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人生中的風暴(可四35-41) ◎撰文/王世光 ◎期數:477期 ◎2017.06號

討論題綱(提問單)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0分鐘:

1.你有到過遊樂園嗎?有沒有哪項遊樂設施,讓你坐過就不敢嘗試?或者,你曾有暈船、暈機或飛機遇到亂流的經驗嗎?請分享。

2.你曾經有過驚慌害怕的經驗嗎?後來是怎麼度過的?或是還沒有克服呢?請分享。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30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觀察前後經文,耶穌行這神蹟的地點在哪裡?時間?

(2)當他們乘船遇暴風,根據聖經描寫,情形如何?耶穌當時在做什麼?

(3)門徒後來叫醒耶穌,他們對耶穌說了什麼?耶穌之後又做什麼?

(4)風浪平靜以後,耶穌對門徒說什麼?門徒經歷一切後,反應是什麼?

2.揣摩以下每個時刻,門徒心裡可能的OS是:

(1)當耶穌說:「我們渡到那邊去」時……

(2)當海上忽然起了暴風時……

(3)當波浪打進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時……

(4)看到耶穌還在船尾睡覺時……

(5)耶穌斥責風浪,風浪就平息時……

(6)耶穌對他們說:「為何沒有信心?」時……

3.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當波浪打進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時,如果你是門徒,你會做什麼?

(2)為什麼在暴風裡的船上,耶穌還睡得著?

(3)門徒叫醒耶穌說:「我們喪命,祢不顧嗎?」當時門徒的語氣心情是?

(4)你認為耶穌對門徒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的語氣與心情是甚麼?

(5)你認為這段經文最關鍵的句子是?

(6)這段經文給你什麼提醒、教導、鼓勵或安慰?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現在的交通工具方便且平穩,大家應該沒有在海上遇到暴風的經驗,因此暖身問題改成坐遊樂設施,或者因為暈船、暈機、坐飛機遇亂流的經驗分享,藉此引導大家更貼近經文中門徒遇到海上「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的狀況。

2.人總有驚慌害怕的時候,但是每個人走過的經驗與方法都不同。請主領讓弟兄姊妹安全、自由地分享自身經驗,先不要有「要倚靠主」的勉勵。藉由真誠分享促進彼此認識,也讓弟兄姊妹明白,每個人都有軟弱,就像門徒一樣。這題是呼應門徒遇到海上暴風,緊張的叫醒耶穌說:「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

二.關於經文討論: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的答案:

(1)加利利海上,晚上(35)。

(2)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枕著枕頭睡覺(37)。

(3)門徒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罷!靜了罷!」(38-39)。

(4)「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門徒大大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了祂(40-41)。

2.「揣摩以下每個時刻、門徒心裡可能的OS」的討論方向:

(1)所謂OS,就是每個人遇到狀況時,心裡的自言自語。這裡每題的討論都沒有標準答案,只希望帶領大家回到當時情境,讓我們設身處地想想,如果自己是門徒,可能有何反應與感受,好讓經文更貼近弟兄姊妹的生活。

(2)另外,這樣的題目不需強求每個人都回答,理想的狀況是:只要有人第一時間說出來合理的想像,大家可能都覺得心有戚戚焉,或引發不同的答案就可以。這幾題,毋須花太多時間。

3.「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我們一定也是驚慌失措,不斷想穩住船身,或者不斷的把水「舀」出去。遇到風暴時,我們總會想要「做些什麼」來讓自己免於災禍,這是人之常情。不過,繼續讀下去,就會知道風暴平息的關鍵是有人跑到船尾「叫醒耶穌」。我們面對人生的風暴時,一定也像門徒一樣緊張著急,但是千萬別忘了「叫醒耶穌」。

(2)耶穌上船前講了許多道理,可能真的是累了,以致於暴風來臨時,祂毫無感覺。但更有可能的是,耶穌知道這場風暴來臨,可以讓門徒看見,祂不僅大有權柄能醫病趕鬼,祂更是掌管大自然的主。讓門徒在風暴中,體會有祂同在的平安。

(3)現在的交通工具,稍有顛簸,我們就會緊張了,更何況當時的小船(兩千多年前的船能有多大、多堅固呢?),門徒一定非常害怕,擔心就此翻船、失掉性命,因此去叫醒耶穌時候的語氣應該是既緊張害怕,又有點抱怨:老師,祢竟然在睡覺!

(4)一般來說,我們都以為這句話是耶穌在罵門徒沒有信心,但如果我們換個語氣,一點點無奈加上疼惜,用這樣的心情說這句話,是不是語氣都不同了呢?這些門徒跟著耶穌也有好一段時間了,看到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奇事,理應知道祂就是那將要來的彌賽亞,擁有屬天的權柄,但是,門徒面對眼前的風暴,環境中的不平安,仍舊膽怯了,因此耶穌嘆息的說: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可見耶穌對門徒的殷切期盼,與溫柔提醒。

(5)小弟認為,「忽然起了暴風」是這段經文最關鍵的一句話(當然也可以有不同的體會)。因為沒有這暴風,就沒有接下來的神蹟。人生的風暴也是如此,有時候我們覺得這暴風讓我們陷入痛苦,但是,很多時候,是神要用這風暴彰顯祂的大權能,讓我們得安慰,得平安。

(6)大家對於這段經文感動的部分不同,主領者開放給弟兄姊妹分享,只要引導大家仔細聆聽,給予肯定及鼓勵即可。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再想想開始的問題:暈船、飛機上遇亂流、遊樂設施的驚恐經驗,或許還不至於生死交關,卻已讓我們感到害怕恐懼,當人生的風暴來臨時,我們難免驚慌害怕,但我們如何走過?豈非神陪著我們走過?

2.「『忽然』起了暴風……」人生風暴常在一瞬間、忽然來到我們的生命當中。就像門徒多有經驗老到的漁夫,這裡也是他們熟悉不過的加利利海,面對忽然而至的風暴,他們的知識與經驗沒有任何的幫助。「船要滿了水……」,面對不斷進水的船,我們都會本能地舀水往外潑(如果有工具的話),但認真且理性地想想:這樣舀水往外潑有用嗎?不過杯水車薪!只有當門徒呼求耶穌,才是轉機!

3.一開始,是耶穌主動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但接著是「門徒把耶穌帶去」,到後來遇到風暴,門徒們無能為力下把耶穌叫醒、把主權再交還給耶穌。主詞不同,結果也不同;將主權交給耶穌,我們人生風貌會全然不同。

4.不管風浪多大,耶穌都跟門徒同在一條船上;不管我們人生遇到什麼風暴,不要失去信心,我們的主不會離開我們、祂一直都在!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