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從箴言談基督徒的金錢觀 ◎撰文/吳明真 ◎期數:478期 ◎2017.07號

金錢可以購買許多東西,因此一般世人常將賺錢作為人生的唯一目標。而一般基督徒卻常將金錢視為洪水猛獸,認為它會使我們與神遠離(太六24)。事實上,錢財不是萬惡之根源,只有貪財才是萬惡之根源(提前六10)。財富與各樣的物質資源,都是神所創造的,都是好的;財富也是神所賜予的,神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十22)。

《箴言》中充滿著格言,雖然簡短,卻是人生智慧的結晶,也是神的話語。在《箴言》中有不少論及金錢的經文,以下擬簡述《箴言》中教導我們如何賺取錢財?如何使用錢財?

一.如何賺取錢財

1.要殷勤工作

當時是農業社會,要靠耕作維生,所以要殷勤工作。懶惰人的田地,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因為沒有收成,所以貧窮就必速來(箴二四30-34)。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箴十4)。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箴十三4)。

2.要用誠實的方法賺錢

經云: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箴二十10)。「法碼」是稱砣,「升斗」是度量衡單位。許多商人持有兩套法碼與升斗,一套是過量的,用於買;另一套是不足的,用於賣。當時的奸商,使用兩樣的法碼與升斗來欺瞞顧客,賺取不義之利。事實上,用虛謊方法賺來的財寶,是吹來吹去的浮雲,會一下子消失(箴二一6)。

3.不要想要快速發財

耕種自己田地的,是農夫最熟悉的本業,雖然辛苦,但努力工作一定有代價,必得飽食(箴十二11)。但人們常想快速發財,因而從事賭博性、投機性或不熟悉的行業,最後遭受損失,血本無歸(箴二八19-20,二十21)。縱使因投機而賺取暴利,容易得到的錢,也容易失去,因為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箴十三11)。

二.如何使用錢財

1.要過勤儉的生活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因為愛宴樂的,必致窮乏;好酒,愛膏油的,必不富足(箴二一17)。智慧人懂得積蓄,所以居所中存有可羨慕的財寶;但愚昧人不懂得積蓄,將所有的揮霍耗盡,因而家中沒有積蓄(箴二一20)。所以基督徒要勤儉度日,就能有餘力助人。

2.要賙濟窮人

萬物是從神而來,我們的錢財也是從神而來,是神託付我們管理。所以運用錢財也要遵守神的吩咐,除了奉獻什一捐,使教會能有財力廣傳福音以外,還要賙濟窮人,讓他們感受到神的愛。因為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箴十四31)。

倘若我們能按神的吩咐賙濟窮人,就必蒙神賜福,可以積財在天。因為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十九17)。憐憫貧窮的,這人有福(箴十四21);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箴二八27)。因神必賜福,使他得豐裕(箴十一25)。

三.智慧比錢財更重要

《箴言》不僅關注如何獲得財物,更關注如何獲得智慧。有了智慧,人才會以正確的方法獲得財富、運用財富。所以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箴三13-14)。因為錢財是會朽壞的、虛無的(箴二三5)、不能永存的(箴二七24),但智慧卻能引導我們進入常存不能震動的國(來十二28)。

智慧的源頭是神,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有了神,就有一切;倚靠神的,必得豐裕(箴二八25)。當我們願意敬畏神,神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我們(箴三1-2)。

四.結語

亞古珥向神禱告說:「我求祢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祢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祢,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三十7-9)。這是一個知足的禱告,祈求不貧窮也不富足,只求賜給日用的飲食。因為富足容易使人心高氣傲,覺得錢財是靠自己的力量賺取,因而不倚靠神,忘記了神的恩典(申八13-18)。反之,貧窮也會使人陷入不法的偷竊行為,以致羞辱神的名。

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所以我們人生的目標不是追求短暫的財富,而是追求永恆的天國。經云:「發怒的日子,資財無益,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箴十一4)。當末日神審判的日子,財富無法購買神的喜悅,無法救人脫離永遠的死亡。我們屬神的人應效法亞古珥,要逃避貪戀錢財的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與溫柔。我們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能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六7-19)。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