最常攻擊的對象。在明處看似風平浪靜,暗處卻波濤洶湧,很多事情的發生,讓人覺得無奈又無力。

有時覺得精神上快崩潰了,常在夜深人靜時,獨自躲在被子裡痛哭,這事我沒有讓妹妹知道,怕她會擔心。平日休假時,也會在宿舍裡向神禱告,常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求神為我開路,我有滿腹的委屈無處傾訴,只能求神幫助我釋放一切。平時與媽媽通電話時,因了解媽媽的個性,乃負面思想多過於正面,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敢讓她知道,我和妹妹皆很有默契地報喜不報憂。

在臺北生活一年多,某日晚上,和妹妹走回宿舍的路上,我有意無意地跟她說:「我覺得生活好累好累,每天身體和精神都好疲乏,活得沒有意義,想去尋死。」妹妹說:「二姐,我也有同感,工作上體力透支就算了,學姐卻對我們不好又常常欺負我們,我也不想活了,活著好累,我們一起去自殺!」

當下聽了,心裡好酸、好難過,我知道妹妹是認真的,就告訴她:「我們是基督徒,台上講道者說過,自殺是犯死罪,死後會下地獄,所以不能自殺。如果我們死了,媽媽和大姐一定無法接受。」妹妹回應說:「沒錯,若我們真的死了,那媽媽、大姐無法接受事實該怎麼辦?也見不到天上的爸爸。我們不要想自殺的事了,回宿舍休息吧!」我深信這是聖靈的引導。

某日,會長通知我們,我和妹妹必須分開,一個在總店,一個在分店。雖反抗,卻無用,萬般不願意的情況下,也只能被迫接受。

我往常的壓力出口,就是睡前和妹妹聊天,將最近發生的事情藉著閒聊抒發出來。和妹妹分開後,少了分享心事的對象,很不習慣。而職場上,我仍受到學姐們不公平的對待,工作上付出再多,為別人做得再多,也得不到認同,依舊不斷地被壓榨,我只能把所有的事情壓抑在心裡。

隨著時間的累積,內心早已無法負荷,不久,我就生病了,屬精神疾病。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情緒不穩定,有被害妄想症,歇斯底里地常莫名哭泣,甚至跑到馬路上要給車撞……。許多脫序的行為,讓會長無法承擔,便通知家人來將我接回。

我在臺北的學業與生活就這樣畫上句點。回家休息一段時間後,知道自己被開除了,打擊很大。畢竟原本讀建教合作的目的,是為了要養活自己,不造成家裡的負擔,但如今一切回到原點,學業也必須重新開始了。同時,我的信仰也在這時候停止了,因為好面子,所以不敢走進教會,更害怕同靈的關心或眼光造成更多的壓力。

這期間,曾住進療養院(身心科),出院後,情緒雖然穩定了,卻陷入極重的憂鬱,每天想著,我要開始當米蟲了、我是個沒有用的人、我的生活除了吃和睡還能做什麼?人一旦有軟弱,撒但的攻擊是很可怕的,我無力抵擋,只能任憑撒但作工。

我開始收集每月身心科所領的藥,當時醫生開給我的藥物劑量並不輕,待我收集到一定的量時,便在某日早上趁著家人都不在的時候,全部一次吞下,又找了一個不容易被發現的隱密處,躲在那房間裡等待藥效發作。待我的頭開始發暈、全身開始發燙時,我跟神說:「神啊!我對不起祢,求祢不要記念我的罪,原諒我。」還天真的說:「爸爸,我好想念您,我來找您了。」

中午姐姐帶飯回家給我吃,很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原本躲在B房間的我,竟然換成了倒臥在A房間,是姐姐睡覺的地方。姐姐發現異狀,看見我口吐白沫,馬上叫救護車將我送到醫院急救。在醫院昏迷了好幾日,醒來後是在身心科病房,人雖然醒了,但腦子、語言、肢體皆尚無法像正常人一般,因體內仍有藥物殘留。

後來出院了,我開始重新去就學。待高職畢業後,每天過著上下班、沒有信仰的生活。我的生命沒有喜樂、盼望,連笑起來也不快樂。我生病(罹患憂鬱症)的事,並沒有因時間的流逝而痊癒,精神疾病是慢性病,需長時間服藥,有時因壓力大或氣候變化(秋天轉冬天),會陷入更重的憂鬱。

我在職場上工作大概三年的時間,之後又開始生病(罹患躁鬱症)。未安排住院前,在家的狀況很不好,情緒不穩定、易發怒,像個不定時炸彈。我的家人很辛苦,他們是我情緒發洩的對象,尤其是媽媽,最常被我欺負,除了用難聽的言語攻擊她外,還會拿物品丟她(回想起來,很感謝神,常常都丟不中,所以沒有受傷)。不久,我被送進身心科強制住院。

從2000年到2010年,我因發病(躁鬱症)被強制住院大概7次。每一次出院後,心情和精神上仍然處於憂鬱中。在家靜養的幾年裡,雖有去找工作,卻因對自己沒有信心,覺得自己不行,在工作上常給自己莫名的壓力,很多工作機會就在這種情況下自我放棄了。

無業在家多年,自認為早已喪失工作能力,只能當米蟲,是個無用之人,沒有未來……。想著自己將帶著病這樣終了一生,沒有信仰,沒有生活圈,沒有朋友……,常自問,自己存在的價值在哪裡?輕生的念頭頻繁在腦海中出現,但很感謝神,是神的看顧、保護與聖靈的同在,使我沒有付諸行動。

後來,媽媽因為更年期加上工作遇到瓶頸,陷入憂鬱中,從憂鬱慢慢轉成焦慮,坐立難安。在家中,三不五時在我面前晃來晃去,像是有體無魂般,常常眼神空洞地問我她該怎麼辦?因我是憂鬱症患者,能體會她的無助與痛苦,她的內心世界我也很清楚,因此想了許多安慰的話勸導她,但日復一日,能說的都說盡了,我也越來越無力,深怕自己也受影響而病情加重。

當時,我想到神,知道神可以幫助我、賜我力量,於是決定隔天到教會去參加早禱會。許多年沒踏進教會,這一天早上,感受到同靈滿滿的愛心與關心,內心無比感動!

某日早禱會結束,我看見一樓的書櫃放著過期的《聖靈》月刊,很巧有一本主題是寫憂鬱症,便帶回家閱讀。媽媽生病期間,為了有故事與她分享,也開始找出家中過期的《聖靈》月刊來看。

參加早禱會的這段時間,我的內心格外的平靜安定,深深體會到神賜予的安穩與喜樂,這是我生病以來從未有過的心境。在每天與媽媽聊天的過程中,腦海裡能湧出許多話語,用以安慰她憂傷的心靈。我清楚的知道,這並不是來自於自己的智慧,而是神給予的感動和力量,原來親近神是如此的奇妙!

可惜的是,對於一個憂鬱患者來說,許多安慰的言語都只有短暫的幫助,隨著時間過去,心靈仍然無法平靜,最後,媽媽仍是得入院接受治療。但我依然滿懷感謝,神用這樣的事讓我回轉,回到了教會!

離開神的家有十年的時間,神仍然沒有放棄我,更用妙愛尋回我!回到神懷抱的這幾年當中,我憂鬱的心靈得到醫治,常常覺得自己不配當神的兒女、得神的恩典。生病這十年來,從沒想過自己會好起來,只覺得會帶著病症過完這輩子,一無所有的,直到生命結束。但神的愛改變了一切!今日的我,有了神、信仰、工作、婚姻,以及神賜予我們夫妻的產業。更奇妙的是,因著懷孕一事,已服用十多年精神藥物的我,在神的安排下,竟不用再吃藥了!

長期服用藥物的我,對藥有一定的依賴性,晚上若沒吃藥便無法自然入睡,曾經嘗試幾次不吃藥,得到的則是整夜失眠。直到和先生開始計畫懷孕,便去找主治醫師調整藥物。因我一天共服用三種藥,其中兩顆是預備懷孕不可以吃的,另一顆是助眠藥。

對於戒藥,這是很大的挑戰,若順利便沒事,不順利而導致病症復發的話,則須服用更重的藥調回來。為此,在每次的禱告中總祈求神的幫助。

感謝主!神的大能再次彰顯出來!我和先生同心禁食禱告,祈求神幫助我戒藥和賜給我們產業,三個月裡,就將影響懷孕的兩顆藥戒了,且身心都沒有異狀。接著在確認懷孕後,原本醫生說我的助眠藥最多只能吃7-8顆,但我在懷孕兩個多月的時候,晚上孕吐厲害,才吃完助眠藥就吐光了。由於擔心睡不好會導致隔天沒有體力上班,便把此事也放在禁食禱告中,求神賜信心、力量,使我夜晚都能安然入睡。沒想到,連續幾個晚上都睡得不錯,且隔日的精神比之前吃藥助眠時更好。

就這樣,靠著神的幫助,所有的藥物都戒掉了,直到今日,我已經沒有服用任何的藥物了。

神的能力顯明在人的軟弱上,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如此深刻的體驗,使我離不開祂,我要永永遠遠緊緊抓住神,作我的安穩港口。

回想過去所經歷的一切,在我被病魔纏身時,不明白神為何給我如此大的試煉,然而就如同經上所說:「你們所預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我曾覺得無法負荷,自我反省後,才知乃是我隨意跑出主的羊圈,所以才會迷失在斷崖深谷。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在經歷媽媽的事情後,我終於明瞭,原來我受難,是為了顯明神的能力與奇妙作為。是神的光,照亮了我心中的黑暗;是神的愛,使我這隻迷羊找到回家的路;是神的安排,讓我在祂的懷抱裡被保護呵護。

自神的妙愛尋回我,擁有了信仰後,一無所缺。原來,有了神,就擁有了全世界。

我的病症並不是短短的時日內,就得著神完全的醫治,有很多次在上教會前,都會被撒但阻擋,使我無法跨越心中的那道牆;尤其撒但力量實在強大,因自己軟弱,常常打敗戰。但幾次強迫自己踏出信心的腳步,每一次到教會心靈得平靜外,也都能重新得力。

一次一次信心的累積下,撒但已無力阻擋,並發現越是親近神,心裡的黑暗漸漸消失,神的光照亮了內心,使喜樂平安充滿身心靈!因此,正被憂鬱症所捆綁的同靈們,不要害怕、不要膽怯,神已經勝了世界,勇敢跨出信心的腳步到神的殿,必能得到神的幫助與醫治。「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五4)。

最後分享兩首讓我感動的詩歌:

〈祢恩典不離開〉:耶穌,我讚美祢!祢拯救我脫離一切黑暗。我呼求祢的時候,祢使我心中力量再次剛強起來。耶穌,耶穌!耶穌,耶穌!狂風暴雨巨浪中,祢的恩典不離開,祢是我盼望、我唯一的最愛。

〈全新的你〉:你說陰天代表你的心情,雨天更是你對生命的反應。你說每天生活一樣平靜,對於未來沒有一點信心。親愛朋友,你是否曾經,曾經觀看滿天的星星?期待有人能夠了解你心,能夠愛你賜你力量更新。耶穌能夠叫一切都更新,耶穌能夠體會你的心情。耶穌能夠改變你的曾經,耶穌愛你,耶穌疼你,耶穌能造一個全新的你。

願一切榮耀、頌讚歸給天上的真神,哈利路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