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工作蒙福──談創業歷程 ◎撰文/蔡天成 ◎期數:475期 ◎2017.04號

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傳二10)。工作雖有辛苦的一面,但若能有神的同在,將使工作帶來喜樂,特別是一份蒙神祝福的工作。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有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個人1985年工專畢業,畢業後隨即入伍當兵,而在1987年退伍,因看工專同窗好友畢業後準備二技考試,遂利用一年準備二技考試,但卻名落孫山,因此開始我的正式職場生涯。

首先,在家鄉附近的電機公司上班,因不習慣公司的企業文化,半年後轉換至隔壁鄉鎮的自行車公司上班,當時政府尚未實施週休二日,所以無法遵守安息日聚會,工作之餘,總覺得心靈空虛。在該公司兩年的上班時間中,有一次晚上加班,因為肚子不舒服上廁所,卻上吐下瀉都是血而昏倒在廁所裡,幸好被出差回來的同事發現送至醫院,才化解這次的危險,後經醫生檢查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

由於長時間工作,加上聚會時間太少,因此覺得身心疲乏,就在此時經由教會婚姻介紹人認識現在的太太,進而訂婚及結婚,結婚不久後也換到一家日商公司。

感謝主,當時神藉由太太熱忱的禱告、讀經、聚會,使我重新得著上頭來的力量,正如《以賽亞書》四十章29-31節所說的:「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後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由於太太在生活起居的細心照顧之後,身體狀況好轉了二年多,胃不再有異狀!直到有一次,部門的日籍經理要我和他一起出國拜訪客戶,就在出國前夕,我又在公司裡吐出血來,當場嚇壞同事,並請同事趕快將我送到醫院,後來又轉送臺中中山醫院接受治療。經過胃鏡檢查,醫生判定需要開刀,已潰爛的一半胃須切除!經與太太商量之後,同意接受開刀治療,經過四個多小時的手術,感謝主,手術進行順利,而生平的第一次出國,也就在遞辭呈和住院中結束了。

經過一星期住院休養之後,拖著虛弱的身體回到家中,在家裡思考自己的未來,此時正值大女兒出生,雖有經濟上的壓力,但是自己的身體卻無法自主,因此曾到地政事務所當臨時雇員並參加大學插班考試。感謝主,考上逢甲大學紡織系。同年(1994年)夏天,想說和太太一起創業賣冰及麵線糊,可以賺點學費及奶粉錢。但是,似乎神要我認真將大學讀完,1994年的夏天,是一個多颱風的夏天,從7月份的提姆颱風,8月份的道格強颱及弗雷特颱風,到10月份的席斯颱風,一個接著一個來,並將我投入近10萬元開於騎樓的冰店吹得東倒西歪,最後冰店在開幕四個月後,草草結束營業。這是我的第一次創業經驗,再次體會到「謀事在人,成事在神」。

感謝主,因為冰店關門,只好乖乖的把大學念完。直到大四時,學長對我說彰化縣埤頭鄉一家生產碳纖維自行車車架的複材公司,裡面有幾位逢甲紡織系畢業的學長,你可以去應徵看看,說不定有適合你的職缺。因此,我投了履歷表之後,很快的得到回覆,這工作不僅可以守半天的安息日,甚至大四沒修完的學分,有課時還可以去上課,下完課再回公司上班,而且薪水比照大學畢業,真是感謝主。在這家公司上班三年期間,到過美國加州分公司及美國幾個城市拜訪客人,也到過德國BASF公司受訓,但是好景不常,因為公司生產的可回收車架,一直無法克服強度問題而產生虧損,最後部門只好結束。

看到報紙徵才廣告,來到臺中工業區經濟部所屬的財團法人自行車研發中心上班,在自行車中心的七年中,取得中正大學企管碩士學位,讓我對財務管理、產品行銷、人事管理,加上中心的研發管理有系統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能正常的遵守安息聖日。期間被溪湖教會選為教牧負責人,有感於在臺中上班,但在溪湖教會擔任聖工,且無法兼顧訪問的情況下,遂再次和太太提意自行創業的想法,但是太太一直有創業不易的想法,加上冰店創業失敗的經驗,因此一直反對。直到2003年續任溪湖教會教牧負責人之後,才同意我辭去工作,創立貝恩國際有限公司,專司自行車的零件進出口貿易工作。創業初期獲利比不上上班時期,但是隨後幾年,隨著石油價格大漲,環保及全球運動休閒觀念的提升,讓公司業績漸有起色;期間雖遇過金融海嘯、歐元急貶、大客戶轉單,但是蒙神保守看顧,貝恩公司創立至今將滿14年,這14年來,神帶領我走過日本、韓國、香港、大陸、芬蘭、約旦、德國、義大利、奧地利等國家,讓原本體弱多病的身軀,因主的同在,而能周遊列國。

當年,貝恩公司的名字,乃是太太以「寶貝神的恩典」取名,希望能時時刻刻記住神的恩典。正如以色列民出埃及走曠野40年,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申八4);故當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申八11)。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二二4)。感謝主,公司能走過14年,個人認為在於看重安息日、奉獻、作聖工,並將所計畫的交託神!願一切的榮耀歸主聖名,哈利路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