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真耶穌教會必興旺(二) ◎撰文/謝順道 ◎期數:478期 ◎2017.07號

5.聖徒要與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

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牠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做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啟二十4下-6)。

【詮釋】:「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4節中上):傳福音並遵守神之道的聖徒,為主殉道。「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牠印記之人的靈魂」(4節中下):為了堅持信仰立場,不屈服獸性國家的逼迫而被殺害的聖徒。「他們都復活了」(4節下句):「復活」一詞,原文zaO的意思是「活著」。在新約聖經上譯為「活著」的,共有48處。從什麼時候開始活著呢?答案是,從受洗「復活」(anastasis)、聖潔之時(6節),就開始活著了。這就是說,那些殉道者雖然死了,但他們的靈魂卻是「活著」的。主耶穌也說過:「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太十28)。「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就是逼迫聖徒的人;「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就是執掌審判大權的真神。「與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4節末句):始自晚雨聖靈降臨建立真教會至基督再臨這個期間,一切聖徒都要與基督一同做王;這一千年也就是神所設定,撒但被捆綁的期間,並不是整整一千年。

「這是頭一次的復活」(5節上句):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得著永遠不朽壞的生命(羅六3-5;西二12),這就是頭一次的復活。第二次的復活,便是基督再臨之時,身體的復活(約五28-29;林前十五23)。那時候,屬肉的身體,必變成靈性的身體(林前十五44);會朽壞的肉體,必變成不會朽壞的靈體;必死的身體,必變成不死的靈體(林前十五50-53)。於是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十五26、54-57)。

「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5節下句):撒但被捆綁一千年的期間未完之前,以色列全家還不會受洗,在基督裡復活、重生(西二12;多三5),所以說他們還是「死人」。撒但被捆綁一千年的期間完了,牠就要迷惑列國(啟二十3),發動世界大戰;以色列國寡不敵眾,全地被殺死三分之二。結果,倖存的三分之一因為受盡了熬煉,生不如死,便悔改信主耶穌,受洗而復活了(亞十三7-9)。那時候,「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的預言就應驗了(羅十一26)。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羅十一26-27)。這段經文是引證自《以賽亞書》五十九章20-21節,以及二十七章9節那兩處經文的預言。那些經文說,當以色列人悔改轉離過犯的時候,救贖主便來到錫安,除掉他們的罪孽。當救贖主除去他們的罪孽之時,神與他們所立的約便完全兌現了。依據這些預言,保羅深信以色列人將來必信從福音,全家得救。

「因我使他們被擄到外邦人中,後又聚集他們歸回本地,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必不再留他們一人在外邦。我也不再掩面不顧他們,因我已將我的靈澆灌以色列家。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三九28-29)。所謂「我必不再留他們一人在外邦」,就是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以色列人,預測空前絕後的大戰即將發生的時候,為了保衛祖國和同胞不至於被滅絕的緣故,便全部回國了。「我已將我的靈澆灌以色列家」:這個預言似乎已經成就,其實卻是指著將來以色列人全部回國的時候,神要澆灌聖靈給他們而說的。達秘(J.N.Darby)譯本譯為 I shall have poured,是未來完成式。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6節上句):受洗得著成聖的身分(林前六11),是莫大的福氣。「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6節中句):所謂「第二次的死」,就是靈魂的滅亡(太十28,二五46;可九48;啟二十14,二一8)。之所以說,「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乃因他們已經聖潔了,得著永生了(羅六23)。「他們必做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做王一千年」(6節下句):祭司的職分是事奉神,為自己和會眾獻祭贖罪(來五1-3,九7)。「與基督做王一千年」:看4節末句的詮釋。

四.撒但必被釋放

1.屬肉與屬靈的大戰同時發生

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裡被釋放,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啟二十7-9)。

【詮釋】:一千年的期間,就是晚雨聖靈降臨建立真教會,將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的期間,也就是外邦人接受救恩的好機會。這個期間完了,撒但就從監牢裡被釋放了。

主耶穌釋放撒但的目的是,准許牠迷惑列國。「歌革」是王,「瑪各」是他的領土。依據歷史學家的研究,這些國家的國民就是西徐亞人和俄羅斯人。

《以西結書》三十八章記載:「人子啊,你要面向瑪各地的歌革,就是羅施、米設、土巴的王發預言攻擊他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羅施、米設、土巴的王歌革啊,我與你為敵!』」(2-3節)。三十九章記載:「人子啊,你要向歌革發預言攻擊他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羅施、米設、土巴的王歌革啊,我與你為敵!我必調轉你,領你前往,使你從北方的極處上來,帶你到以色列的山上。我必從你左手打落你的弓,從你右手打掉你的箭。你和你的軍隊,並同著你的列國人,都必倒在以色列的山上』」(1-4節)。羅施就是俄羅斯Russia,即蘇俄,米設是莫斯科Moscow,土巴是托波爾斯克Tobolsk。由此可知,俄國與其附庸國將來必成為敵對神國的惡勢力,是顯而易見的。撒但被釋放之後,就到無神論的列國迷惑他們,叫他們聚集,與基督教國家和神的選民爭戰,敵基督者的人數多如海沙(參:啟九14-16,十一7,十九19)。

敵基督者的人數不計其數,到處都是(啟十六14)。「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肆無忌憚地逼迫神的選民。「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逼迫的手段最殘酷,聖徒最難以忍受的時候,蒙神憐憫,祂便從天上降下火來燒滅一切敵基督者了。那時候,以西結先知的預言就完全應驗了(結三八22,三九6)。

2.魔鬼必被扔在地獄

「火湖」:地獄(可九47-48)。「獸」:這獸是龍的化身,也是魔鬼。在世界末期,魔鬼必以獸性國家為主體,煽動列國發動世界大戰(啟十六13-14)。但到了最後的關頭,神卻要把魔鬼和獸都扔在地獄了。「假先知」:傳揚假道的傳道人,其結局與魔鬼和獸相同。「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魔鬼、獸和假先知的下場,何等可怕!

五.以色列人信耶穌的障礙

聖經記載,五旬節那一天,神所應許的聖靈大降。在場的以色列人聽了彼得作見證說,耶穌已經復活升天,而覺得扎心。結果,三千個以色列人悔改、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於是原始教會便在一日當中建立起來了(徒二1-5、22-39、41-47;加三27)。接著,很快就傳遍了以色列全地,神的道日益興旺,連許多祭司都信從了這道(徒六7)。那時候聖徒雖然不斷地受逼迫,也有人被殺害(徒五17-18,七57-60,八1、4,十二1-5);但教會卻在逼迫中一直增長,甚至傳到歐洲,建立了幾處教會。然而,今日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的以色列人卻非常少。為什麼會這樣?兩千年前歸入耶穌基督名下的以色列人,難道沒有將他們所信從的福音傳給世世代代的子孫嗎?

二十幾年前,我常常思考這個問題,不久得到了答案。這個答案即:起初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的以色列人,之所以要放棄這種信仰,乃因他們面臨了三個障礙。其一是,自第四世紀起,確定了「三位一體」神觀;其二是,廢掉了安息聖日;其三是,神蹟奇事成為歷史的陳跡。茲將這些問題簡要地敘述於下:

1.第一個障礙:確定三位一體

公元325年所舉開的「尼西亞會議」Council of Nice,訂立「尼西亞信經」the Nicene Creed,確定「三位一體」Trinity 神觀。

阿他那修Athanasius(Alexandria的主教,373年歿)說:「神性中雖然有三個不同的位格,卻不是分立的;若是分立,將導致多神主義。」他又說:「聖父與聖子同質,聖靈與聖父也是同質,神的合一性即本質上的一體。」(伯克富著,趙中輝譯,基督教改革宗翻譯社出版兼發行,《基督教教義史》,65-66頁)。所謂「同質」,就是神性的本質相同。

奧古斯丁Augustine 354-430說:「三位中的每一位都擁有全本質,並與本質同一,且與位格中其他二位也是同一。」他又說:「聖靈是由聖父而出,但也是由聖子而出。」(伯克富著,趙中輝譯,基督教改革宗翻譯社出版兼發行,《基督教教義史》,71頁)。

依據這種說法,三位一體神觀似乎有獨一神的觀念,因為「一體」所要強調的是獨一神。其實一體並沒有獨一觀念,例如聖經說「夫婦是一體」(創二24;弗五31),但夫婦卻是兩個人。因此,所謂「一體」,只是表示關係密切而已;夫婦如此,父、子、聖靈亦然。

柏路易Louis Berkhof,生前任教於美國加爾文神學院,是一位著名的神學教授。他說:「根據聖經,神只有一位,卻有三個位格:父、子、聖靈。此並非通常所指的三個人,他們並非三個獨立的個體,卻是神的本體的三個形像。」他又說:「三位一體的奧祕就是每一個位格都擁有完全的神的本質,這本質只存在於三個位格之內,此三個位格在本體上並沒有等級之分。雖然可以說,在存在的次序上,父是首先的,子是其次,聖靈居第三,此次序亦可見之於他們的工作上。」他再說:「父是萬物的創造者,三一神的第一位。三一神的第二位被稱為子。聖靈是有位格的,祂的特徵是由父和子所差來的。」(詳見柏路易著,陳惠榮譯,香港天道書樓出版及發行,《基督教教義概要》,48-51頁)。

柏路易所說的「三個位格」,以及「三一神的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都有語病,我們不能認同。問題是:神既然是獨一無二的,怎麼可以將祂數量化,說「三個位格」,「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呢?

更荒謬的是,阿他那修Athanasius竟然說:「聖子是永遠生出,即從聖父的本質中生出,所以祂有神性。」我們認為「永遠生出」,就是永遠矛盾。這個道理很簡單:所謂「永遠」,就是無始無終;但生出卻有起點,即今天生出,昨天尚未生出。不是嗎?

針對阿他那修這個謬論,艾蒙斯Emmons說:「『永遠生出』,乃是永遠地沒有意義。」司徒多Moses Stuart 則說:「『永遠生出』的說法,是語言上的矛盾。」

【結論】:總而言之,一般教會所主張的「三位一體」神觀與以色列人所堅持的獨一神觀,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以色列人不願意信耶穌。

了解神觀的關鍵

若要了解神觀,則必須把握下列三個關鍵性的問題,作冷靜而深入地思考:

其一是,聖經的主題──救贖。道成肉身(約一14、1;提前三16;太一21;路二10-11),成為肉身的主耶穌受死、復活(約一29;羅四25)、升天做更美之約的中保(徒七55-56;羅八33-34;亞六13;來七22-25),五旬節的聖靈降臨(徒二1-4;約壹五6-7;多三5;約十六13;弗一13;羅八9;加五16),以及基督再臨等(約十四1-3;帖前四16-17),都是神為了成全祂的救贖之恩而預定的(弗一4-11)。

目前神的救贖之恩尚未完成(弗一14,四30),所以主耶穌仍然需要在聖父的右邊做中保,聖靈也需要留在地上完成祂的任務(徒七55-56;羅八34),等到將來神完成祂的救贖之恩的時候,聖子和聖靈便都歸回聖父裡面去了。這就是說,永遠的過去和永遠的未來,真神是獨一無二的;但在聖父施行救贖之恩的現在,聖父卻差遣聖子和聖靈到這個世界來執行其任務了。這種說法,神豈不是變成三位嗎?絕對不是!請看下文所敘述,要了解神觀的第二個關鍵性的問題:

其二是,靈裡的一致。所謂「靈裡的一致」,並不是說,父、子、聖靈「三位靈」的一致;乃是說,父、子、聖靈的「靈」是「同一位靈」之一致。例如,聖靈的名稱是:耶和華的靈(士三10)、神的靈(太三16)、父的靈(太十20)、主的靈(林後三17)、基督的靈(羅八9)、耶穌的靈(徒十六7),神兒子的靈等(加四6);名稱雖然這麼多,真神卻是獨一無二的。

主耶穌說:「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這就是說,如今人子已經從天上降下,到地上來了。雖然如此,在這個時段,人子卻仍舊在天上。由此可知,主耶穌與聖父是同一位真神;並且超越時間和空間,既在地上,同時又在天上。這就是神觀的奧祕。

主耶穌又說:「……父是比我大的」(約十四28)。為什麼?主耶穌與父豈不是同一位真神嗎?怎麼有大小的分別呢?惟一的理由是,為了實現神救贖之恩的計畫,主耶穌必須降生為世人到世界來(路二8-12)。既然成為人來,就有一般世人的軟弱和需求;就這個事實而言,父當然比耶穌更大呀。否則,耶穌就不是人啦。到底在哪些方面,父比子大呢?

第一、父的地位比子大。所以子要受父差遣,並且要服從祂的命令,遵行祂的旨意(約十二49-50;太二六39)。

第二、父的能力比子大。所以子要恆切禱告,求父賜給祂能力;使祂不但能勝過撒但的試探,而且能彰顯神蹟奇事(路四1-14,五15-16;徒十38)。

第三、父的權柄比子大。因為子之所以有很大的權柄,既能管理凡有血氣的,又能控制自然現象,都是父賜給祂的(約十七2;可四37-41;太二八18)。

第四、父的尊榮比子大。所以子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榮耀父的名(約十七4,九1-3,十一3-4、40;腓二8-11)。

第五、父的所知比子大。因為子所說的話,都是父教訓祂的(約八28,十二49-50);連祂的行程都是父所設定的,所以在父還沒有指示祂之前,祂必須留在原地不動(約七3、6、8-10);子甚至不知道祂何時再臨,只有父才知道(太二四36)。

其三是,聖靈超越時間和空間。聖靈充滿天地(詩一三九7-10;耶二三23-24)。

「四方上下,謂之宇;往古來今,謂之宙」(《淮南子》齊俗訓)。「宇宙」一詞,現代人都當作無限的空間了解;其實「宇」是無限的空間,「宙」是無限的時間。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臘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一8)。又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二二13)。這就是說,神的存在是超越時間的。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耶穌基督的存在,超越時間和空間。

如果一百個已經受聖靈的同靈,事先約定地點和時間,分開在一百個不同的空間,同時禱告。結果,他們都會被聖靈充滿,說方言。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有一百位聖靈,分開在一百個同靈裡面嗎?不是!因為聖靈只有一位(弗四4)。或在各人裡面的聖靈,是同一位聖靈的百分之一嗎?也不是!因為聖靈超越空間,所以在各人裡面的,都是完整的同一位聖靈,而不是分裂的。這也是神觀的奧祕。(下期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