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拒絕被網路綁架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波斯菊撰稿 ◎期數:477期 ◎2017.06號
【留言板】


這次段考數學又不及格,英文和化學也很危險,真該少玩一點遊戲,好好用功一下……。

昨晚組隊玩到凌晨三點,現在好累喔,今天就不去聚會了。

「已經很晚了,趕快去睡覺!」「可是,爸爸!你還不是一直玩遊戲,也都不睡!」

整天看妳都在上網,功課到底寫完了沒?

虛擬世界可以讓我得救嗎?我還要花那麼多時間投入嗎?

× × × ×


安息日中午,大家吃完愛餐後,便分散在各個樓層休息,雅綸在會議室角落的小圖書室看書,小熙推開門進來,興奮地問著雅綸:「ㄟ,雅綸,你今天有沒有帶平板?我們一起來玩吧!」不等雅綸回答,小熙已經開始翻著雅綸的背包,準備幫他把平板拿出來。

雅綸抬起頭,看著迫不及待的小熙說:「我今天沒帶平板啦!這次段考我有一科不及格,兩科低空飛過,被媽媽唸了一頓。她說都是我一直玩遊戲,不用功念書,所以就沒收了我的平板,等下次段考成績進步了再還我。」「啊……那我不就沒有伴可以一起玩了?!」小熙失望地說。「我也沒辦法啊!對了,你這次段考的成績怎麼樣?」小熙比了個手勢,小聲地說:「有三科不及格。」

下午,中級班的聚會快要開始了,祺祺老師發現語恩還沒出現,便詢問他的麻吉小熙,小熙馬上撥LINE的免費通話給語恩。鈴聲響了很久,才聽見電話那頭的回應,語恩似乎是剛睡醒,聲音含糊地說他很累,今天就不去聚會了。小熙問他是不是身體不舒服?語恩沉默了一下,才說出是因為昨天晚上和朋友玩網路遊戲玩到很晚,現在提不起精神去聚會,下個星期會去教會的。

祺祺聽了,忍不住在心中嘆了一口氣,心想:「現在3C產品、智慧型手機氾濫,網路遊戲推陳出新,隨時隨地都可以玩,要不受它的吸引真的很難。該如何讓孩子們明白時間寶貴,能懂得分辨、取捨,才不會因為過度貪玩而影響聚會和課業呢?」

稍晚結束安息日整天的活動,大家紛紛解散各自回家,小熙回到家後覺得很無聊,又不想看電視,就找弟弟一起連線,繼續「練功」。兄弟倆在客廳裡玩著、玩著,不知不覺已經晚上十一點多了,媽媽和妹妹早就在房間裡聊天聊到睡著了,爸爸催促二人趕快去睡覺,但小熙還想繼續玩,就跟爸爸打商量說:「明天放假,可以晚一點起床,再讓我們玩一下啦!」

「不行,媽媽有交代,十一點就要去睡覺,早睡早起身體好。」

「可是,爸爸!你還不是在書房裡跟你的朋友們組隊玩得不亦樂乎,還用RC語音聊得那麼開心!」爸爸聽了一時語塞,氣氛顯得尷尬極了。

× × × ×


網路沉迷的問題一直在祺祺的腦海中盤旋不去,於是她找了初級班的班負責阿瀚,想和他討論如何因應。

「阿瀚,這個安息日語恩沒有來聚會,原因是前一天晚上玩網路遊戲玩通宵,導致沒有精神來聚會。我也發覺小熙和詠銓會在下課的空檔時間玩手機遊戲,縱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他們也不願錯過。學員沉迷網路遊戲的問題,似乎越來越嚴重了。」

「是啊,初級班的學員也是一有空檔就拿出手機滑來滑去,不是上網,就是玩遊戲。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上網取得資訊就像打開水龍頭取水一樣容易,許多色情、暴力的訊息也無孔不入,我很擔心他們若不謹慎,會受到不好的影響。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學員遠離網路沉迷的漩渦呢?」

阿瀚和祺祺經過幾次討論後,決定針對幾個明顯離不開手機的學員舉辦一次親師座談會,希望能藉由親師之間的溝通,深入了解孩子的作息,好幫助他們做好時間管理,將時間使用在更有意義的事上。兩人告知教育股負責文宏大哥這個構想,也得到他的大力支持和鼓勵,祺祺與阿瀚便開始分頭進行家長的邀請。

親師座談會當天,文宏大哥代表宗教教育歡迎家長,感謝他們撥冗參與,接著就由阿瀚接手主持。阿瀚首先分享他在學生時代曾一度沉迷網路遊戲的經歷。

當時的他,幾乎每天都會登入遊戲,只為了累積經驗值來提升等級、拿寶物,或是和朋友組隊一起打怪、解任務,過程相當有成就感。只要一有空檔時間就會坐在電腦前,可以說是非常認真地投入網路世界中,時常熬夜,放假時更是玩通宵,毫無節制。長期如此,功課也大受影響,使得他常要跟郵差攔截成績單,才不會被父母發現慘不忍睹的成績。

後來因為參加大專學生靈恩會,需要在教會住一個星期,期間無法上網,雖然心裡很想玩卻是不能。「某天晚禱時看到一節經文,我的心扎了一下。」阿瀚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12)。我開始思考線上遊戲和信仰孰輕孰重呢?虛擬世界的成就並不能讓我得救,我還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去追求嗎?從那時起我就戒掉網路遊戲,不再受它的轄制。」

聽完阿瀚的見證,家長們陸續說明小孩的狀況,小熙的媽媽說:「小熙的爸爸是家裡最早玩網路遊戲的,後來小熙也迷上了線上遊戲,三不五時就拿手機或平板出來玩。我還曾發現過他晚上不睡覺躲在棉被裡偷玩,當時氣得想打人,但還是先冷靜下來,找他好好溝通,然後約法三章:要在客廳裡玩,不能玩太晚影響睡眠,安息日一定要去聚會。最近升上高中,他的課業很不理想,有好幾科不及格,讓我很煩惱。」

「語恩平常忙學校的課業和補習,到了星期五晚上就想要放鬆,所以常和同學一起玩網路遊戲,有時玩太晚叫他休息,他也不聽,還嫌我太嘮叨,我實在管不動他!」語恩的媽媽無奈地說。

「莎琳喜歡上網追星,她的FB粉絲專頁裡收藏了許多超人氣偶像,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瀏覽明星的動態,有時同學也會透過FB相約在安息日出去玩。」媽媽神情凝重地說:「我不喜歡她上網,因為這樣念書的時間會不夠,也影響聚會,我想要限制莎琳上網的時間。我們常為了網路使用問題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聽了家長們的困境後,祺祺提出了她的看法:「青少年藉由一起玩遊戲、討論遊戲攻略或是分享偶像的穿著打扮、言行舉止等相同話題,可得到同儕認同的滿足感與歸屬感,並建立自我肯定價值與自我認同,所以每個星期看到教會的青少年們聚在一起聊著共同話題,都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愉悅的氣氛。我想,觀察孩子的喜好和動向很重要,適度的規範和約束也是必須的。先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所處的環境,再慢慢地和他們討論網路遊戲、偶像明星對其生命的意義,去引導孩子思想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告訴他們不同的選擇會帶來不同的結果,鼓勵孩子思考與做決定,並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家長可以和孩子訂定『時間管理契約』,設定一週使用網路幾小時後即不再使用,或設定每日固定上網時段,以避免上網時間無限延長,影響念書的時間。網路的便利和多元性,的確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大人都難免會深陷其中,更不用說是十幾歲的青少年了,所以家長也要以身作則,不沉迷網路,否則很難規範孩子的作息。聖經上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十九18),若不從小就約束孩子使用網路的方式,日後就要承受沒有節制的後果。」

針對課業問題,阿瀚也提出他的建議:「安息日除了聚會時間之外,中午和晚上都有一段滿長的休息時間,我們可以鼓勵孩子們把功課帶來教會,請他們在不懂的地方先做記號,教會裡有很多學有專精的弟兄姊妹,他們都會很樂意教導的。初、中級班裡也有幾位成績不錯、較不受網路羈絆的學員,可以讓他們一起藉由研討功課,漸漸把時間轉移到課業上,提升課業的投入程度,才不會一直被網路綁架。」

大家陸續分享、討論孩子的狀況,不知不覺座談會已進入尾聲,文宏大哥做了總結說:「對沉迷網路的孩子而言,要回歸正常作息並不容易,需要教會和家長一起投入,幫助他們分辨虛擬和真實世界的差異……。」

「在家長方面:每天幫孩子的信仰、課業禱告,常花時間和孩子聊生活上的大小事,若孩子能有穩定的靈修,心境會比較安定,多多從生活中體驗神的同在,便能體貼神的旨意,看重屬靈的事,遇到誘惑時就不易被吸引,可以穩行在地的高處。」

「在宗教教育方面:雖然聖經軟體很方便大家使用,但螢幕上突然跳出的訊息仍會干擾聚會的專注力,休息時間也很容易就拿出來滑來滑去,我們會宣導在宗教教育的聚會時間內,師生均不使用3C產品。此外,教員和家長可以在休閒時間主動找孩子一起打桌球、籃球,或是鼓勵孩子發展其他的興趣,像是騎單車、閱讀、旅遊、戶外運動……等,都是不錯的方向,提供更多的選擇,幫助轉移對網路的注意力。期盼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孩子可以脫離網路的束縛,得到真自由。」

座談會結束後,大家都覺得獲益良多,也下定決心要好好為主教養下一代,畢竟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要盡心盡力做好牧人的工作,才不會愧對神的託付。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