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愧疚 ◎撰文/小光 ◎期數:476期 ◎2017.05號

見證會時,L姐妹聲淚俱下地講述她尚未認識耶穌前,離夫棄子(丈夫病中、兒子尚幼)的經過,然而因神的憐憫,她得以再回夫家重敘天倫……;但是從慕道、受洗、上造就課程以來,愈是明白主愛,就愈是對以往的過錯感到更深的愧疚。

彼得曾經信誓旦旦地對主說:「主啊,我就是同祢下監,同祢受死,也是甘心!」但是不到幾小時後就已三次否認主了;然而因神的憐憫,讓他在雞叫之後醒悟過來,當「主轉過身來看彼得……,他就出去痛哭」(路二二33、60-62)。

被逐出伊甸園門外的人類,應該要承認一件事實:受造的人雖然有著神的形像(本善),但也帶著屬世塵土的身體(軟弱);面對惡者的試探時,人往往不過是卑微與錯誤(罪愆)的混合體(參:詩九十3-9)。

選擇逃避(離善),不是解決(軟弱)的方法。亞當藏在園裡的樹木中,無法掩飾他的赤身露體(創三8-11);約拿下到艙底,也無法躲避神的面(拿一1-10)。保羅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24-25)。

所以,在追求更認識基督的同時,也更會察覺自己的不足而心生慚愧。摩西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三11);基甸說:主啊,……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士六15);以賽亞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六5);連保羅晚年都以「罪魁」自居(提前一15)。

聽說國外某教堂門口有個告示牌,上面寫著:「本教堂歡迎所有罪人進來作禮拜;如果你不認為你有罪,那也歡迎你進來告訴我們,你是怎麼做到的?」

大衛作詩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三二1),因為這樣的人「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依著神的意思(願善)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林後七9-10)。

兄姐們!當主顯現時,我們是否可以坦然無懼,無愧見主面?(約壹二28)共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