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合理不合理? ◎撰文/璞琢 ◎期數:478期 ◎2017.07號

二十世紀的世界發生巨大轉變,二十一世紀被稱為「體驗的世代」,人們注重以個人的體驗與感受來界定價值觀,因此生活品質與生活方式的追求,成為政治議題、法律提案。一些新頒的法案與法令,反映出重視少數人感受卻忽略絕大多數眾人權益的價值觀,因此許多固有的社會價值與道德觀被震撼、顛覆。

以美國為例,自從2015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後,2016年歐巴馬總統對全美學校提出跨性別廁所命令,允許學生不需按出生時的生理性別去使用公廁,可按跟性別認同一致的心理性別來使用廁所後,引起美國境內著名的「校園廁所大戰」。2017年新上任的川普總統,宣布廢除前歐巴馬總統的跨性別友善廁所政策,引起同性平權團體的強烈抗議。

試問,應該如何使用公共廁所才算合理呢?試問,以個人體驗與感受為出發而建立的價值觀,會合誰的理呢?試問,一個藐視真理價值觀的世界,能如何合理地運作呢?身為基督徒,能如何自處?能如何回應這個重視個人體驗的世代呢?

回應一:意氣逃避


神吩咐約拿先知到非友邦的尼尼微城傳警告。面對這個看似不合常理的任務,約拿先知不願意順服神的旨意,他寧可搭船到西邊的他施躲避神,也不願走到東邊的尼尼微城為神傳警告。在海路上,約拿所搭乘的船遇見大風浪。危難當中,船上的人員抽籤得知這場即將面臨船毀人亡的海上風暴,起因是違抗神旨意的約拿。水手們在怒海中掙扎求生不得,情非得已的情況下,不得不按照約拿的吩咐,將約拿拋入海中。約拿離船入水後,頓時間,風平浪靜。約拿被神所安排的一條大魚吞入腹中。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向神悔改、感謝禱告後,神吩咐魚將約拿吐在旱地上。神再次吩咐約拿到尼尼微城傳警告,從魚腹中出來狼狽不堪的約拿,順服地走向尼尼微城傳達神的警告(拿1-3章)。

試想生活中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會不會是神所託付另類的任務?意氣逃避神的旨意比較困難?或是選擇順服神旨意比較需要勇氣呢?

回應二:血氣對抗


逾越節晚餐後,主耶穌帶彼得、雅各、約翰到客西馬尼園禱告。禱告結束後,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和兵器,到客西馬尼園去捉拿主耶穌。漆黑的夜中,耶穌與門徒被突如其來的兵丁與燈火包圍。耶穌被捉拿的危急關頭,彼得英勇地拔出身上的藏刀,往大祭司僕人砍去,將他的右耳削掉。主耶穌當下摸了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並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我父所給我的杯,我豈能不喝呢?」對於忠心護主的彼得而言,他豈能夠眼睜睜地看著他所敬愛的老師,被敵人帶走呢?但主耶穌卻叫英勇的彼得放下武器,因為主耶穌怎能夠不順從神的旨意呢?(太二六47-54;可十四32-50;路二二24-51;約十八1-11)。

面對人的激情與神的旨意,選擇繼續血氣對抗的拔刀出鞘比較英勇?或是選擇順服主旨意的收刀入鞘比較需要勇氣呢?

回應三:執意辯白


在神眼中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約伯,經歷來自天上的神與魔鬼之間約定的考驗。短時間內,約伯財產盡失、兒女全喪、全身生瘡,相信他為人純正的妻子,質疑約伯對神的信仰價值(伯二9-10);相信約伯信仰價值的三位朋友,卻質疑他的為人純正,認為約伯是因罪受災。因此展開約伯與朋友的三回合尖銳的辯論大戰,面對朋友接連指控,含冤的約伯希望能夠到神面前申訴、辯白(約二三3)。當神在旋風中以祂的全能回應約伯後,約伯明白神的絕對主權和自己在神面前的虧欠,因此選擇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四二1-6)。

生活中的冤屈、無辜受災殃的苦處,或許是個謎,或許是個神考驗我們信心的機會。面對旁人的質疑和言語攻擊,試問,為自己辯駁伸冤比較勇敢?或是坦然面對自己在神面前的虧欠比較需要勇氣呢?

回應四:開啟眼目


亞蘭王發現以色列國中的以利沙先知,居然能夠洞悉亞蘭國的軍情,屢次使他攻擊以色列國的計畫受挫敗。亞蘭王決定要除滅以利沙以絕後患,便連夜出兵團團圍住以利沙先知所居住的城。隔日清早,先知的僕人被眼前的圍城之急怔住,驚慌害怕,不知所措。但以利沙先知卻對他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以利沙先知接著禱告,求神開先知僕人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眼見為憑是一般常用的經驗法則,以利沙先知那番聽起來不合事理的陳述,凸顯出肉眼的視力與屬靈的眼光所見大不同的真相。先知僕人因神開他的眼目,從屬靈的眼光看到神豐盛的預備,不再膽怯。

面對生活苦難關頭,從人的著眼點評估分析人際間的局勢優劣,或從神的屬靈眼光看見神的同在與預備,何者比較能夠讓人生出信心與勇氣呢?(王下六8-17)。

回應五:與神問答


敬神愛人、憂國憂民的哈巴谷先知,看見靈性低落的猶大國中罪惡不義之事,哈巴谷先知第一次問神:為何不應允他的哀求、為何不施行拯救、為何使他看見罪惡、為何不理會邪惡之橫行呢?神卻回應要興起迦勒底人作為懲罰猶大國的工具。面對神不可理喻的回應,哈巴谷先知再問神:為何要以更奸惡的迦勒底人來懲罰自己的子民呢?神以啟示回應:惟義人因信得生。國難當頭的哈巴谷先知,因神「惟義人因信得生」的啟示,預備自己,坦然面對即將來臨的災難,以無畏的信心寫出信心的詩歌:「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三17-19)。

面對無法理解、不可理喻之事,曾否鼓起勇氣詢問天地萬物的主宰呢?

生活中合不合理的考驗


或許在職場苦海中浮沉的人,對於薪水待遇、工作分配、人際關係等問題比較敏感,也比較會思考什麼是合理的工作環境條件。有位在服務業工作的同靈,因為他資歷較豐富,時常被安排接手一些較棘手難纏的客戶。他不斷告訴自己,如此的工作安排是合理的工作挑戰。有時被客戶整,心裡作難,他向神禱告求智慧來面對。起初那段調適心態期間,神以兩段經文教導他:「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二十28);「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9)。他領悟到要學習主耶穌的服事,便告訴自己,要做客戶的僕人。從此,就算遇到非常不講理的客戶,他的心因為學習主耶穌僕人的樣式,就比較容易平靜安穩。

後來,公司調高對員工的業績要求,工作量顯著增加。這位同靈有一位同事受不了公司的工作要求新尺度,想私下在現行的行政體制外,另創公司,服務同樣的客戶、做同樣的工作,卻不必受公司的氣。這位同事不斷地邀這位同靈加入他的計畫。對這位同靈而言,一方面同事的盛情難卻,一方面確實受不了當時的工作壓力,但不想離職,總覺得同事的提議不妥當,猶豫不決,不知是否要跟同事共進退。多方考量和禱告後,想到《彼得前書》二章13節「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便堅決退出同事的計畫。不久後,這位同事的密謀被公司發現、記過,因而引咎辭職。

數年後,在同公司堅守崗位的這位同靈,因人事異動,同事間人際關係改變,開始遇到一些不合理的工作環境考驗,如被新進資淺的同事言語霸凌等狀況。當時這位同事心裡真的很難受,不願因受不了這種人事問題而離職,因為他深知這份工作是神的賞賜,在工作中,他看見神不斷的施恩帶領,也因此對信仰有更深入的體會。面對這份讓人不知所措的職場信仰功課,他曾嘗試消極逃避,但於事無補;也曾想透過公司合法的行政管道處理這件事,但他不忍心讓傷害他的同事接受行政處分,進而破壞原已緊繃的同事關係。他心中的底線就是:「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彼前二15),為此他在工作中想辦法忍耐,也在禱告中求神給一條出路。出乎意料,神再次以數年前相同的啟示,教導這位同靈要學習主耶穌僕人的樣式來面對他的同事。當這位同靈轉變心態,以僕人的心態面對同事與工作環境挑戰時,他再次體驗主耶穌所應許的心靈安息。或許人的問題不會馬上改變,但倚靠主的心境會因主的同在安慰而提升。

屬靈的勇氣


一件耐人尋味的事:中文和合本聖經裡沒有「勇氣」這個字眼。但許多聖經人物用他們的生命展現屬靈的勇氣:「堅持信仰不妥協的精神與屬靈生命力。」但以理的三友面對國王極度不合理的要求,他們寧可身陷火窯,堅持不拜國王的金像。如此「即或不然」的決心與勇氣,感動神與他們同走過窯中的烈火,火無力傷他們;神與他們同在同行的神蹟,震撼尼布甲尼撒王的心,更讓王轉而稱頌神的名(但三8-29)。使徒彼得和約翰,為傳耶穌基督救人的福音,被公會捉拿。面對猶太公會的逼迫恐嚇,彼得和約翰無所懼地回應:「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徒四19)。雖然使徒們後來一一為主殉道,他們堅持傳揚真理的信心和勇氣,讓基督教的信仰更廣為流傳。

主若願意,或許我們不會遇到類似古信徒如此極端不合理的信仰考驗。主若不願意,我們豈會遭遇生活中的或大或小,或合理或不合理的事呢?因此,我們必須以屬靈的勇氣來面對神所允許的信仰功課。屬靈勇氣來自於看得見神旨意的屬靈眼光,靠著聖靈保惠師的教導,順服神的旨意,堅持做神面前合理的事。套用彼得與約翰的名言:「聽從人心,不順從神,這在神面前合不合理?」我們自己酌量吧!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