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三葉蟲談救贖 ◎撰文/吳盈光 ◎期數:477期 ◎2017.06號
那年夏天,我在椰子樹下乘涼,帶著鹹味的海風把我吹入夢鄉,我夢見在海邊遇到一隻三葉蟲,牠浮出海面,朝我游過來,說要告訴我一個祕密。

三葉蟲說:「偷偷告訴你,其實神也有難成的事。」

原來牠要告訴我的祕密就是「三葉蟲也會說笑話」,我問牠:「你知道自己是怎麼來的嗎?」

「當然知道,神說要有光就有光,要有三葉蟲就有三葉蟲,五億年前的某一天,海裡就多了我。」

「神只靠幾句話就創造天地,連根指頭都不必動,全能的造物主怎麼可能會有難成的事?」

「就是有。」

神啊,開恩憐憫這隻可憐的三葉蟲吧!牠沒看過聖經,所以這麼無知,身為食物鏈頂端的萬物之靈,我有義務對牠見證耶穌。

「聽我道來,你們一族滅絕之後,又過了很久、很久、很久,神就成為肉身來到世上,祂名叫耶穌,耶穌可厲害了,吩咐一聲,死人就復活,手一摸,瞎眼的就看見,從舊約到新約,天大的困難都沒辦法讓神的眉頭皺一下,神永遠都是老神在在,胸有成竹,所以囉,世界上絕對沒有神辦不到的事。」

「當然,神是全能的,我所謂『難成的事』,不是指神沒有能力辦到,而是『連神都覺得很困難,需要大費周章才有辦法完成的事』。」

「好,你說說看,到底是什麼事連神都覺得難辦?」

三葉蟲反問我:「我問你,地球是多久以前生成的?」

哈,地球科學可是本人拿手的科目,我雙手抱胸,昂起下巴說:「四十五億年前。」

「早在四十五億年之前,甚至連日月星辰都還沒有被創造,整個宇宙還是一片空虛混沌,神就開始策劃一件大工程,後來又花了好幾千年的時間準備,因為祂的計畫實在太博大精深了,人類的頭腦又那麼簡單,神就藉著各式各樣的人、事、物當作象徵,讓你們能夠藉由看得到的東西理解祂的計畫,不只這樣,神三不五時就派先知向世人預告祂的工作,夠費工了吧?」

「何止費工,簡直是專注完美、近乎苛求了,這件超級困難的工作是什麼?」

「就是救贖!救贖人類,就是連神都看為困難的工作。」

我笑了出來。「救贖不就是到河裡浸一浸而已嗎?洗禮後要換衣服,還要把頭髮吹乾,反倒麻煩多了。」

「喂,你怎麼可以這麼說?天地主宰親自成為肉身來到世上,飽受困苦、輕視、誣陷、凌辱,最後還死在十架上,這哪裡是『到河裡浸一浸而已』?」

三葉蟲在海裡橫衝直撞,活像一艘迷你汽艇,牠生氣的樣子好可愛,我說:「神的確煞費苦心,祂老人家就是喜歡把事情複雜化,其實要救贖人類大可不用這麼麻煩,還有更簡單的方法。」

「我看神聘你當救恩顧問好了,你有什麼錦囊妙計?」

「特赦啊,總統可以特赦犯人,更何況是神,反正祂是老大,所有的規則都是祂訂的,只要祂說一句話,就可以赦免亞當和夏娃的罪,人類就可以留在伊甸園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神也不必搞什麼救贖,這不是皆大歡喜嗎?」

「不能這樣,神是公義的,人類違反神的命令,就要接受處罰,如果神的命令可以隨意更改、打折扣,那麼神只是在玩辦家家酒,別說天使和魔鬼會有意見,就連我們三葉蟲也會抗議。」

「這是我們人類的事,你們三葉蟲抗議什麼?」

「同樣都是受造之物,神創造我們的時候,只說一句話,造人的時候,就按照祂尊貴的形像造男造女,還給你們權柄管理萬物。魔鬼犯罪,神不赦免;三葉蟲滅絕,神也默許;人犯罪了,怎麼能輕易逃過刑罰?不公平!」

如果連三葉蟲都會嫉妒人類到眼紅,天使和魔鬼就更不用說了,尤其是魔鬼,一定揪團在神寶座前控告人類。

我說:「好吧,你說的有理,人類犯罪就一定要接受處罰,如果要拯救人類,除非有人可以代替全人類受刑。」

「這個人就是耶穌,也就是神本身。」

「不能找一個聖人當代罪羔羊就好嗎?那些世界和平獎的得主,一定願意犧牲小我,造福全人類。」

「在神眼裡,人人都有罪,就算大惡沒有,小惡也不斷,自己是死刑犯,本來就該死,怎麼有資格拯救其他犯人?」

「剛出生的嬰兒沒有能力做壞事,完全無罪,總該可以了吧?」

「不行,只要是人都帶著原罪,嬰兒也不例外。」

嘖,都是亞當和夏娃害的,這麼一來,沒有人有資格拯救人類,果然還是得勞動神親自出馬,耶穌是神成為肉身來到世上,藉由聖靈懷胎,所以沒有原罪,祂在世上也沒做壞事,只有耶穌才有資格當代罪羔羊。神把全人類的罪歸到耶穌身上,讓耶穌代替世人接受處罰,這樣全宇宙就心服口服了。

三葉蟲說:「你剛才說,耶穌不管面對什麼狀況都老神在在、胸有成竹,真的是這樣嗎?」

「當然,耶穌永遠都是一派從容,對任何事都很有把握的樣子,才不會有心慌意亂的時候,等等──」

我猛然想到,耶穌在受難的前一晚來到客西馬尼園禱告,祂害怕得皮皮剉,憂傷得幾乎要死,甚至還求天父讓祂免去十架的苦難。雖然天地之間沒有一件事能讓神皺眉頭,但當神成為肉身來到世上,還是有一件事會讓祂非常、非常為難。

三葉蟲又問:「耶穌可以輕輕鬆鬆行走海面,但有一段路耶穌卻沒辦法獨力走完,走到一半就不支倒地,你記得嗎?」

「你說的是通往各各他的道路。」

各各他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點,其實這段路也沒多遠,但耶穌當年被徹夜凌辱,遍體鱗傷,沒辦法揹著十字架走完全程,後來是兵丁找路人幫忙揹,才能走到終點。

我嘆口氣說:「十字架好沉重,通往十字架的道路好遠、好難走。」

三葉蟲說:「神沒有辦不到的事,但為了救贖人類,祂遠在創世以前就周詳規劃,花了數千年的時間備妥萬事,最後付出不可思議的慘痛代價,你說,救贖難不難?」

我用力點頭。

金色的太陽把沙灘曬得好熱、好熱,但我泛紅的眼眶比沙灘還燙。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