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職場之光 ◎撰文/涵 ◎期數:475期 ◎2017.04號

現代英文有個耐人尋味的字眼,「Frenemy」,就是朋友(friend)加上敵人(enemy)的組合字,反映出現代人因為工作時間拉長,與工作場合裡的同事,需要相互合作卻又無法完全信任,亦友亦敵的人際關係。

在職場如戰場的工作當中,難免會遇上讓你愛恨交加,屬於「Frenemy」等級的同事。當利益發生衝突,面對看似朋友卻轉臉變敵人的同事,有時不知如何自處,有時不知何言以對,有時氣憤填膺,內心吶喊「他怎麼可以如此待我?這種人,我還要傳福音給他嗎?」但捫心自問,自己是否曾努力傳福音給職場上的夥伴呢?

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微妙,拿捏不易。礙於政治和宗教兩大爭議性話題是職場上不宜話題之榜首;試問,有多少人願意在職場上坦承基督徒的身分?願意公開基督徒的信仰原則?如果在工作中不宜談論宗教信仰,又怎麼能夠傳福音呢?

聖經中的職場達人之冠,莫過於曾擔任巴比倫、瑪代、波斯三個國家四個王朝高官要職的但以理。身為一心只敬拜獨一神的猶太國亡國奴,一生卻事奉崇拜多神異教的君王。然而在工作中,但以理一次次成功地將神的名高舉,使他忠心事奉的君王由衷地尊榮神。但以理在信仰上與職場上成功的祕訣,可為今日在職場上想為主福音工作奮鬥的基督徒引光。

一.發自敬虔之靈巧如蛇

身在異邦、心在神的但以理,進入職場初期,曾機智地應對兩個關鍵性的難關。

第一關,巴比倫國對階下囚的全方位改造菁英培訓營:從思想文化、生活飲食切入,透過改人名、改語言、改飲食、改學問的方式,打造出由外而內的新巴比倫人,服事巴比倫王。

面對諸多無法改變的外在環境硬性要求當中,一心敬畏神不願玷污自己的但以理,在關鍵的飲食上,放棄國王祭拜過神明的御膳,選擇沒有祭拜過的素菜與白水。憑著信心與屬靈同伴的同心禱告,但以理靈巧地與太監長溝通,求他給予「試用期」,相信使人俊美肥胖的不是精美的御膳,而是掌管一切所有的真神。結果神與他們同在,不但讓吃素菜喝白水的他們面貌更佳俊美肥胖,賜給他們聰明知識,另外賜給但以理明白解釋異象和夢兆之能(但一3-20)。

第二關,國王有夢不得解而怒發的緊急即殺令:尼布甲尼撒王要求術士為他解釋一個已經遺忘的異夢。因當下無人能解一個不知內容的夢,國王震怒之下,要滅絕巴比倫境內所有的哲士,包括但以理和他的朋友。

面對前來取命的護衛長,但以理以智慧婉言與護衛長溝通,表達自願為王解夢,進而取得國王的寬限。但以理為此與他的朋友同心禱告,求神施恩憐憫,神便在夜間異象中將奧祕事向但以理顯明。讓但以理為尼布甲尼撒王解夢,獲得重用成為總理,更使尼布甲尼撒王因此認識、稱頌讚美但以理的神(但二1-48)。

向神持守敬虔的心,並相信神的施恩憐憫,是但以理能夠靈巧如蛇般應對進退,化危機為轉機的基礎和力量來源。

二.源於愛神之馴良如鴿

有誰願意冒死為國王講解帶有凶兆的異夢與異象呢?巴比倫帝國滅亡的那一夜,但以理不卑不亢,忠心向伯沙撒王講解神用手指寫在牆上的文字,宣告神對巴比倫帝國的審判。面對艱鉅的任務,但以理毫不抗拒,使用神所賜予的智慧,忠誠地完成解說異象的使命,讓神的旨意得以向世人彰顯。但以理就像一隻溫馴的信鴿,不論險峻天候,從主人手中放出去的那一刻,奮勇向前飛,不偏不倚,忠心地將神的信息傳達世人(但五1-31)。

但以理在巴比倫帝國滅亡後,仍能夠被新王朝的大利烏王重用,關鍵不在於他的解夢之能,而是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但六3-4)。想要除滅但以理的政敵,在職場上找不到把柄,便設立新法規,規定三十日內只能向國王禱告的條例,違者被丟入獅子坑。

面對職場上如鷹兇狠,欲奪性命的同僚攻擊,馴良如鴿的但以理以鴿子的絕境求生法應變。猛鷹的勝算在急速俯衝獵殺掠物,鴿子死裡求生的祕訣,就是洞察環境的敏銳觀察力,在俯衝的老鷹快到眼前的關鍵時刻,機警轉身向上高飛,躲避快如閃電直下的老鷹。一旦將飛行高度提升到沒有障礙的視野,即便老鷹與鴿子的飛行速度相同,體型較大體重較沉的老鷹因為耐力不如鴿子,追逐不到兩分鐘,也不得不放棄。

永生神的僕人但以理,有鴿子般愛家的天性,一生眷戀神的家,每日向耶路撒冷禱告。面對突如其來不得向神禱告的禁令,但以理對故鄉耶路撒冷的眷念和出自愛神而生的信仰堅持,不改每日三次必開窗朝耶路撒冷向神禱告的習慣。因為只有將自己交託給神,才能將自己的心境與處境,從世上的困境提升到靈裡屬天的高處,因神的旨意高過人的計謀。

憑著信靠神的心,向神禱告後的但以理,被仇敵丟入獅子坑中。在獅子坑的那一夜,神封住獅子口。按瑪代和波斯的條例,人被丟入獅子坑中一夜,若能倖存,即證明此人無辜。信靠神的但以理在獅子坑中度過一夜,毫無損傷,在此便顯明但以理的正直無辜與神的全能,大利烏王因此尊榮神,除滅但以理的仇敵。之後,神也讓但以理在波斯王古列在位的時候、大大亨通(但六10-28)。讓神的名,因他的好行為,在不認識神的異邦,發揚光大。

但以理與神之間,擁有鴿子與主人間親密關係,為天上的主宰所安排世上的主人,忠心地完成他被託付的各項使命,展現出鴿子長途飛行的耐力與持久力,達到毫無錯誤、過失的最高境界。面對危難,因著信,但以理將眼界從屬世的困境提升到屬靈的高度,親眼看見神的施恩帶領。敬畏神、從內而外散發美好靈性的但以理,有神的智慧和恩典相隨,靈巧如蛇的機智應對與馴良如鴿的忠心事奉,讓他在詭譎多變的政局交替當中,屹立不搖,不斷為主的名,活出生命的見證,為主發光。

如何為主在職場成為福音之光呢?

有位在醫院工作的同靈,希望自己所服務的醫院,成為傳福音的平台。礙於醫院規定,醫護人員在工作中不能公開傳教。他還是時常把握機會,用家中的蒙恩見證,鼓勵他所服務的病患,要勇敢面對疾病的挑戰。倘若病患問起他信仰的緣由,他再進一步切入宗教信仰的話題。後來,他發現醫院的院牧部需要心靈志工,心靈志工的工作項目,就是探訪病患和為病患禱告。負責院牧部的神父也鼓勵他在平日工作中,以心靈志工的身分去幫助病患。他將心靈志工證和工作證掛在一起,當病患看到他的心靈志工證,常會好奇問他,什麼是心靈志工,他也因此得到傳福音的機會,也有些病患因此到教會慕道。

工作一段期間後,院方要求他所服務的部門,每個星期六和星期日都要安排人員輪值上班。這位同靈為了在週六能夠到教會守安息日為聖日,直接向同事表明自己遵守安息日的信仰立場,作為時常跟同事交換班表的理由。即便有同事願意代班,這位同靈還是堅持換班,有時甚至用國定假日跟同事交換週六的工作日,並適時向同事表達換班的感激之情,也自願臨時幫同事代上星期日的班。每年初也會將教會印製精美的口袋年曆送給同事,順便介紹教會的網站。感謝神,部門內的同事,都很樂意幫忙協調週末班表,尊重這位同靈的信仰,幫助他能夠到教會守安息日。

後來有一位新進的年輕同事,對這位同靈只填寫在星期日工作的做法非常不滿,因為會妨礙到他的週末計畫。每逢排週末班表時,若不合心意,就找機會跟這位同靈理論為什麼星期六不上班,或爭執其他繁瑣的工作業務,讓同靈心裡作難。

工作中不時面對新同事的無禮與無理,這位同靈曾經痛苦、掙扎、不知所措,但心中明白這是職場上的信仰爭戰,一方面堅持安息日不排班的大原則,另方面堅守基督徒是世上的鹽與光的方向,定意要靠主勝過這分挑戰。多方努力尋求和睦之道,有兩節經文提醒這位同靈如何自我調適: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8)。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安息(太十一29)。

當他放下資深的大老心態,改以效法耶穌服事人的僕人姿態,重新面對工作上的人事挑戰時,一些曾讓他痛苦、憤慨、不知所措的風風雨雨,頓時間,好比平靜後的風和浪,不再激起漣漪。他的內心再次充滿主裡的平靜安穩,從主得到向著標竿直跑的勇氣與力量。雖然,目前尚未能帶領同事到教會進一步認識神,他深信「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4-16)。

三.結語

與昔日活在君主霸權世代的但以理相比,當今民主社會的職場挑戰,似乎比較簡單,不必擔心項上人頭不保的危險,但仍有弄丟飯碗的危機。職場的人際關係上,因自主意識高漲和利害關係交錯而更顯複雜,造就許多曖昧「Frenemy」。敬虔為基礎的靈巧如蛇,和愛神出發的馴良如鴿,是主耶穌教導門徒應對和應變的準則(太十16),也是聖經職場達人但以理留下的佳範,教導我們能夠有智慧地與同事相處。職場上雖不宜直接正面地向人傳福音,我們還是能夠坦率地表明基督徒的身分與原則,以敬神愛人的好行為,努力成為職場之光,為主發光,引領人們來認識我們的信仰和我們奇妙的主耶穌基督。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