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挑選門徒(可三13-19) ◎撰文/王世光 ◎期數:475期 ◎2017.04號

引言:互動分享式查經,是強調彼此分享、互相勉勵的小組查經方式。適用於青教組、大專團契、社青團契與中間團契。共分為暖身、經文查考與結論三大部分。帶領者可以使用討論題綱(提問單)帶領分享及思考,與同靈間經歷「互相激盪、彼此分享」的查經經歷。實際帶領流程與說明,可參閱聖靈月刊2017年1月號《互動分享查經緣起與說明》一文。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你有沒有「上榜」的經驗?請分享。腦力激盪:上榜的原因有哪些?你覺得「被耶穌選上、成為門徒」,這樣的上榜是好是壞?請分享。

2.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個公司(政府)的領導人,你會用什麼方式組織你的團隊?你挑選你的屬下,最看重的是什麼?請分享。

3.你認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嗎?你有沒有認識「本來脾氣很差、後來卻變好」的人?他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請分享。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設立了12個人,要他們做什麼?

(2)耶穌設立12門徒,是按照誰的意思?

(3)這12個門徒有哪些?一般來說,我們比較熟悉的是哪幾位?

(4)西門,耶穌又為他起名叫什麼?雅各與約翰又被起名叫什麼?是什麼意思?代表什麼?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這些門徒中,有脾氣不好的,甚至有出賣耶穌的,看似各有缺點。耶穌為什麼需要設立門徒?難道耶穌不能自己傳福音、醫病趕鬼嗎?如果能,耶穌設立門徒的目的何在?

(2)就你所知,這些門徒的背景為何?有許多高知識分子、家世背景很好的人嗎?你覺得耶穌為什麼挑這些人?耶穌挑選門徒的標準是什麼?

(3)揣摩一下,如果你是當時被耶穌選上的門徒,你的心情如何?如果知道後來的發展,你覺得他們會後悔嗎?為什麼?

(4)就你的認識,這12個門徒,哪些人跟隨耶穌以後,生命有很大的轉變?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上榜」,一般來說,大家應該很開心,但不要忘了,也有所謂不好的上榜,例如:十大槍擊要犯、最血汗的企業等;大家最容易想到的上榜經驗應該是國高中時的百名榜、大學聯考、公務員考試等(宜營造輕鬆氣氛以利分享)。至於「被耶穌選上成為門徒」是好是壞?更需要輕鬆、不評價的小組氛圍,讓每個人可以分享自己最真實的想法。這問題是為了呼應「耶穌選召12門徒」。

2.當大公司的老闆、政府的高官,會如何選人來組織自己的團隊?相信這樣的問題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都是從來沒想過的問題,所以帶領討論要多點鋪陳:「挑選團隊到底應該看重品格操守、專業能力,還是團隊溝通?我們也可以想像大老闆或政治人物怎麼組織自己的團隊?要怎麼選人比較不會看走眼……。」讓成員自由發表看法。這問題也是為了呼應「耶穌選召12門徒,組織自己的宣教團隊」。

3.許多人可能都認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因為從自己成長的經驗與周遭朋友的觀察,個性要有極大的轉變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討論中有人可能急著說曾聽過某某人的見證,信耶穌以後如何如何?希望帶領者先制止(避免提早破梗),強調題目是「認識的人」,也就是身旁的朋友,希望能讓大家體會個性轉變不容易。這問題是為了之後查考「被稱為『雷子』的約翰,竟成了不斷呼籲彼此相愛的門徒,所有的門徒因著跟隨耶穌,生命都有極大改變」做鋪陳。

4.這段經文比較短,所以暖身分享的時間可以稍微長一些。

二.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想想一開始的問題:我們每個人或許有過上榜經驗,但如果這意味著承擔更多責任、犧牲原本生活,甚至生命,那對自己上榜還會開心嗎?或許我們會說,如果耶穌點名我做門徒,再辛苦我也會跟隨,因為我們羨慕門徒天天跟在耶穌身邊,看見祂的大能,也羨慕門徒被主耶穌改變與影響,將來與耶穌同在祂的榮耀裡。只是轉念想想,現在的我們不也是被神選召的門徒嗎?祂要我們在今生實踐信仰,積極傳揚福音,祂也要在我們心裡、與我們同在,但我們是否稱得上「門徒」,願意為主犧牲,跟主到底,用心學習呢?值得我們好好反省。

2.我們若要組織團隊,總希望集合所有的優秀人才,創造出最大的果效,但看看耶穌的團隊,門徒們大多沒有高學歷,沒有超強能力,但是耶穌知道,他們有「跟隨不放棄」的心志,他們的能力也在跟隨耶穌的過程中,一點一滴被建立、被培養。但願我們也有這樣的心志,好讓神挑選我們進入祂的事奉團隊。而在教會裡要組織任何事奉團隊時,我們也能像耶穌一樣,看見他人的潛質,一起組織一百分、同心追求屬靈生命成長的事奉團隊。

3.「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們知道,若非遇到了生命中重大的關卡,否則真的很難改變原本性格。然而,一個願意擺上自己為神所用的人,神會在事奉的過程中,慢慢幫助他、修正他,像門徒一樣。因為跟隨主到底、跟在耶穌身旁一直學,生命一點一點被影響、被改變!但願你我都能像門徒,跟在耶穌身邊、一直學、一直被影響、一直被改變。

4.被耶穌選為門徒,有什麼好處?常與耶穌同在!每個基督徒都喜歡與耶穌在一起,但成為門徒,不只享受與耶穌同在、跟在耶穌身旁學習,更有「奉差派傳道、得權柄趕鬼」的任務。耶穌不是一個人沒有辦法傳福音,而是希望有更多人可以跟祂一起作工,在耶穌回到天上後為祂傳福音、作見證,你我該做的事也是如此!

5.耶穌選召門徒,要他們常與祂同在,這是耶穌道成肉身最美的明證。耶穌24小時跟這些門徒在一起吃飯、睡覺,說不定還一起洗澡,跟門徒們坦誠相見,耶穌就是要讓門徒們知道祂是神。但是祂願意為了我們親自來到世間,成為和我們成為一樣的血肉之軀。你我願意與弟兄姊妹常常同在、願意在弟兄姊妹敞開自己、坦誠相見嗎?

6.這些門徒中不乏有名的彼得、約翰、雅各,他們為主所做、所犧牲的一切,都讓我們感佩,神也一定紀念。但門徒中也有默默無聞的角色,除了名字,我們對他們一無所知。然而,我們慈愛的天父都知道,也紀念這些門徒為祂所做的一切與犧牲。我們的主就是這麼樣的慈愛,現在的我們可能也和這些默默無名的門徒一樣,是無名小卒。但是,我們為了神所付出的一切,祂都知道也都紀念。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