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婚姻……進行曲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陳薰芬撰稿 ◎期數:475期 ◎2017.04號

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有些敏感的或是耳尖眼利的人,都發現最近晴晴跟章大哥的互動似乎變多了,而且章大哥似乎對晴晴的家人也親切許多,種種的蛛絲馬跡,讓那些多事的人耳語相傳,流言形成的一股暗潮,到處漂浮著。

安息日的午後,晴晴正巧走過王奶奶身邊,奶奶伸手招呼晴晴,對她說:「晴晴,最近很忙吧!王奶奶有些話想要跟妳說。」

晴晴笑著,對王奶奶說:「奶奶,不好意思,最近家裡有點事要忙,好久都沒跟您說說話了,您最近身體有好些了嗎?」晴晴攬著王奶奶找個位子坐下。

「晴ㄚ頭,妳今年幾歲呀?有對象了吧!雖說主內青年在信仰上有根基,在教會裡表現也不差;但是信心是甚麼?行為又是甚麼?除非生活在一起,否則光看外表或是在教會的表現都是不準的,自己也要多了解才行。」晴晴滿心不解,心想王奶奶今日是怎麼回事?怎忽然提起這些?

而王奶奶也不管晴晴在想些甚麼,她像是跌入回憶裡,逕自說起屬於她知道的故事。原來王奶奶年輕的時候是住在南部,當時她在教會裡有一位好友──罔市。

王奶奶說:「當時兩人都是適婚年齡,教會的婚介也很關心,常常為我們介紹對象。那時同教會裡有位弟兄託媒人來跟罔市提親,那弟兄常在教會中幫忙事工,又接待又開車訪問,除了說話大點聲,個性有些急躁外,好像也沒有甚麼大缺點。」

她停了停又說:「罔市也覺得不錯,就答應了,沒多久就結婚了。而我不久也嫁來北部。」此時王奶奶忽然停下來,看了看晴晴,嘆了口氣又說:「我好些年沒看到她,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場婚禮,恰巧她也來參加,個子嬌小的她原本圓潤光澤的臉,那時卻顯出了許多疲憊,人也清瘦許多,帶著兩個兒子,匆匆寒暄隨即離開,欲言又止的眼神,到現在我都忘不了。」

晴晴伸手輕拍王奶奶的肩,讓她繼續說。「事後,我妹妹告訴我,罔市婚後曾經對她說過:一直以為對象是在教會中常看到的人,就算不相熟,性格也不會差太多,觀看平常在教會的表現,也可以略猜出對方的個性;但生活是很現實的,兩人對事情的看法、作法,甚至態度都不一樣,常有衝突。婚前應該多溝通、多了解對方的個性……。」

「唉!晴晴啊,我跟妳說,選擇對象時……」

「哎喲!媽!」不知何時,晴晴身後已站著王奶奶的女兒梨姐及阿里嫂。梨姐的突然出聲,止住了王奶奶的話。

梨姐不好意思地對晴晴說:「我媽只是要提醒妳,結婚對象要多了解才可以啦!」

阿里嫂也緊跟著幫腔說:「老人家就是好意啦,想說妳現在也長大了,可能也有,嗯……對象,是想提醒妳的意思,並不是要碎碎念。」

這些對話讓晴晴有點困惑,張大眼睛想弄個明白。還來不及細想,梨姐就又看著晴晴有點尷尬地笑著說:「啊!我們也不是說妳周邊認識的對象不好,只是在婚姻裡,除了要考慮兩人的問題外,還有兩家族的問題。記得我當婚介的時候,有聽到一個故事,讓我思考很久,如果是我,該如何抉擇……。」

梨姐的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對青年,經過婚介的安排,雙方認識互有好感後,最後決定結婚,於是雙方家長都動了起來,為小倆口即將展開的新生活做準備。就在大家忙著籌備婚禮時,準新娘卻鬧了起來說:「我不結婚了。」這一聲「不結婚」,把大家都嚇住了。女方家長心想:這次介紹的對象,人品很不錯,兩人也談得來,相處愉悅才會論及婚嫁,也因此準新娘前陣子還前往對方的教會參加聚會。如今這樣,到底是為什麼呢?

婚介為此急忙去了解狀況。原來,新娘一直有個夢想,要穿著白紗禮服走在長長的紅毯上,在眾多賓客的祝福聲中完成終身大事。然而準新娘去到男方的教會後,回到家裡內心百般糾結,因為在男方教會的會堂裡,很明顯能看出他們的紅毯沒有自家教會的長。夢想與現實不符,讓她忍不住喊「停」。

當下,勸的勸,曉以大義的曉以大義。

專業人士說:「訂婚是女方的事,結婚要由男方決定。」

長輩說:「女孩子要出嫁,在哪間會堂結婚不是都一樣嗎?得神的祝福最重要!按著教會的規矩,我們當要順服,日子很長,將來才不會顧人怨。妳要顧全男方的面子……。」

年輕一輩的說:「這是人生的大事,一切都要美美的,才能擁有美好的回憶,為什麼自己的事不能自己作主?這種事都不能成全,以後日子怎麼過?」

× × × ×


梨姐不勝唏噓地說出她的結論:「這種事其實沒有對錯,單看個人的價值觀。就像我的小表妹,也是彼此為了選用哪家喜餅而有爭論,明明是好對象,雙方卻不歡而散。唉!好對象難求,婚介更是難為。」

「現在是怎樣?結婚這件事,依我看來,男女雙方才是主角,是主要商品耶!怎麼因為配件有些問題就有爭議,應該是要克服問題吧!爭議到最後還把自己隱藏版的缺點都展露出來,太不值得了。」阿里嫂接著說。

許久都沒有說話的王奶奶,嘆了口氣說:「結婚只是開端,日後能不能好好相處才是重點!當年我靠著禱告,隻身嫁來北部,只是相信神所賜的必是佳偶,善盡本分倚靠神的帶領。」王奶奶停了一下,又說:「世事無常、人生充滿考驗,在我的婚姻中也是如此,這點梨ㄚ頭跟阿里也應該都有體認,唯有靠著耶穌才能安然度過。」三人聽完了王奶奶的話,忽然安靜下來。

此時,眼尖的梨姐看到章大哥匆匆走過,便拍一下晴晴,說:「章大哥應該是在找妳吧!」梨姐和阿里嫂都用一種曖昧的眼神看著晴晴。

「啊!找我?」晴晴有點錯愕,然而看著梨姐和阿里嫂的表情,內心一想,隨即頓悟,便忍不住哈哈笑了起來,說:「你們在想甚麼呀?哎呀,不是這樣啦,章大哥要結婚的對象不是我,是我表姐啦,哎呦,真是誤會一場!」

晴晴趁機把話全說了個清楚,王奶奶、梨姐、阿里嫂都有些尷尬,也都不自在地輕笑著。雖是誤解,但晴晴仍謝謝大家的關心。

× × × ×


今天的一席話,在晴晴的心裡卻是很結實的一堂課,讓她明白關於婚姻這件事,不是只有婚禮重要,還要思考許多眼睛看不到的問題,籌備婚禮只是一個開端。

當禮堂的結婚進行曲響起的時候,將來要面對的問題,才正式拉開序曲;而漫長的婚姻生活,價值觀及生活態度才是真正的考驗。

晴晴心裡忽然明白,婚姻是要有耶穌的加入才能安然度過,要讓基督成為我家之主,家,才有幸福可言。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