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基督徒旅行的意義 ◎撰文/南區宗教小組策劃Phinehas撰稿 ◎期數:476期 ◎2017.05號

曾經,我對於旅行的想像是如此幼稚。離開記得我的人們,只要滿懷遠颺的豪情,做一個社會邊緣的流浪者,想必能夠逃避現實生活的痛苦責任,追逐一種輕鬆無負擔的夢想生活。流浪、旅行聽起來很浪漫,不須承擔人際關係與人情束縛,只要付得起錢。

我想趁年輕有體力時,見見世面,掙脫這座孤島的束縛,飛出去看世間萬物,也不斷學習語文,想知道自己在異地生存的能耐。好似那些傳唱著空虛孤單的詩詞文章,我和世人眼中所描繪的旅行大同小異,不外乎幾個步驟、理由,就是以探索、追尋、療傷的美名,和放逐自己、放縱心靈與肉體的方式,在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中,去考究自身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再經過了些年日,發現周遭也有許多熱愛旅行的朋友,經常結伴旅遊觀光,海內外都有歡樂的身影。我也參加過這樣的旅行,無論是自由行、團體行,和信徒同行或與未信者同行,這些與「傳福音」無關的足跡,多年以後竟失去了記念和回顧的價值,只留下佈滿灰塵的相簿與封存的記憶。

記得在高中畢業之後,曾和一群未信主的學生前往美國遊學,期間也包含探親、上教會的行程。仔細回想,雖然當時英語進步神速,卻只知道玩樂與參加校園活動,且毫無顧忌地參加舞會;在寄宿家庭的生活期間,也沒有想到應該遵守安息日、分別為聖。那時每逢夜深人靜,年輕的心總是感到孤單空虛,現在想來真是危險!感謝主,在我仍軟弱時保守我的身心,沒有徹底墮落。

大學畢業之後,和剛考完試的妹妹計畫去新加坡旅行,對藝術與特色建築感到新鮮有趣,我們竟無知的行走在清真寺與印度廟周邊觀看,甚至走進裡面拍照,沒有警醒與忌邪的心,真是愧對神。還好當時有參加亞當路教會聚會,是旅程中稍微有意義的幾天。

多年前趁著換工作期間,和主內好姐妹結伴前往日本旅遊,感謝主,在這團體旅行中遇見教師團,個個有氣質、好相處。但因我們從小信主,對日本廟宇文化不認識,所以在某天晚上被鬼壓之後,才知道日本主廟宇旁邊還有許多小廟的存在,不能太過大意。

經過深刻反省後,我必須勇敢地承認,在拜偶像的國度旅遊有很多陷阱,並且我們不是跟信徒一同參訪教會或是作聖工,純粹為了放鬆而失去警覺,真是得不償失。這世界上的環境如此不安全,充滿危險與誘惑的陷阱,加上旅行目的不正確,會使人心放蕩遠離神,人所期待的美麗邂逅,背後都有魔鬼操弄。

後來有機會接觸旅行與佈道,這些與聖工相關的腳蹤,竟在我心中留下回響,能從中汲取養分,堅固信心、見證真道,並更加親近神。在旅行當中所認識的同靈,也成為天國路上互相砥礪、代禱的好同工,情誼甚至能夠跨越國度、時間、空間,靠著聖靈成為一體。

於是我開始反省旅行的意義。人為何需要旅行、遷徙、移民?這些年,我看見在機場、車站、異鄉與家鄉遊走的旅客們,眼裡不外乎幾個目的:享受異國風光人文美食,以及逃避當下的生活、放鬆紓壓,或是在另一片天空尋找自我定位、留學進修,甚至在各項運動中挑戰精神與體能極限,尋求新鮮刺激,還有期待著異國戀情。

至於遷徙與移民,想來也是為了求生存。如同遭遇饑荒而遠離家鄉的拿俄米一家,遭受政治迫害而散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也好似今天的外勞、臺勞現象,無論在戰亂或和平時代,總有人為了政治、經濟或自然環境因素而遷徙,只求活命或者活得更好。

× × × ×


聖經中,順從神的話語,常是希伯來人遷徙的理由。亞伯拉罕的旅程,是因為神親自揀選和呼召,讓他遵命踏出信心步履,直接脫離原生家族崇拜偶像的環境,在異鄉輾轉遷徙、支搭帳篷,以寄居者的角色過著與神同行的信仰實踐生活(來十一8-10)。

雅各的旅行,是從一場騙局的謀劃作為苗頭。為奪取長子名分,他欺騙父親與兄長,並逃命到異鄉成為受雇的牧羊人。失去尊貴身分之後,以寄居者的卑微態度不斷地被訛詐刁難,即便後來成功帶著妻兒逃離,返鄉後也無法真正安心定居,因為家鄉已全非昔日所熟悉的環境。直至雅各遲暮之年仍不得安心,還為饑荒與再見約瑟一面之故,舉家遷徙至埃及終老。

雅各與其列祖(亞伯拉罕、以撒)的旅行,從不是為享受人生、追求自我。雅各為了活命,在流離困苦時體認自身的局限,在孤立無援時了解自己的軟弱,更在流亡歲月中得到神親自的教導、應許、祝福,使他的心蒙安慰,能看見真神時刻同在、認識真神的偉大。神賜給雅各一個新的名字「以色列」,意為: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勝(創三二28)。

做過埃及宰相的約瑟,乃是由兄弟之間的嫉妒與謀殺中開始了為奴之路。原本在家中備受父親寵愛、穿彩衣享尊榮,卻被手足迫害、遠離家園,在苦難與試探中學習安靜倚靠神,在牢獄中學習忍耐交託,在異鄉鴻圖大展時學習不以惡報惡。最後約瑟終於明白神的美意,他的信仰旅程在愛與寬恕中達到巔峰,真正成全了神在雅各家族身上的拯救計畫。

摩西,這位埃及王子的旅程,起因於他自己闖下的誤殺案,但也因此可看出他對於自己真實身分的認識,以及他對於真神的信心(來十一24-28)。案發後,摩西逃往曠野寄居米甸。身為亡命之徒,他必須遮掩曾為王子尊貴的身分,徹底拋棄過去。悠悠四十年的歲月流逝,在他年邁時竟然蒙神呼召,命令他擔當起帶領百姓出埃及的重任。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是盼望在流奶與蜜之地享受福氣,這也是神藉著摩西一開始就宣告的應許。但這群在埃及居住四百年的人民,卻想不到在享受之前,神先引領他們到曠野接受訓練,讓他們面對旅途中的物資缺乏與行路艱辛,甚至是要一路打仗,經歷內憂外患不斷的戰爭。百姓因為缺乏信心而產生了埋怨、不信、悖逆與鬥爭。

其實摩西曾時常提醒這群烏合之眾:神在日常起居中時刻同在,以雲柱、火柱導引並保護著眾人,以穿不破的衣服、踩不壞的鞋證明神的愛,又降下嗎哪、使磐石出水,為使百姓能在守素安常的旅途中學習順服,在帳篷歲月中學習觀看神的作為,望雲聽號而行走紮營。這就是神的訓練方式,目的是使人明白在世為客旅、為寄居者,真正美好的家鄉乃在天堂。

保羅的旅程,總脫離不了牢獄之災、挨石頭擊打與花圈試探,因為他的旅行是為了佈道,是在困乏流離中傳福音、救病苦,榮耀神、見證主!

對照歷代古聖徒的信仰旅程,從不為貪圖享樂、放縱情慾,卻是在許多災難困苦中緊抓住神的應許,順從聖靈行走天涯。

× × × ×


那麼我們呢?身為神的兒女,也應當思想「基督徒旅行的意義」。或許以下幾個方向可以提供同靈們一起思考:

一、認清自己的本質

旅行的意義,在我們來說,不適用於「尋找自我」。這世代的人都在尋找自己,都在積極尋求自身存在的意義價值,也急於為自己找到定位。然而我們信主之人無需再這樣白忙了,我們應當「認清自己、更認識神」。

基督徒的「找自己」和世上的價值觀迥然有別。世人眼中的「自己」,是隨波逐流、空虛無意義的戴罪靈魂,魔鬼掌控世界潮流,人的心就隨之起舞。因著主耶穌的憐憫、犧牲帶給罪人們希望,在荒蕪沙漠中開江河、曠野中開道路,使我們在寶血洗禮之後,成為全新的屬靈活人。人要認清自己,就要去認識神,因為我們是神手所造、由神而生。

神給了我們一個榮耀身分:聖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有甚麼榮耀能比這更大呢?我們是來自神國的王子、公主耶!我們存在的價值,是要在短暫的生命中發揮聖靈加添的恩賜,去見證神的救贖大功、榮耀神。我們活為主活、死為主死,早已將所謂的自己(舊人)與主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視這些塵俗的自我主義、個人主義為糞土。

二、承認我們在世為寄居者

人有軟弱、罪性,在同一處久居容易怠惰而失去警醒,隨著年紀增長會漸漸自以為是、眼界狹小、目光短淺。長期生活在都市水泥牆裡頭,只要有電腦、車子就能應付生活,就以為人定勝天,卻忘了人們其實都是倚賴神的恩典才得以存活,我們不可能倚靠有限的肉體去掌控所有事物。

跳脫到另一個陌生環境,對腦袋清醒很有幫助,因為人生活在不熟悉的環境時會需要協助,也在此時有機會學習謙卑低頭,在無法可施的困境中學會反省祈禱,在旅行中也看見自己的渺小、不足,甚至在被接待過之後,才知道如何接待人。常常造訪不同的生活環境,會帶給人們身心靈許多刺激,產生不同的想法、創意。

人心也喜愛接觸有生命的動、植物,在旅程中能自然看見主耶穌的奇妙作為,山川草木、江河洋海、磅礡大地的精彩,萬物都歌頌神的偉大,人心油然生發出對造物主的敬畏與讚嘆。時常觀看神所創造的各種生命,那可愛或可畏的模樣都使我們對生命嘖嘖稱奇,也會學習愛惜生命。旅人們明白,世間萬物都在證明神的永能與神性,「諸世界是從神話造成的」(來十一3)。

三、為傳揚福音而行走

旅行中最精采的部分,其實就是在於和當地人交流所發生的火花。但這樣的情感交流絕對不只是為了交個好友,或僅是為了學習語言或認識當地文化而已,而是要學習與不同國家種族的人交流見證,在彼此身上看見神的榮耀。

聖靈在我們身上所託付的責任是「傳福音直到地極」,所以我們身上與周遭所發生的一切事都絕不會是偶然機遇,都是神早已命定安排好的舞台,祂導演著每一齣戲,而我們蒙聖靈恩膏的人,都照著祂的劇本盡全力演繹。

至於劇中的主角是誰呢?是我們嗎?還是我們所傳福音的對象呢?我們曉得整本聖經都是為人類而寫,但是聖經當中的主角,從來不是人類,不是亞當、夏娃、摩西、撒母耳、大衛,也不是彼得與保羅,當然主角也不會是天使或魔鬼。舊約眾先知的預言都直指著救世主彌賽亞的降臨,新約則是傳揚主耶穌的降生、犧牲、拯救,於是我們清楚知道,聖經的主角,就是全能真神救主耶穌!而我們生命中的主角,當然也是主耶穌!人生的每一齣戲、每一段旅行,都應當跟從聖靈的聲音,讓主在生命中作王。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18-20)。於是,旅行不再只為滿足自己的需求,而是應當為傳揚福音而行走奔波。

後話


近來與一群同靈約定好日期,結伴前往一座島嶼關心當地教會同靈,卻在預定出發的前幾天來了個結構堅強的颱風,並籠罩著我們所居住的地區。直至出發前夕,更有數則新聞消息報導,有架飛機在我們即將前往的目的地失事墜毀!這架失事飛機的航空公司、起降地點,與我們的機票上顯示的一模一樣,只是提早一天發生了!

討論與恐懼在電話聲中蔓延開來,同靈打電話來詢問是否依然成行?當然是自己做決定啦!如果把此次的飛行當作去度假遊憩,那何必冒這生命危險?大家捫心自問:「準備好了嗎?有將此行視為要傳福音、搶救靈魂的戰爭嗎?是否能夠為主犧牲性命也在所不辭?」電話來去不斷,直到每個人都能自己向主祈禱交託、親友們也願意同心支持,大家才放膽地踏上這段事奉之路,心中安靜、坦然無懼地去面對聖工的開始,按照預定日期在機場會面。

到了機場,除了稀疏的旅客之外,機場出現許多守候的記者、攝影機與候機的志工們、醫護人員,各個身懷任務而面色凝重、心事重重,空氣中瀰漫著一股不安氣氛,人人低頭小聲說話,沒有興高采烈的搭機心情。想到我們也身在隊伍行列中,身上懷著牧養與開拓的任務,更是主耶穌親自交付的使命,腳步便更加謹慎。

平安降落之後,只見當地稀疏的旅遊人群與門可羅雀的店家,完全不似旺日假期的現象。當地居民對於天災人禍的驚恐溢於言表,而我們這群基督徒,只因願意現身在此非常時刻,竟然就能帶給店家不少安慰。閒聊中也讓當地居民知道,有一群敬拜耶穌的基督徒在為他們代禱祝福,並且這群基督徒不懼怕鬼月、迷信與災禍。

同行的同靈們在會後交流中,分享他們本來抱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想著可以趁此機會來休閒旅遊一番,直到經過此次空難事件才大大醒悟:當真是搏命來做聖工!為主做聖工可不是在喊口號而已,得抱著為主犧牲性命的覺悟,否則絕對沒有膽量邁出步伐、坐上飛機。

祈願我們眾信徒都能醒悟,能重視這作為神之子的尊貴身分,能夠為實踐信仰、背負福音重任而行走,且能夠在每一次啟程之前都謙卑向主祈禱:甚願旅途中能夠榮耀神、傳揚福音,使自己與他人都同樣得到造就。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