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感動的靈與永住的靈 ◎撰文/施福安 ◎期數:475期 ◎2017.04號

在一次聖經疑難問答時,有人問了一個問題:「聖靈充滿一定說方言嗎?不會說方言會聖靈充滿嗎?」我想會這樣問,應該是把舊約和新約聖靈的工作性質和表現混為一談了吧?

聖靈是神的靈,只有一個(弗四4),但因新舊約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工作性質和表現。在舊約稱為感動的靈,如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又如耶利哥的先知門徒說:「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了」(王上二9、15)。在新約則稱為永住的靈,如主耶穌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約十四16-17)。而感動的靈又稱為奴僕的靈,而永住的靈又稱為兒子的靈(羅八15,呂振中譯本、中文新譯本)。今分述如下:

一.感動的靈

舊約時代稱為感動的靈,有以下幾個特性:

1.有需要才臨到,不需要就離開

經云:「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彈琴的時候,耶和華的靈就降在以利沙的身上」(王下三15)。當以利沙將約但河分開的時候,耶利哥的先知就說:「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了」(王下二15)。而這感動的靈,在工作完成後,就離開以利沙;當有需要的時候,就會再次降在以利沙的身上。

這感動的靈,也一而再,再而三地降在以西結先知的身上。「在迦勒底人之地、迦巴魯河邊,耶和華的話特特臨到布西的兒子祭司以西結;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結一3)。

「祂對我說話的時候,靈就進入我裡面,使我站起來」、「耶和華的靈在那裡降在我身上。祂對我說:你起來往平原去……」(結二2,三22)。

還有「結八1,十一5,三七1,四十1」也都寫到神的靈再一次降在以西結身上。由此可知,感動的靈並不是永住在人身上的,乃是有需要才臨到,不需要就離開。

2.不會叫人說方言

在舊約時代,神的靈感動人,不會叫人說方言。主耶穌說:「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太十一13)。所以到施洗約翰為止,聖靈的工作都不會叫人說方言。好像施洗約翰在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路一15);以利沙伯被聖靈充滿(路一41);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路一67)。他們被聖靈充滿都不會說方言。

3.感動人為奴僕

舊約時代的聖靈又稱為奴僕的靈(羅八15,呂振中譯本、中文新譯本)。所以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太十一11)。施洗約翰為主作開路先鋒的角色,讓他比任何人都尊貴(太十一9-10),所以他的出生、工作,也都有先知的預言(賽四十3-4;瑪四5-6;太十七10-13)。而這麼偉大的先知,主耶穌卻說:「天國最小的,比他還大」,原因就在於舊約聖靈感動人是做神的僕人,而新約乃是做神的兒子,而僕人再大也不能與兒子相比的。

二.永住的靈

新約時代,主耶穌所應許的聖靈,稱為永住的靈(約十四16)。其特色如下:

1.主復活升天後才降下來

經云:「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七39),而主耶穌得著榮耀,乃是在祂復活升天時(徒二32-33)。主耶穌也再次強調「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約十六7)。

所以主耶穌復活升天前,向門徒顯現,與他們聚集的時候,再次囑咐他們不可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所應許的聖靈(徒一4-5)。而門徒照主吩咐,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徒一14),經過十天,在五旬節那一天,聖靈果真降在他們身上(徒二1-4)。

2.必說方言

主耶穌與尼哥底母談論重生之道的時候,就用風作比喻來描寫得聖靈的情形,「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三8)。從聖靈生的就是得聖靈,而得聖靈的情形就像風吹一樣,你可以聽見風的響聲(有聲音為憑);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肉眼看不見)。

而得聖靈聽見的響聲,就是說方言。所以當五旬節節聖靈降臨的時候,聖經這樣描寫:「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才能,說起別種語言來」(徒二4,現代中文譯本、英文譯本)。而這別種的語言,就是說方言。所以當彼得到哥尼流家傳福音的時候,聖靈就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聖經說「因聽見他們說方言」(徒十46),於是彼得認定這些人既受聖靈,與他們一樣(徒十47),他回耶路撒冷見證時,又特別強調「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徒十一15)。當初就是五旬節的體驗,他們在五旬節得聖靈就是會說方言,而這就成為使徒們判斷得聖靈唯一的方法,因此只要聽見說方言,就判斷是得聖靈了。

而說方言,《呂振中譯本》譯為「捲舌頭說話」(林前十四2),《現代中文譯本》則譯為「講靈語」。保羅說是人聽不懂的(林前十四2),除非神開人的耳朵,人才聽得懂。就像五旬節那天,神開一些人的耳朵,讓他們明白是在講說神的大作為(徒二11),倘若方言是指地上的話,那一百二十個人,大聲的講十五種語言,哪有可能聽得懂在講什麼呢!(徒二9-11,一15)。所以神沒有開他們耳朵的人,就說這些人無非是新酒灌滿了(指醉得很厲害)(徒二13、15)。乃因他們聽不懂這些人在講什麼,而且身體又振動得很厲害(參:徒二33)。

3.是兒子的靈

新約時代的聖靈,稱為兒子的靈(羅八15,呂振中譯本、新譯本)。要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子(羅八16),有資格承受天國的產業(弗一14),也要成為我們一生一世永遠的幫助,誠如主耶穌對門徒所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約十四18)。既然如此,只要是神的兒女,就必能領受所應許的聖靈。誠如主耶穌所應許的:「你們(做父母的)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路十一13)。彼得在五旬節那天也見證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領受赦罪的洗禮,就成為神的兒女(參:加三26-27),就必領受神所要賜的聖靈。所以只要我們憑著信心求,相信主的應許必成就,主就必賜聖靈給我們。

教會有一老姊妹問傳道:「到底怎樣才可以得到聖靈?到底要有什麼條件?我已受洗七年了,到現在還沒有求到聖靈」,傳道回答說:「什麼條件?有一條件,那就是成為神的兒女。你既已在真耶穌教會領受了有赦罪功效的洗禮,你已經是神的兒女,當然就可以領受聖靈!」老姊妹回答說:「就只有這樣?」傳道說:「要不然要怎樣呢?」老姊妹聽了就有信心,當場大家就一起禱告,傳道都還來不及幫她按手禱告,聖靈就降在她身上,因已聽見她用方言禱告了。

所以還沒有得聖靈的弟兄姊妹不可灰心,應當相信主的應許,憑著單純的信心向神禱告,天父必照所應許的,賜下寶貴的聖靈給你。

4.幫助行道

主耶穌對門徒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直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2、13)。可見若不是聖靈的幫助,我們很多的道理就不能明白,也行不出來。

神也曾藉以西結先知說:「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使他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十一19-20)。所以主耶穌談到舊約的人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的」(太十九8),又進一步宣告新約時代的標準:「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太十九9)。當時的門徒聽見主耶穌講說有關不可離婚的道理,就以為不可行,便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太十九10),乃因他們的心尚剛硬。但當五旬節聖靈降臨,他們領受了聖靈(徒二4),又領受了赦罪的洗禮(徒二38),他們的石心變為肉心,就有能力遵行主的道了。

從以上我們就可清楚明白,新舊約聖靈工作性質的差別,也可清楚知道新約時代,得聖靈必會說方言。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