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揀選在神 ◎撰文/林桂永 ◎期數:477期 ◎2017.06號

十幾年前,在攀登奇萊山主、北峰時,認識了從事成衣製造業的洪先生,因為雙方都有登山的共同喜愛與興趣,回到臺北後,經常利用假日相約到北部近郊爬山,因此漸漸成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到後來,大約每隔30天,就會很有默契地相約出來喝杯咖啡;因為對許多事情看法相近,每次見面都聊得很盡興、愉快,雙方談論的話題也越來越廣泛。

洪先生是一位事業成功的中小企業主,雖然從事的是傳統服飾製造業,卻因用心投入、重視研發,仍然經營得有聲有色。他家境富裕、事業有成,為人卻極為謙卑、客氣,一點都沒有生意人的勢利與銅臭味;更可貴的是,他也相當有愛心,閒聊中曾透露,他長久以來都默默地認養弱勢原住民家庭,定期給他們金錢上的幫助,而且資助戶相當多。他的愛心令我敬佩,是一位樂於助人者。

他知道我是基督徒,令我訝異的是,大部分人都避談基督教信仰,他卻跟我所認識、接觸過的人不同,每當我們聊到聖經話題,若有他不了解的地方,會追根究柢、主動深入提問。像他這樣的人實在非常少見,因此每次聊天的內容,不管話題是什麼,最後我都會導入聖經真理跟他分享,希望能夠把福音傳給他。他的反應總是專注聆聽,重點處還會記錄下來,用以跟朋友分享或應用在實際生活中。感覺他是一位願意敞開心胸、虛心受教的人,著實令人振奮、激賞。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

看見他有渴慕真理的心,我當然樂於跟他分享,更希望他有機會明白救恩,因此每次相約喝咖啡時,我都把見面聚會當作一次小型的個人佈道會,盡可能解答他的疑難問題。感謝神,在聖靈的帶領下,我發現他對聖經越來越了解、認同了。為了進一步帶領他到教會,我曾寄《聖靈》月刊給他,有時也會傳些不錯的福音短講給他參考,希望透過多重管道,能使他得到更多的幫助。

之後,我曾邀請他參加福音茶會及靈恩佈道會,因為他住在石牌,也曾鼓勵他就近參加石牌教會的聚會;可惜的是,他都沒有答應。直覺告訴我,他不是隨便會到教會來的人,畢竟在社會上,他是屬於金字塔頂端的人士,住的是豪宅,出入是開進口名車……;雖然他不會將錢看得很重,也不屑追求物慾的享受,但就像流行的一句名言:「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財務上是這樣,在信仰上也是如此。雖然他有一顆渴慕真理的心,但財主要進天國確實是不容易啊。

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太十九23-24)

聖經的教導,實是一針見血,有錢人想要進入天國,真的是困難重重,難怪聰明又有智慧的亞古珥,向神禱告祈求,在他未死以先,不要太貧窮也不要太富足,賜給他需用的飲食即可(箴三十7-8)。

經過一段時間後,我發現他對某些聖經真理一直都無法認同,例如這句經文:「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免得有人自誇」(弗二8-9)。他認為,今天能爬上金字塔的頂端,有時的確不是自己有多厲害,而是要靠機會,但是比別人付出更多時間與努力,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就如同現在他的身體能保持健康,可以輕鬆登上百岳,享受騎單車環島的樂趣,都是靠不斷的運動掙來的。因此他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因「相信」就能得到「救恩」,這種邏輯他無法認同、接受,這也跟他長久以來在商場上的拚搏,凡事都要付出代價的經驗不符,理智上也無法接受。無論我怎麼努力解釋,都無法讓他信服。我想,要解開這個結,惟有神才辦得到(太十九26)。

有一次他問我:「聖經記載,若要跟隨耶穌,就要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當我聽到他的提問,馬上恍然大悟,終於了解他心中的疑惑。當那位少年財主來求問主耶穌,他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時,主耶穌回答說:「除了要遵守誡命,還要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我」(參:太十九16-21)。主耶穌的意思是,當遇到逼迫而必須在信仰與財富二者間做選擇時,就要選擇捨棄財富(一切)跟從主,這是主耶穌說這句話的重點,並不是一決定要跟從主,就要變賣所有的……;我想他是誤解了聖經,難怪會愁眉苦臉、悶悶不樂。

我曾盡力跟他解釋,不知道他有沒有聽懂。聖經裡的那位少年財主,最後是選擇離開(憂憂愁愁的),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喜的是,他到現在還願意跟我喝咖啡。其實,有好幾次我已經準備要放棄,不想再繼續跟他聊,因為我也覺得灰心了。但有次一見面時,他劈頭就告訴我:「林兄,我一定會受洗,請你相信我。」我雖然感到有些錯愕,惟靈裡卻有一種感動,要我不要放棄。

「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5-16)。這二節經文清楚指出,傳福音是門徒(我們)的事,至於對方是否相信或接受洗禮(被揀選),則是神的事,因為是神揀選了我們,不是我們揀選神(約十五16);而且我們乃是與神同工的(林前三9),身為基督徒,所要做的就是「栽種」(指開拓、傳福音)、「澆灌」(指牧養或帶領)的工作,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因此從事福音工作,如果心態正確、善盡本分,應該是輕鬆又愉快的,畢竟「業績壓力」,全是落在主耶穌的身上。

在屬靈的戰場上,主耶穌才是真正的元帥,我們都是配合征戰的小卒和小兵(林前三9);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因為如果我們沒先動起來,神是不會同工的。而只要我們忠心、盡本分,遵照主的吩咐,努力去做「栽種」、「澆灌」的工作,各人都將按個人所付出的工夫,在神的面前得到賞賜(林前三7-8)。因此福音工作,是天上真神故意留給我們得福氣的機會,不是嗎?

洪兄,Coffee time,下星期三、老地方……。

林兄,Ok! 10點,準時到……。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