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一位中級班學員的觸動──2016年2月1-4日嘉義市福音營隊心得分享 ◎撰文/莊式謙 ◎期數:475期 ◎2017.04號
主內小羊的夢想


從小參加學生靈恩會、體驗營,看到輔導員們很有默契的做聖工,就想著長大後若是可以,我想成為輔導員帶領主的小羊。去年11月看到有「青少年福音營」幹部訓練,就報名參加了。結束前,執事發了今年服務營隊的日期表,因為我是真心想要做這個工作,所以決定只要時間允許,我都想參加,於是我就按照自己的行程報名營隊。

與傳統宗教教育福音事工不同


其實在參加的前一天,認真看了課表等資料,發現幾乎跟信仰沒有關係,就很納悶,到底是要教孩子什麼?!感覺和小時候參加過的完全不一樣(聖經故事劇場、詩歌……),事後才了解這真是另類的福音事工。

我無法融入他們的笑點


到營隊之前,我想像能認識來自各地教會的好同靈,一起帶領小朋友認識主耶穌。沒想到一進學校,大家陸續進來,沒有任何熟面孔,心想,可能因為是南部教區主辦的,當然沒有認識的人。觀察後,從他們聊天的內容、氣氛,發現他們似乎不是教會的信徒,點名的時候一看,才知道全部都是來自當地的高中生。或許是因為信仰不同、南北部文化的差異……,我真的沒辦法跟他們「混」在一起,我無法理解他們的話題、笑點、說粗話的習慣、看事情的角度,我真的不喜歡也不想跟他們融為一群。我沒有被排擠,但我潛意識地與他們保持點頭之交,由於原本就沒有認識半個人(除了在不同組的一位姊妹),自然而然地,在空閒時就一個人待著。這一切對我來說太衝擊了,這跟我所想像的「與同工一起為策劃聖工、禱告讀經、互相勉勵的氣氛」完全不同。當下我想:「這整個活動是不是跟信仰沾不上邊?沒有時間禱告、讀經?或是不能自在地讀經?」並且深刻的體會到「基督徒在團體中是少數」的壓力!這一切來得太突然,只能心中默禱。營隊的空閒時間,我心中很混亂,不知所措,既不認識他們,更不想去聊天湊熱鬧。但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拿出聖經,在眾目睽睽之下照自己的進度讀經。想當然爾!指指點點、異樣眼光……,樣樣都有,我依然定睛在聖經上,沒有抬頭,但那股異樣的感覺還是讓我感受到很不舒服!

午飯過後我有點受不了,好想媽媽,於是到了沒有人的樹下打給她,跟她訴說。聽到媽媽的聲音,眼淚不自覺地湧出,媽媽只是淡淡地告訴我:「你要相信神有祂的美意,你要不要再試試看?如果真的很不習慣、很難繼續待的話,就回來吧!」講完電話,我到樓上的廁所偷偷禱告,問神說:「為什麼祢把我帶領到這個環境?這麼不能習慣的環境?莫名其妙、好不自在,為什麼這樣子呢?我真的很有心要為祢做工,祢卻讓我來到了一個連禱告都要偷偷摸摸的地方,這是為什麼?」想著想著……,突然有了一個念頭,回顧我的經驗與生活,發現每次神都必定有祂的美意,於是我轉念跟神說:「我絕對相信祢有祢的美意,這一切一定有祢要我明白的事情,只是時候未到,我真的很不習慣這裡的環境與氛圍!但是我會試著努力待下去,求祢賜給我信心與勇氣。」

後來執事看我好像很不適應,就找我聊聊,帶我認識兩位教會的青教組老師,她們帶領中級班學員來參加,本身又投入服務。當我知道有兩位老師和一位廚房志工媽媽是教會信徒時,有種「原來不是只有我」的喜悅,經過老師們的解釋,我才知道,這個營隊的目的是向高中生傳福音,執事與老師們也給我很多勉勵,其中令我最有印象的一句話是:「所謂傳福音就是要像當年的耶穌要門徒『走出去』,在一個都是基督徒的地方空談、傳福音是沒有意義的。」

另類的福音事工


在我還不知道營隊的重點不是針對小學生,而是高中生的時候,讓我很不習慣。因為小時候參加過教會主辦營隊的戲劇表演,常以聖經故事為主。反觀這裡,發現流程沒有計畫、沒有劇本、沒有老師事先看是否得當、內容也沒有聖經故事,這跟我印象中很不一樣(原來是由高中生自行創意,著重在常規的宣導)。

從小上課聽道理,總是說到要為主傳福音,每次說到傳福音,心裡就會有點愧對神,因為仔細想想,從小到大沒有真正的傳過福音,沒有很明顯的表示過自己是基督徒;在這裡,休息時間我在大家面前讀經,討論時間我回答信仰有關的答案……,不知道為什麼有一股莫名的感覺,讓我想要讓所有人知道:「我就是基督徒」。這一定是神垂聽我的禱告,賜給信心勇氣,面對別人異樣眼光不會被影響。

挑戰信仰的深度


禱告時,我仔細的觀察這些人,大致上分成三種:A.很討厭、B.覺得奇怪好笑、C.有興趣,但半信半疑。每當發現某人感覺有興趣時,就會去找他聊聊,進一步了解他對聖靈的看法,聽聽他的感覺,當然也需要面對一連串關於信仰的問題,老實說,有好多問題讓我當下腦中一片空白,不知如何回答!「聖靈是什麼?」「為什麼禱告會發出那樣的聲音?」「為什麼我求了還是沒有?」「得到聖靈會怎樣?什麼感覺?」「有聖靈就不能拜拜嗎?」「禱告的時候要想什麼?」「什麼神都不要拜不就最簡單?」……從小到大,聖靈、禱告、主耶穌、聖經等等的詞彙,自然而然地融入在我的生活中,從來沒有想過要如何解釋,可見我沒有真正去傳過福音,讓我深刻體會到自己對神的虧欠,覺得應該努力裝備自己,利用讀經聽道來明白更多的真理,利用禱告來向神祈求智慧與口才。感謝神安排了兩位好老師,在我不知道如何解釋時幫助我,找相關經節給我看,並鼓勵我;感謝神賜我智慧,在與高中生談論中,我會翻一些自己喜歡也比較能理解的經節,分享這份信仰給我的感受、影響、好處,以及神在我身上的恩典,甚至向他們介紹我的教會生活。

禱告的時候,開始邀請他們到前面體驗按手禱告,基本上沒有人願意主動出去,我就想辦法多邀請一些人到前面體驗,當然也被拒絕了很多次。第一天,沒有半個人到前面禱告,漸漸的,越來越多人願意到前面,感謝神。最後一天的最後一次禱告,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不只邀請認識、還有坐在我附近的所有人,雖然不熟也沒講過話,但神奇的是,他們竟然全部都答應,跟我一起去禱告。這真的太奇妙了,認識的都不見得願意跟我去了,何況是從來沒講過話的人,這一切都是神的帶領,感謝神給我這樣的經歷,加添我信心。

禱告結束,往後一看,有人淚流滿面,有人汗流浹背,這些人明明才剛剛認識神,卻能如此迫切的向神禱告!反觀自己,從小認識主,但是否能夠像他們每次都有單純的心迫切禱告?

目睹神蹟證實所傳的道


這次發生了一個靈界的見證,很難得的能夠親眼看見除偶像的過程,以前總是在聚會中聽到,從來沒有親眼見過。一位前來求聖靈的高中生,禱告中尖叫、流唾沫(神保守她自己沒感覺異樣或不舒服),原來當時正逢全體學生查考《但以理書》「真假神之爭」;事後,她知道身上帶有護身符,惡者不甘願而引起異常反應。取下後,她就在聖靈中禱告,充滿喜悅!

當那個護身符出現在我眼前時,心裡有種不舒服、排斥、怪怪的感覺,因為從小信主,又第一次這麼近看到這種東西。以前經過廟,我總是快速走過,所以現在會有點怕怕、毛毛的感覺,於是跪下來向神禱告:「我是神的兒女,完全不需要害怕,因為在我裡面的靈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求祢住在我裡面,讓我心中有平安。」禱告完後感覺就好多了,也看著執事「奉主耶穌聖名」把它燒掉。

懷念的夜晚


最後一天晚上,新受聖靈的同學對教會很有興趣,問了好多問題。於是大家坐下來聊聊,我告訴她聚會方式、青教組上課流程……,也翻了許多經節鼓勵她,得聖靈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情;後來熬夜在寫小卡的周弟兄(嘉義教會)與在製作影片的劉弟兄(北興教會)也加入,一起解釋分享,我們說了《創世記》的故事和自己的小見證,他們邀請她一起到北興教會參加青教組聚會。一起聊天的氣氛真的好快樂,信仰就像是一種共通語言,即便才認識兩三天,聊起天來卻像是一家人,想到好的經節可以分享,一起拿著聖經努力找出處,為了讓主揀選的小羊趕緊回圈,熟悉羊圈。由於當時已經是半夜了,所有談話都是用氣音進行,最後也一起用氣音禱告,想起來真是可愛。禱告完已經是半夜三點了,雖然累但非常有意義,感謝神讓我們有這個機會一同分享神的恩典。

「神道路最美善,雖我不明瞭為何憂愁試煉,常將我環繞。主用各樣方法,煉我如精金,故要順服信靠,我父神恩道」(讚美詩402首)。果然,這三天我親身體驗了「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一開始不明白為什麼來到一個跟我期望截然不同的環境,神的安排卻遠超乎我的想像,讓我體驗到更美好的事物,最重要的是,第一次踏踏實實的為主傳福音,求神帶領我在以後的寒暑假都能多多為主服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