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同承生命之恩──按情理同住 ◎撰文/小格子 ◎期數:476期 ◎2017.05號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三7)。

有人說,夫妻像一個完整的圓,這個圓可能是四分之一圓,加上四分之三圓;也可能是一個小角,加上一個缺了小角的圓。不管是用什麼比例來搭配,最後的目標就是要構成一個完整的圓。我想,如此夫妻一體所構成生命的圓,除了圓角的比例要搭配外,圓徑的大小也要搭配;小角搭配小半徑的圓,大角搭配大半徑的圓。或許大圓走得快,小圓走得較慢,但不論如何,夫妻是用同樣的速率在旋轉,同住在這完整的圓當中,構成了一體的生命之歌,也才能真正共同承受神賞賜的生命之恩。

記得結婚前兩年,有一次晚上要就寢了,太太問了我一個男人常被問的問題:「你愛不愛我?」,「愛!」我應付了一下,只想趕快睡覺。但女人的問題絕不是只求這樣簡單的回答,「你有多愛我?」她接著又問。「很愛很愛!」我開始敷衍地回答,心想糟了,該如何說才能讓太太滿意,使我能好好地睡覺?果不其然,她非常不滿意,「到底有多愛?」她又緊追不捨地問下去……。

可能那天剛好她的情緒來了,想要我這個木頭老公來突破自我一下,看看平時這不會甜言蜜語的丈夫,最浪漫的底線在哪裡?就這樣,她一直不滿意我的回答,最後她開始說:你都不愛我!你都不愛我!

經過「不愛我」這三個字的密集轟炸,反而讓我越發理性探究起來。我心裡感到難過,因為不知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何太太硬是要否定我對她的付出,也不由自主地開始思考,到底我們之間出了什麼問題?我有哪裡不對?心中暗自作了最壞的打算,想著好不容易找到神所配合的另一半,卻可能馬上要回歸到單身生活了!這是工程師典型的邏輯,「合則來,不合則散!」想著想著,又氣又難過,竟然眼淚橫流,滴下罕見的男兒淚!

太太看我背影怪怪的,問我怎麼了?我說:「我哭了!」原本她還不相信木頭老公會真的就這樣流下眼淚,直說我騙她,讓我更是難過得不能自已。終於,她聽到了我的啜泣聲,這才發現事態嚴重,趕緊反過來安撫我。

其實,她不過是想撒嬌,卻過了頭,而我也剛好理智過度,殊不知太太只是鬧鬧情緒罷了!哪想得到,我已構思到最壞的打算去了!

丈夫按情理和妻子同住,這是一個責任,更是二人合為一體的大考驗。有人說:「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家該是講愛的地方。愛一時很容易,愛一生卻不容易!」可見得夫妻合為一體,要先談情再講理,然後才有一輩子相守的同住。聖經中,情理二字的原文意思為知識,表示結婚後,兩人應有相處的知識,男人要去了解女人身體與心理的軟弱,女人要適度地給予男人當「頭」的尊重。

記得剛結婚時,因之前家中沒有姐妹,對女子的大小事情,真是一無所知!所以不論是太太的生理或心理,可以說完全不了解,當然也就無法做到體貼,更不用說什麼貼心了!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與溝通,我才知道太太嫁過來的前半年,常常半夜自己躲在衣櫃裡偷哭,而我因為很容易入眠,完全沒有察覺到她剛嫁進來的不適應,也渾然不知太太常睡不著。只有同住,卻沒有同住該有的知識,真可說是沒知識也沒常識啊!

但感謝神,因我們有相同的信仰,藉著神的帶領,夫妻間終於能按情理慢慢補足該有的知識。回首來時路,已過了十多個年頭,如今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大概就能了解對方的需求了。求神讓我們夫妻倆構成的圓,能隨著時間增長而更加像圓,更加完整,持續按著情理同住,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直到神命定的日子!

如果說「情」是感性的部分,那「理」當然就是理性的部分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一直是夫妻同住中最最現實的課題,我想夫妻要一同承受生命之恩,也不能只單講情而不講理。

有一次去看書展,因為太太很喜歡買書,但是又不太有預算的概念,所以進去展場前,我特別提醒她若要買東西要先跟我報備,看看預算夠不夠?因為自己對買書沒什麼興趣,逛一逛就先出來了,開著車在外面等她。等著等著,發現她遲遲未出現,雖電話中說快好了,還是一直窩在裡面。我發現事有蹊翹,等她上了車,就追問她是否買了大數目的套書?她承認了!只說拗不過業務的攻勢,尤其聰明的業務總用信用卡分期付款這招來打動客人,她終於簽了刷卡單,又怕我不同意,就先斬後奏了。

當下,我非常不高興,質問太太說,難道刷卡分期就不用付錢了嗎?我們付得起嗎?如果我先走了,妳要獨力扶養小孩,是不是該讓他們衣食無虞,好好在神的家中長大,所以怎可不顧慮刷卡後還有沒有錢吃飯?太太頓時臉色鐵青,不發一語,我們夫妻之間氣氛很少鬧到這麼僵的。其實,她很清楚這道理,只是一時被情感牽著走。感謝主,她能理解我的擔心與控制不住的脾氣。

漸漸地,原本偏感性的另一半調整到情理並重,越來越能容忍我這塊大木頭。人家說,女人是水做的,我們兩人就好像木頭泡水,木頭泡在水裡面久了,就不再那麼堅硬容易傷人,最後就像軟木墊一樣,一方面保有一定的形狀,但一方面又有點彈性,甚至還能接受大頭針的刺入,學習主耶穌捨己為人的愛。這些功課,都是夫妻同住共同一點一滴的學習。

家庭需要按著情理來維持,爭吵在所難免,但總是要以愛來包容再包容,用智慧來維持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最近發現兒子個性像太太,女兒個性像自己,不一樣就是不一樣,所以教小孩真的需要因材施教,更需要愛與耐心,按著情理和知識來了解家人,同住才不會有爭執,神的愛才能充滿基督化的家庭。

保羅曾說:「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2)。傳福音是如此,家庭的相處之道又何嘗不是如此!世上有哪兩個人是一開始同住就能密相契的?唯有彼此包容,效法主耶穌愛世人的精神,生命之恩才能臨到每個屬神的家庭!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