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非洲真耶穌教會簡介 ◎撰文/梁得仁 ◎期數:478期 ◎2017.07號

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太十一5)。

西非宣道


1978年奈及利亞人 I. J. Akpan 在紐約接觸到本會純正的福音,當年8月15日在美國加州Bakersfield受洗,成為真教會非洲宣道的第一個種子。1979年他陪同聯總工人,將福音傳至奈及利亞(Nigeria)跨河州(Cross River State)的Aba。當初聖靈同工帶領,神蹟奇事顯明,真道很快傳至奈及利亞南部的許多村落。1981年聯總差派四位工人,到奈及利亞協助建立農耕系統,以期改善經濟、能以自立。在回程中停留賴比瑞亞(Liberia),並於旅館分發傳單小冊;一位基督教領導者讀後深受感動,夜裡夢見一座高山充滿榮光,他帶著全群信徒爬上那座山,之後他開始與聯總聯絡。1985年聯總派工人到賴比瑞亞開拓,很多人得聖靈受洗,真教會在非洲第二個國家建立。在去賴國的飛機上,有位奈及利亞商人接受本會工人所傳的福音,下機後參加靈恩會,受聖靈並受洗。之後他回到迦納(Ghana),將福音傳給做生意的夥伴;神動工,很多慕道朋友禱告得聖靈。他也將福音傳回故鄉──奈及利亞第二大都市哈科特港(Port Harcourt);多年來只在鄉村發展的真教會,終能有所突破,在交通方便、人口眾多的大都市建立。同年,聯總派工人到迦納開拓,多人受洗,福音終在西非第三個國家傳開。在教會建立初期,信徒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主用神蹟奇事證實所傳的道;至今在迦納已有四個死人復活的見證。

多哥(Togo)在迦納東邊,是法語系國家;迦納信徒與聯總工人於1999年前往開拓,在帕利梅(Kpalima)有十餘位信徒受洗。2008年繼續在首都洛美(Lome)有十多人受洗。另外一位在迦納接受真道的弟兄,全家移民至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非洲小組於2004前往開拓,2005年有31人受洗,並在首都自由城(Freetown)及第二大城博城(Bo)建立教會。

目前真道已傳至西非六個國家。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賴比瑞亞在教會建立後,經歷十餘年內戰,信徒被迫遷移、流散各地;感謝神的保守,戰亂平靜後,信徒回歸,教會得以重建。得救的人少嗎?主說:「你們要進窄門」(路十三23),奈及利亞曾一度興盛的教勢,受到傳統、文化的影響而衰微;感謝主,2006年後教會重新被挑旺而自立。西非現有常聚會的信徒(Active Member)共兩千一百餘人,其中奈國400人、賴國150人、迦納1,200人。

東非宣道


1995年一位肯亞人,在倫敦拿到一張本會傳單,深受得救要道的感動,並與聯總聯絡;同年三月,聯總派工人至肯亞開拓,在夏亞郡(Siaya)建立第一間教會。聖靈如風,隨自己的意思行;很快地真道的種子,隨著神蹟奇事飄傳至大小城鎮、山上及湖邊的村落。教會建立初期,聖靈同工,帶領一些其他教會的領導者歸真。在烏干達(Uganda),1999年由聯總及肯亞工人,將真道傳入中部納卡松戈拉(Nakasongora);以後並傳至蘇丹邊境的古盧(Gulu)和一個島嶼錫古盧(Sigulu)。2003年在坦尚尼亞(Tanzania),一位基督教負責人與本會聯絡,同年福音傳入第二大城姆萬紮(Mwanza),真教會在東非第三個國家建立;2004年傳入首都三蘭港(Dar es Salaam)。在贊比亞(Zambia),1995年真道傳入首都路沙卡(Lusaka),29人受洗,但聖工未能持續發展。及至2008年8月,透過網路的聯絡,真道再次的傳入贊比亞亞。在馬拉威(Malawi),從2012年開始,有慕道者透過網路與本會聯絡;2014年非洲小組派工人前往開拓,九十多人受洗,建立了馬拉威的真教會。東非從肯亞往南,真道共傳入五個國家。常聚會信徒共約有兩千人,其中肯亞約1,400人,贊比亞320人,馬拉威200人。

法語國家宣道


1997年真道傳入貝南(Benin),之後傳入剛果(Congo)與盧安達(Rwanda)。

東西非及中非以南,大部分國家都是以基督教為主要宗教;因一百多年前西方宣教士,歷盡滄桑,甚至犧牲生命,將基督教的信仰傳入非洲。誠如昔日施洗約翰為主耶穌鋪路,今日基督教在非洲的普遍,亦為我們傳福音帶來方便。主耶穌說:不是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可九40)。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約四37-38)。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16)。主耶穌的應許,真的在非洲實現。在使徒時代,聖靈帶領宣道工作;今日在非洲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聖靈在使徒時代的工作。非洲人生活貧困,各種疾病都有,但很多人心靈貧窮,渴慕神。在非洲主要宣講得救要道、十誡及真教會;感謝神,神國建立,神恩普降。

南非宣道


從1987年開始,陸續有二十多位信徒從臺灣移民到南非。1995年東非宣道有所突破後,聯總工人就陸續路過南非,協助家庭聚會及探訪信徒。中非建交後,從西元兩千年開始,福建信徒陸續移居南非,散居全國每個角落,經營雜貨店及超市生意。1998年信徒在約翰尼斯堡的貝德福(Bedfordview)地區購得寬闊民宅作為會堂聚會。開普敦(Cape Town)附近的信徒,也於2003年工人探訪時開始聚會;2014年購得地點不錯的房屋進行改裝,並於2015年獻堂。種族隔離結束後,治安惡化,信徒流動不定,總計在南非信徒共近千人。目前在約堡、開普敦、伊利沙白港及韋爾科姆(Welkom)四個點,每安息日有聚會。聯總曾派工人駐牧南非,並做為根據地支援東西非聖工。隨後成立南非小組,負責計畫並推動南非聖工。

事工介紹


為了有效地推動新開拓地區的宣牧事工,聯總於2001年將非洲託付給英國總會關懷。同年非洲宣道小組(AMC)成立;成員現由五位英總、兩位聯總之工人組成;在西宣部督導下運作。為了動用更多義工參與非洲事工,宣道小組於2004年設立非洲志工團(AMCVT),每年的年初在英國舉辦義工訓練班。學員來自英、美、加、歐陸及亞洲。訓練課程包括教義、靈修、非洲事工簡介及宗教教育。結訓後可依每年非洲小組所差派工人,選擇適合自己的梯次,至非洲做義工。參加義工團之學員,可選擇加入三個工作小組之一。在amc.tjc.org 網站,可瀏覽所有非洲志工團的資訊。宣道小組每年開會兩次,決定年度計畫及非洲宣牧策略。

非洲事工主要目標,在於建立自立、自養、自傳的教會。目前非洲教會有三種運作模式。2005年聯總工人巡牧奈及利亞教會後,因無法得到簽證,長達數年沒有聯總工人探訪;神的旨意原來是美好的,自此以後,奈及利亞教會就完全獨立自理。東非教會以肯亞為主體,教會沒有專職工人,一切聖工由義工負責;受差外出牧會時,由教會支付生活費及旅費。西非教會以迦納為主體,教會有聘用專職工人,由聯總補助部分生活費。教會若要自立、自傳,工人的選用與栽培是關鍵;目前非洲小組正積極、有計畫地訓練東西非工人。在奈及利亞及迦納,已按立數位聖職人員帶領教會,執行聖禮。東非也即將在2017年,在肯亞按立聖執人員。非洲小組也派工人至各地,協助建立宗教教育系統;並舉辦學生靈恩會及大專青年訓練。期盼有信仰根基的下一代,能成為教會柱石,使教勢穩定發展。

發展願景


宣牧工作的重心隨聖工發展而轉移;使徒時代從耶路撒冷開始,後轉移至安提阿,而至以弗所。福音從亞洲至美洲,在1970年代末期,從美國傳至非洲;1990年代末期開始,由英國承擔非洲宣教的主要責任。最終目標,是由非洲人傳給非洲人。至今肯亞工人漸趨成熟,開始差派至鄰近國家進行宣牧工作。在東非維多利亞大湖區周邊的國家,包括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盧安達與剛果,都使用共同語言──斯瓦希里語(Swahili);以後不但工人可以互相交流,斯瓦希里文的刊物在本區也可共用。奈及利亞工人受訓並按立之後,也可受差派,協助西非鄰近國家的宣牧工作。未來非洲事工的重心,就可放在重點巡牧、訓練工人及新開拓地區。

非洲共有54個國家,其中英語系28國,法語系24國;目前真道已傳入14個國家,常聚會信徒(Active Member),除法語區外,共約有五千餘人。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割莊稼(太九37)。非洲過去被稱為黑暗大陸,如今藉著真道普傳,神國建立,非洲充滿著光明與希望!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