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專程與感恩(可五1-20) ◎撰文/王世光 ◎期數:478期 ◎2017.07號
討論題綱(提問單)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專程」與「順便」你怎麼區分?閩南語怎麼說?你常專程去做什麼,或順便做什麼?你印象最深刻的「專程」經驗是什麼?請分享。

2.一個人有什麼樣的變化,你會覺得他「完全變了一個人」?什麼情況會讓人有這麼大的改變?你有切身經驗嗎?請分享。

3.有過「因某人的某個行動,讓你非常非常感動、充滿感激」的經驗嗎?後來你做了什麼回報這人?或者你跟他的關係有何變化?請分享。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後回答:

(1)耶穌如何從加利利來到這裡?他與門徒剛經歷了什麼事?

(2)聖經如何形容這可憐人?耶穌做了什麼,趕出這人身上的污鬼?

(3)污鬼離開後,這個人表現出什麼?當地居民看到這件事,有何反應?

(4)那人原本希望跟著耶穌,但耶穌叫他做什麼?這人又如何回應耶穌的要求?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是專程去格拉森,還是順道經過?如何判斷?

(2)可以想像「被鬼附身、受到鬼折磨」的人有多可憐嗎?為何他住在墳墓裡?

(3)鬼哀求耶穌,耶穌就許他們入豬群,結果害死這兩千頭豬,這樣不是很可惜?為什麼耶穌要這麼做?

(4)你覺得,這人可用「完全變了一個人」來形容嗎?為什麼?

(5)揣摩一下:放豬人見到所發生的事,他心裡的OS是如何?在旁目睹一切的門徒心裡又有什麼OS呢?城裡的人來到現場,聽聞這一切,為何央求耶穌離開?

(6)這段經文給你什麼提醒、教導、鼓勵或安慰?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專程的台語是「專工(tsuan-kang)」,順便的台語是「順紲(sun-sua)」。專程是「專門」要去做某件事情,是有主要目的的,順便則是在不影響其他事情下的舉手之勞。大部分「專程」的事,是需要花費較多成本的,但我們仍願意去做,就因為那是我們看重、認為重要的事。

2.「完全變了一個人」可能是由好變壞,或是由壞變好,可能是內心或外表的改變,但會「完全」的改變,肯定是發生了一些重大事件。不過,為了避免給大家壓力,主領者可以先提醒大家不要急著分享「信主前後的改變」,廣泛的分享身邊親朋好友的例子也可以。

3.這題沒有標準答案,若大家沒有具體回報的行動也沒有關係,只要有接受幫助而非常感激的經驗就可以分享。這裡是為了要呼應這段經文中被汙鬼附著的人最後感恩的行動:「在低加波利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

二.關於經文討論: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的答案:

(1)搭船來的;門徒才剛剛看見耶穌平靜加利利海上的風暴(1,五35-41)。

(2)一位被汙鬼附著的人,終日住在墳墓裡,用鐵鍊也無法困住他,整日在墳墓及山中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耶穌吩咐汙鬼從那人身上出來,鬼央求讓牠們附著豬,因此鬼就從那人身上出來,附到兩千隻豬的身上(2-13)。

(3)被鬼附的人坐著,穿上衣服;當地居民則是感到害怕(15)。

(4)耶穌要他回家去:「到你親屬那裡,將主的作為告訴他們」;那人在低加波利傳揚耶穌為他所做的事(19-20)。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耶穌是「專程」到格拉森去的。從先前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可四35),而當這事結束後,耶穌與門徒又上船渡海回去原本的地方、眾人都在岸邊等耶穌(可五21)就可以知道。耶穌平時工作的區域多在加利利一帶,以當時船的動力與構造來說,鮮少有「橫渡」加利利海這樣的情況發生,耶穌是特地到海的另一邊,去救這被鬼附的可憐人。顯見耶穌對每一人的珍視!

(2)沒有親眼見過,也可以想像被鬼附之人的生命多麼絕望。其實,光是患有精神疾病的人,都可能因為一些異常行為叫旁人感到害怕……。這段經文被鬼附之人,他的身體被鬼轄制,他的力氣極大無比又會傷害自己,旁人也因此感到害怕。會住在墳墓裡可能是被趕去的,也有可能是主動躲在少有人煙之處。若我們沒有身處這狀況,實在難以同理那是何等的痛苦,但是耶穌知道,並且心疼他的痛苦,因此定意要去拯救他。

(3)兩千頭豬的經濟價值真的很可觀,但是神更在乎我們的苦痛,為拯救我們,什麼都可以犧牲。耶穌珍視我們,我們的價值高於金錢、高於世上其他物種的生命!

(4)那人「坐著,穿上衣服,心裡明白過來」,由裡到外都完全變了一個人。之後他在家鄉一帶傳揚神的作為,他的改變,讓眾人都希奇!想想我們,是否願意順服地讓耶穌改變我們?並讓眾人看見我們的改變,而發出希奇的讚嘆呢?

(5)兩千頭豬投入海裡淹死,不只是壯觀,也是鉅大的經濟損失,看見的人,肯定都被震撼了,放豬人應該更心痛吧!而門徒剛剛經歷耶穌平靜風和海,現在又看到耶穌的權柄,嚇得目瞪口呆,或者擔心群眾躁動,都有可能。這題請大家揣摩每一群人可能發出的OS,沒有標準答案。

(6)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不同,對同段經文的感受也不同,透過分享,讓彼此對這經文有新的看見、新的啟發。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再想想一開始的問題:專程VS.順便。耶穌「專程」來到格拉森,專程來拯救這被鬼折磨的可憐人,甚至犧牲兩千頭豬。因為,在耶穌眼裡,每一個人的價值都勝過全世界,我們在意別人的需要嗎?我們會為了別人的需要,專程跑一趟,為他做些什麼嗎?

2.這個人被鬼折磨、被鎖鍊捆綁、傷害自己,非常痛苦。我們是否也活在無形的捆綁之中?嫉妒、惱怒、懷恨……,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靠著主真正得享釋放與平安,真正「完全變了一個人」、成為新造的人。

3.「因某人的行動,讓我們非常感動、充滿感激」,想做些什麼回報他?格拉森這可憐人不只回到家鄉告訴親朋好友,自己得到神多大恩典,他是走遍那一整個省,為主做見證,我們是否也應該效法學習呢!

4.「一個人的價值,勝過全世界」,不只格拉森這個人在耶穌眼中是如此,我們每個人都是!耶穌專程去拯救他,耶穌也專程來到世界上,為我們每一個人付上極大的代價,就是祂自己的生命,死在十字架上。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