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福音的使者──保羅 ◎撰文/黃逸杉 ◎期數:474期 ◎2017.03號

神劇《保羅》是孟德爾頌的第一部神劇作品,完成於1836年。此劇雖然沒有他後來名列三大神劇之一的《以利亞》那麼有名,仍有非常高的水準。據研究,《保羅》是孟德爾頌感念父親的期盼,欲表達與傳承家族的信仰,歷經四年努力才完成。全劇內容由聖經經文組成,包括使徒行傳、詩篇、啟示錄,以及許多保羅書信的經卷。

教會,自從使徒時代成立以來,就不斷在擴張。信徒因為受逼迫,四散各處,反而使福音傳開。使徒也到各地宣揚耶穌,真理傳至歐、亞、非大陸。

初代教會的歷史中,使徒保羅扮演兩種角色。先是因猶太教的名義,逼迫基督徒;後來蒙神選召成為基督徒,奉聖靈差遣,往敘利亞、希臘、羅馬傳道。

如同保羅的信仰階段一樣,神劇《保羅》也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掃羅(保羅原名)逼迫教會至神選召他為止,第二部分則是保羅傳福音的經歷。簡述「劇情」如下:

司提反大有聖靈能力,猶太人駁不倒他,便煽動百姓拿石頭打死他,掃羅也喜悅他被害。從此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掃羅殘害教會,把信徒下在監牢。

當他在與同伴前往大馬色的路上,突然被大光照著,眼睛瞎掉,只聽見聲音質問他為何逼迫耶穌。他顫抖和驚訝的說:「主啊,祢要我做些什麼?」那聲音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原來神要用他!神派門徒亞拿尼亞去找掃羅,幫他禱告;掃羅也不斷反省所遭遇的事情,並且悔改,成為了基督徒。

保羅受洗後,聖靈差遣他出去傳道。人們驚訝地說:「這不是之前殘害教會的人嗎?」並且開始迫害他以及同工。

當他們到了路司得,保羅行神蹟醫治了一個瘸腿的人,城裡的人把他和巴拿巴當成神靈下凡,要來拜他們。保羅和巴拿巴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諸君,為什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但猶太人煽動眾人,拿石頭打他們。然而,神與他們同在,給他們力量。

聖靈又告知保羅要回耶路撒冷受患難,並往羅馬去。他就集合了教會的長老,安慰他們,與他們道別。

最後,神劇《保羅》以保羅自己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作結:那美好的仗他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他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他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他的。不但賜給他,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6-8)。

從逼迫者,到為道受逼迫,用音樂來描述保羅的信仰轉折,最是精彩。

× × × ×


今年逢真耶穌教會宣教滿百年之際,箴言•詩篇聖樂團特別以神劇《保羅》作為年度音樂會主題,盼望藉由音樂回想保羅受神揀選呼召的事蹟與精神,激勵信徒傳揚福音之心志,一同邁向頌讚感恩的十架旅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