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真耶穌教會必興旺(上) ◎撰文/謝順道 ◎期數:477期 ◎2017.06號
一.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1.要有基督的靈

聖經說:「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祂的身體」,就是基督的身體。「充滿萬有者」,就是神的靈、聖靈、基督的靈(約壹三24;徒十六6-7);祂不受空間限制,充滿萬有,無所不在(詩一三九7-10;耶二三23-24)。

《以弗所書》一章23節說,惟有被基督的靈(聖靈)充滿的教會,才是基督的身體。保羅也很清楚地說:「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之所以說「不是屬基督的」,乃因沒有基督的靈;個人如此,教會也是。

2.要說基督的話

主耶穌即將升天之時,令祂耿耿於懷的是,祂傳給使徒的真理,日久將失傳。因此,對使徒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20)。這就是說,凡主耶穌所吩咐的真理,都要世代相傳,主耶穌才要常常與未來的教會同在,直到世界末日。反過來說,如果更改主耶穌的吩咐,聖靈就要離開教會了。因為聖靈是主耶穌的靈(徒十六6-7),主耶穌升天後,要繼承主耶穌之工作的,就是聖靈(約十六7);所以主耶穌不再與教會同在,等於說聖靈就要離開教會了。

聖經說:「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一13)。由此可見,本會的同靈之所以能領受「神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乃因我們所堅持的是「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至於一般教會的基督徒,則因為他們所接受的是「被更改過的信息」,所以無法得著「神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冷靜地想想看:任何教會所傳揚的信息,若不是主耶穌所吩咐的話語,而是被更改過的信息,與聖經上的真理背道而馳,這種教會還堪稱為基督的身體嗎?

3.能顯出基督的能力

聖經說:「眾人都想要摸祂;因為有能力從祂身上出來,醫好了他們」(路六19)。主耶穌身上充滿了能力,病人無論患的是什麼病,只要伸出信心的手來摸祂,能力便從祂身上出來,醫好他了。如今主耶穌已經升天,繼承這種能力的是教會;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隨時隨地都能彰顯神蹟奇事,證實所傳的道(可十六20)。

一百年來,分佈在世界各地的真耶穌教會,都是藉著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建立起來的(羅十五18)。這些神蹟奇事不但顯明在慕道者的身上,而且也顯明在許多同靈的家裡。諸如此類的見證,在拙作《我親眼看見神》一書中記載甚多,在此省略,不一一列舉。神之所以要在本會顯明許多神蹟奇事,乃因本會是基督的身體之緣故。至於一般教會之所以無法顯明神蹟奇事,則因為他們都不是基督的身體。

美國加爾文神學院著名的神學教授柏路易(Louis Berkhof)說:「初期的基督徒中,有些賦有醫病的恩賜(林前十二9、10、28、30)。這特別的恩賜,在使徒時代結束時,已告終止。」(《基督教教義概要》新版194-195頁,柏路易著,陳惠榮譯,香港天道書樓有限公司出版及發行)。

由柏路易教授所說的這些話可知,就一般教會的實況而言,在好久以前,神蹟奇事已經成為歷史的陳跡了。既然如此,怎麼能證實他們所傳揚的是「生命的道」呢?(徒五20;可十六20;來二4),怎麼能叫外邦人順服呢?(羅十五18)。

聖經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這就是說,耶穌基督的慈愛、能力和信實,永遠不會改變;使徒時代如此,從現在到未來也是。

第一、就祂的慈愛來說,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祂就為我們死(羅五8);那麼,祂還有什麼東西比祂的生命更寶貴,需要為祂自己保留呢?祂豈不是會把萬物都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八32);當然,所求的必須合乎神的旨意,是不用說的(約壹五14)。

第二、就祂的能力來說,祂能「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3)。因此,宇宙萬物的運作之秩序,永遠不改變。例如春去夏來,夏去秋來,秋去冬來;一年四季的循環,永遠不改變。或如星球運行的軌道固定,速度不變。1969年7月21日,美國的太空人登月成功,轟動了全世界。如果星球運行的軌道和速度不固定,而常常改變,科學家怎麼能那麼準確地計算太空艙降落月球的位置和時間呢?人類登錄月球的美夢怎麼能成真呢?比起這些自然界的現象來,醫病趕鬼之神蹟豈不是更容易行嗎?(太四23-24;路六19)。

第三、就祂的信實來說,祂對我們承諾:「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7-8)。主耶穌是信實、可靠的主,我們要深信不疑,才能得著我們向祂所祈求的。亞伯拉罕之所以到了年紀老邁,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的時候,信心還是不軟弱,乃因他深信神所應許的必定兌現(羅四19-21)。結果,到了一百歲,果然生了以撒(創二一2-5)。聖經說:「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林後一20)。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確實是信實可靠的主。哈利路亞,感謝主!

真耶穌教會的同靈之所以能時常體驗神蹟,乃因我們都有基督的靈;我們之所以能領受神所應許的基督的靈,乃因我們所傳、所信的,是「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弗一13)。由此可知,一般教會之所以不能讓信徒體驗神蹟,乃因他們都沒有基督的靈;他們之所以不能領受神所應許的基督的靈,則因為他們所傳、所信的,是被更改過的信息。

二.真道必傳遍天下

1.要傳遍天下的是天國的福音

主耶穌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二四14)。「末期才來到」:末期就是世界末日,《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歷史的終點」。這就是說,在世界末日來到之前,天國的福音必傳遍世界各地。

一般教會的神職人員都說,聖經已經譯成一百多種文字,而且世界各地都有天主教、東正教和基督教的教堂,所以福音早就傳遍天下了。但主耶穌所說的卻是「天國的福音」,而不是祂所不認同的「被更改過的信息」。

聖經說:「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一13)。真耶穌教會所傳、所信的是「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也就是「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猶3)。惟因如此,才能領受神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一般教會因為所傳、所信的,並不是「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所以不能領受神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啊。

2.末日前傳福音的速度越來越快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祂!因祂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啟十四6-7)。

【詮釋】

「天使飛在空中」(6節上句):天使象徵傳福音給世人的神的僕人,就是傳福音的使者。飛在空中,表示傳福音的速度非常快,並且能傳遍每一個角落。就現在的新科技來說,就是利用廣播電台或電腦網路作傳福音的管道,則任何人打開收音機或上網,就可以收到我們所傳播的福音了。如今除了國際聯合總會之外,臺灣總會以及世界各國總會,都設置了網站;傳福音的速度確實迅速,而且無遠弗屆,效果極好。

「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6節下句):永遠的福音,表示福音的永久性,永遠不會改變,是「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猶3)。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表示永遠的福音要傳遍世界各地。

「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祂!因祂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7節)。「應當敬畏神」:表示神是天地的主(徒十七24),所以敬畏祂,謹守祂的誡命,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將榮耀歸給祂」:神創造人的目的,是為祂自己的榮耀(賽四三7),所以世人要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祂。

「因祂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7節中句):神施行審判的時候,就是世界末日,基督再臨的時候(帖後一7-9;啟二十11-15);如今那個日子,已經迫在眉睫了。這就是說,世界末日越接近,傳揚天國之福音的速度越快。

「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7節下句):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是獨一真神,除了祂以外,不可有別的神(出二十3)。世人不榮耀神,也不感謝祂,反而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更荒謬的是,敬拜事奉受造之物,而不敬奉造物的主(羅一21-25)。當世界末日,基督再臨審判萬民的時候,他們必受刑罰,永遠沉淪(帖後一7-9)。因此,我們要發揮惻隱之心,更積極地四處傳揚天國的福音(羅十五19、23),勸導世人趁早悔改、信福音(可一15),免得永遠滅亡,後悔莫及。

三.真道必傳入以色列

1.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聖經說:「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羅十一25-27)。

【詮釋】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25節上句):以中文來了解,所謂「奧祕」,就是深奧的祕密。原文 musteerion一詞的意思是,奧祕、隱意、神祕。在新約聖經上出現過27處,其中26處譯為奧祕,一處譯為隱意(帖後二7)。保羅現在要揭開這些奧祕的答案,免得羅馬教會的弟兄們任意猜測,而自以為聰明。

「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25節中句):主耶穌在世之時,行了許多神蹟奇事(太四23-24),但以色列人卻硬心不信祂是基督(約九1、6-7、24-34;太二六63-68)。主耶穌復活、升天後,與門徒同工,用神蹟奇事隨著,證實他們所傳的道(可十六19-20),他們還是硬心到底,不肯相信耶穌是基督(徒四18-20,五27-33)。

「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25節下句):以色列人硬心不信耶穌是基督,是福音要傳給外邦人的開端(徒十三45-46)。「外邦人聽見這話(聽見保羅所說,他們『要轉向外邦人去』那句話),就歡喜了。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徒十三48)。「凡」一字,表示沒有漏網之魚。「預定」,則表示任何人能接受福音,都是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蒙神揀選,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著兒子之名分的(弗一4-5)。所謂「外邦人的數目添滿」,就是說天國的福音必傳遍天下,並且凡預定蒙神揀選,能得永生的數目必添滿,一個也不缺少。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26節上句):此處所說的以色列全家,並不是使徒時代的全家,也不是現在的全家;而是將來在以色列發生空前絕後的大戰爭之時,倖存下來的餘數、餘種(羅九27、29)、餘民(彌七18)。關於那一次大戰的詳情,請看下列的預言:

2.以色列全家必在大戰中得救

「萬軍之耶和華說:『刀劍哪,應當興起……。』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亞十三7-9)。

【詮釋】

「刀劍」:象徵戰爭。「應當興起」(7節):將來在以色列所要發生的戰爭,是神的旨意,無法避免。「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8節):這是空前絕後的大戰,以色列人是少數民族,無法抵擋強大的敵軍。

「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9節上半段):存留下來的三分之一,必遭受極大無比的熬煉,而令他們深刻地感受生不如死。第一、遍野屍體,死人比活人多,清除費時費力,瘟疫便迅速蔓延。第二、將來的戰爭所用的是生化武器和核子武器,殺傷力甚強;即使少數人得以倖存,卻因為傷勢嚴重而活得非常痛苦。第三、因為所用的是生化武器和核子武器,會散發毒氣,污染飲水、農作物和各種食物,所以飢荒便發生。

「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9節下半段):在大戰中受盡煎熬,感受最痛苦,而無法再忍受的時候,他們便抬頭仰望神,大聲求告神的名;而神便動了慈悲的心說,「這是我的子民」了。

那時候,真耶穌教會所傳揚的真道已經傳入以色列,聖靈大降,五旬節重演;一切患病或受傷的人,都立刻得著醫治。於是他們便深信不疑耶穌確實是彌賽亞,並且明白真耶穌教會所信、所傳的是「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能叫人領受神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一13)。結果,他們便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洗去他們的罪了(徒二38,二二16)。這些蒙神憐恤,被揀選的三分之一,就是《羅馬書》十一章26節所說的「以色列全家」。個人被聖靈感動,如此深信不疑。但願世界各地的同靈,也都有這種信心。

3.哈米吉多頓必成為世界大戰的戰場

「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預備道路。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牠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裡,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做哈米吉多頓」(啟十六12-16)。

【詮釋】

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預備道路」(12節)。「伯拉大河」:即「幼發拉底大河」Euphrates。「河水乾」:象徵除掉攔阻,准許外邦眾王與神的子民交戰。「日出之地」:或譯為「東方」。「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東北方諸國的勢力要向以色列進攻,因為道路已經預備好了。

「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13節)。「三個污穢的靈」:在世界的末期,邪靈將以錯謬的道理,迷惑無知的信徒(提前四1)。「好像青蛙」:青蛙善於叫囂、擾亂人心,象徵邪靈善於宣傳、迷惑人。「龍」:象徵魔鬼(啟二十2),是第一個污穢的靈。「口」:宣傳的管道。「獸」:象徵極權的獸性國家,沒有人性,是第二個污穢的靈;它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是龍給予它的(啟十三2)。「假先知」:傳揚異端,到處迷惑人的一般教會,是第三個污穢的靈。

「牠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裡,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14節)。「牠們本是鬼魔的靈」:「污穢的靈」(13節),是魔鬼的靈。「施行奇事」:牠能施行奇事,藉以迷惑人。這件事,主耶穌早就說過了。祂說:「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二四23-24)。所謂「倘若能行」,並不是說倘若能行大神蹟、大奇事;乃是說假基督和假先知,並不以迷惑一般世人為滿足,如果做得到的話,連選民都想要迷惑呀!《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瞧,基督在這裡!瞧,基督在那裡!』不要相信他。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大的神蹟奇事來迷惑人;可能的話,甚至迷惑上帝所揀選的子民。」日本《共同譯》譯為:「那時,若有人說:『彌賽亞在這裡』,或說:『不,在那裡』,都不要信。因為假彌賽亞和假先知將出現,行大神蹟和不可思議的奇事;可能的話,連神所揀選的人們都想要迷惑。

「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裡,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14節):世界末日前的世界大戰,是由魔鬼所操縱的;當然,這也是神所准許的。

「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15節)。「看哪,我來像賊一樣」: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帖前五2-4)。「那警醒、看守衣服」:「衣服」象徵行為(啟十九8),「看守衣服」就是保守聖潔(啟二二14)。「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因為他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得享永生了(啟二二14)。

「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做哈米吉多頓」(16節)。「哈」是山,「米吉多頓」是山名,意思是殺滅。哈米吉多頓 Armageddon是古戰場,也是預言中的大戰場,普天下眾王於全能者的大日,必聚集在此交戰。就古戰場而言,古時候此處曾經屢次發生殊死戰;例如西西拉和迦南人之敗北(士五19-20),猶大王亞哈謝之陣亡(王下九27),以及約西亞王與埃及王法老尼哥交戰而死等(王下二三29;代下三五20-24),都在這裡發生過。就世界末日前的大戰來說,法國的英雄拿破崙認為這是很標準的戰場,適合將來做世界大戰的理想戰場。從幾處經文看來,《撒迦利亞書》十三章7-9節所預言空前絕後的大戰,就是在哈米吉多頓所發生的戰爭。

4.撒但被捆綁一千年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祂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啟二十1-3)。

【詮釋】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1節):這一位從天降下的天使(1節上句),就是耶穌基督。「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1節下句):除了耶穌基督之外,沒有人有這麼大的權柄(啟一17-18)。

「祂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2節)。「龍、古蛇、魔鬼、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撒但(啟十二9)。「把牠捆綁一千年」:「捆綁」就是限制行動。「一千年」是神所設定的一個時期,並不是整整一千年;其期間是始自晚雨聖靈降臨建立真教會至基督再臨,因為《啟示錄》二十章所記載的異象都是末期才會發生的大事。「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3節)。「無底坑」:深淵、拘留所。「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印」象徵聖靈(弗一13;啟七2-3);用印封上,就是用聖靈的權能嚴緊地限制,使牠無法擅自行動。「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一千年未完之前,神不准魔鬼發動大戰;因為魔鬼迷惑列國的目的,就是要他們聚集爭戰哪(啟二十7-8)。「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撒但被捆綁一千年這個期間和末世的聖徒與基督一同作王,是同一個時期(啟二十2-6)。那一千年完了,神必須暫時釋放魔鬼,准許牠發動屬肉和屬靈的戰爭了。所謂「屬肉的戰爭」,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屬靈的戰爭」,就是空前絕後的大逼迫(啟二十7-9)。之所以說「暫時釋放」,乃因「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太二四22)。(下期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