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金燈臺旁的兩棵橄欖樹 ◎撰文/陳忠信 ◎期數:477期 ◎2017.06號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這是神在所羅巴伯建聖殿時所指示的一句話。

《撒迦利亞書》記載,有天使叫醒撒迦利亞,問他說:「你看見了甚麼?我說: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頂上有盞燈,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亞四1-3)。《啟示錄》一章20節中提到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燈臺就是指教會;燈臺上那七盞燈要照著神的吩咐常點著。「主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亞倫說:點燈的時候,七盞燈都要向燈臺前面發光。亞倫便這樣行,他點燈臺上的燈,使燈向前發光,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民八2-3)。

倘若信徒熱心事奉,教會聖工興旺、信徒增添,就顯示她有燈光,且非常光亮,能發出神的榮耀光輝。燈是向前發的,向黑暗世界發出,照亮世人,使他們看見、就近主(賽九2-3)。就像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一樣。我們當看看教會的燈是否光亮,或是漸漸黯淡呢?

神吩咐摩西燈臺上的燈要常點著,而燈要常發光必需有油,油又從哪裡來呢?

「我又問天使說:這燈臺左右的兩棵橄欖樹是甚麼意思?我二次問他說:這兩根橄欖枝在兩個流出金色油的金嘴旁邊是甚麼意思?他對我說: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麼?我說:主啊,我不知道。他說:這是兩個受膏者站在普天下主的旁邊」(亞四11-14)。

燈臺上的燈光常亮,乃因有金色油從兩根橄欖枝流出,供給這燈臺。那使者說,兩棵橄欖樹表示兩個受膏者,就是在教會中事奉的僕人,無論是傳道、長執、負責人及各團契帶領者;教會是否能發光,神的受膏者(僕人)的表現尤關重要。

一.聖靈同在

《啟示錄》六章6節提到油和酒不可蹧蹋,在屬靈方面,油指聖靈,酒指真理;金燈臺旁的那兩棵橄欖樹(兩個受膏者)需有油(聖靈)才能使燈發光。做為主的僕人,教會的帶領者當求聖靈同在,才有信心與能力帶領教會,讓教會發出榮耀的光輝;神的子民熱心聚會、勤勞事奉,便能吸引世人來信主。無論在使徒時代,或本會初期到現今,福音的興旺與聖工蓬勃發展,都有賴聖靈同在,因神的受膏者是靠聖靈的能力來事奉。

摩西揀選約書亞接續他帶領以色列百姓,不是看見約書亞有才能、知識,乃因神對摩西說,約書亞心中有聖神的靈,你可立他治理百姓(民二七18)。保羅沒有用高言大智宣傳神的奧祕,他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眾人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二4-5)。

今天在教會事奉中,或許我們有很多計畫與建議,目的都是讓教會聖工興旺,讓神的子民加增。但不可忽略祈求神的靈同在與帶領,因神說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祂的靈方能成事。燈臺上的燈需要油,教會也必需有聖靈同在,神的僕人被聖靈充滿,教會才能發出神的光。

二.站在主的旁邊

撒迦利亞問天使說,這燈臺左右的兩棵橄欖樹,是甚麼意思?他說,這是兩個受膏者站在普天下主的旁邊。

神的僕人也當站在主的旁邊服事主,隨時領受主的吩咐。不是站在世界或人的旁邊,更不會站在敵人(撒但)那邊。那些不站在主旁的人,容易以屬世的知識領導神的家,憑著自己的智慧治理教會,被周圍環境控制,不能體貼神的心意。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進迦南的期間,曾有一次派十二個探子窺探那地,探子回來後,其中十個報惡訊,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以色列眾人向摩西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這些探子不站在神的旁邊,不體會神的心意,被環境控制,故所報的訊息使百姓感到不安、失去信心,也帶來眾人的混亂。反之,探子中的迦勒卻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神對摩西說,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民十四24)。他們所探之地的環境都是一樣,為何迦勒所看的卻不一樣,乃因他站在神的旁邊,體會神的心意,專一跟從神。

神的僕人也不是站在主的前面,也不是站在主的上面,更不能站在主的對面,變成敵擋教會、敵擋神。這樣,會像使徒中的猶大,他是主所揀選的僕人,當站在主的旁邊服事,可惜因貪財,成為撒但利用的工具,出賣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那一夜,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與兵器,就來到園裡。這時猶大沒有站在主那一邊,反之,他已站在主的對面,要捉拿耶穌。

做僕人的,當站在主人旁邊,遵命聽從主人的吩咐,不能自作自張,自以為是地超越主人的意旨。今天我們身為受膏者(神的僕人),要清楚認識自己的身分、位置與立場,為神和教會設想。我們的事奉都為造就教會,讓教會發出光輝、榮耀神,不是為一己私利,或個人的喜好而令教會不安,甚至帶來教會的混亂。我們在教會中所做的一切,都要以主基督的心為心,明白主所要的是甚麼,甚至我們願意自己吃虧,也不會讓教會受損。這就是站在普天之下主的旁邊。

結語


今天教會中的燈光是否明亮,在乎神僕人的表現及事奉的精神。我們要成為撒迦利亞先知在異象中所見的兩棵橄欖樹,常被聖靈充滿,站在主的旁邊,為著神的教會掛心,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讓教會發光發亮。也願世人都來就近這光,使之成為一個榮耀神的教會。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