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拒絕權力誘惑的勇氣 ◎撰文/翔 ◎期數:478期 ◎2017.07號
前言


一個人呱呱落地以後,就有了自己的身分。日後逐漸長大,就會有更多不同的身分,例如在家裡可能是父親、母親、兒子、女兒,在學校可能是校長、老師、學生,在公司可能是上司、職員、雇員,在教會可能是各種聖職人員、負責人、教員、信徒等等。

不論我們的身分地位是什麼,或多或少都具備有不同程度的權力。權力乃是指將特定意志強加於他人,對其產生強制與支配的一種力量。尤其在今天這個世代,講究管理,而要管理就必須使用權力。權力的運用必須要謹慎、適當、節制,在不違背法律以及聖經教導的原則下使用,才能發揮應有的果效,使權力得到尊重。

然而事實上,自古至今,或者在現今的國家社會當中,利用自己的權力爭取個人利益的事件比比皆是,從國家、政府、公司,甚至教會,似乎有人的地方就有權力的濫用情形。然而身為一個神的子民,我們絕不可效法這世界,在擁有權力的同時,要更懂得謹慎使用自己的權力,並有拒絕權力誘惑的勇氣。

權力的來源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十三1)。所以神是一切權力的來源,唯有我們認清所擁有的權力是神所賦予的,才會心存敬畏的心,珍惜和謹慎使用自己的權力。

「彼拉多說:祢不對我說話嗎?祢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祢,也有權柄把祢釘十字架嗎?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約十九10-11)。

耶穌在巡撫彼拉多面前受審時,彼拉多以為自己有權柄釋放耶穌,也有權柄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卻提醒他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意即別看你在這審問我,你手中的權柄是我賜給你的。神把權柄賜給彼拉多,而任憑他的不公不義,最後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如果彼拉多是一個敬畏神,不畏祭司長、文士的勢力之人,他絕對會秉公處置,謹慎使用自己的權力,釋放主耶穌,但是他卻濫用了神所賦予他的權力。

權力與責任


神賦予人自由的意志,作自己的決定,然而任何人在擁有權力的同時,也必須要為自己所作的決定來負責,就如同英文的responsibility(責任),它是由response(反應、回應)及ability(能力)所組成。我們都有對任何事回應的能力,這是神賦予人的權力,但這回應能力的背後,卻是一種責任,無論任何人都必須要為自己的反應所執行的言論、行為、心思意念而負起責任。

大衛成了以色列的王,而且是一個合神心意的王。他擁有很多權力,但是當大衛看見拔示巴並渴望得到她時,他竟濫用做君王的權力,不擇手段地想要得到她。他借亞捫人的刀殺害烏利亞,又娶他的妻拔示巴為妻。這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大罪,更難想像居然發生在合神心意的大衛身上。或許權力會使人一時迷失自己,以為君王的權力是沒有限度的。

最後,神派祂的先知拿單去責備大衛,但拿單並沒有直接指責大衛,而是先給他講了一個故事。一個富戶用他的權勢奪走了那窮人僅有的小母羊羔給自己的客人吃,大衛聽了這個故事以後,心中氣憤不平,認為這個有權勢的富戶應該要償還那位窮人四倍,沒想到拿單說這個故事的用意就是在指出他的罪來。

為什麼拿單會用富戶與窮人來做比喻?就是為了讓大衞清楚明白他濫用權力害死無法反抗而忠心的烏利亞。然後拿單告訴大衛,他將因他的罪遭遇許多禍患和不幸,這是他使用這個權力後所應負的責任。可見,神不會喜悅我們任何人濫用自己的權力去得到自己想要的利益,即使是任何在上位者。每個人在使用自己權力的時候,就必須知道他要為所施行的權力負責。

權力的甜頭


有些人不曾擁有過權力,就不會有追求權力的慾望,然而一旦發覺權力的好處,猶如品嚐到了甜頭,也常常在擁有權力後就像螞蟻看到甜食一樣,陷入權力的貪腐之中,只要看到自己想要得到的利益,就會想到使用權力去獲得。

在聖經中記載到以利的兩個兒子擔任祭司時,毫不掩飾他們的惡行,並且直斥他們是惡人、不認識神(撒上二12),雖然他們只是少年人,但是卻利用祭司的職分,指使僕人任意索取百姓所獻上的祭肉,如有不從,便強取豪奪,完全藐視、踐踏神的祭物。不但如此,他們又與會幕前伺候的婦人苟合(撒上二22),最後以利的兩個兒子被殺,乃是因為一再濫用權力,多行不義的下場,實罪有應得。而以利也因為沒有善盡所擁有的權力,盡教導和懲戒的責任而遭到奇禍,下場令人不勝唏噓!

所以在教會中有任何頭銜,或擔任任何職位的,更須小心謹慎地運用自己的權力,謙卑的服事神,也服事人,絕對不可利用自己的權力去圖謀自己的利益,因為一旦嚐到利用權力得到利益甜頭的時候,就是已經陷在魔鬼的試探當中,逐漸使人無法自拔。如同猶大利用職務貪財,在嘗到了權力的甜頭以後,就陷在撒但的網羅中,魔鬼將出賣主耶穌的意思放在他的心裡,在權力甜頭的誘惑之下,即使主耶穌在逾越節的筵席上不斷地提醒他,他還是沒有能醒悟過來,最終後悔莫及!

拒絕的勇氣


權力的甜頭,是一種誘惑,常使人在工作的環境中,或甚至在有些教會中彼此暗中較力。倘若當我們遭遇這種環境中的時候,就應當要懂得保守己心,知所進退,並且藉著聖靈給我們的力量,有勇氣去拒絕權力的誘惑。

在《馬太福音》四章1-4節記載主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祂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祂說,祢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主耶穌當然有權力叫這些石頭變成食物,但是祂卻不為自己的利益濫用這從天上來的權柄。即使是在後來的傳道旅程當中,那些祭司長及文士不斷阻撓並破壞祂的傳道工作,祂仍然謹慎使用自己的權力。實際上,祂是把手中的權力放在一邊,而取了奴僕的樣式。誠如祂所說的:「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所以直到祂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仍然沒有動用自己的權力,反而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腓二8)。祂給我們立下保守自己權力的最好榜樣。

我們要能拒絕權力的誘惑,小心謹慎使用自己的權力,就是要學習主耶穌所為我們立下的榜樣,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9)。的確,當我們以權力與人相爭,或爭取自己的利益時,常都是因著我們的身分、職位而有的驕傲。唯有常常在聖靈的禱告中省察自己,切實看守己心、認錯悔改,才能叫我們有勇氣不被自己的權力所帶來的利益所誘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