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同行的勝仗 ◎撰文/太平教會洪慧欣 ◎期數:474期 ◎2017.03號

自學校畢業後,參加教師甄試是無法逃避的選擇,聽聞許多前輩的分享,約略得知考試的無情及壓力,但感謝主,一路上滿有神的恩典、神蹟,同時也看到自己的軟弱及小信。

信心多大,福氣多大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十二1)。

聖經中多處記載先知、使徒對於神的啟示堅信不移,從前讀經不覺特別,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才驚覺,那需要極大的信心。2012年7月份北上考試,前一天至附近教會居住並參加安息日,在下午的祈求靈恩中,一個非常清楚又明顯的念頭閃過腦海:「92分」,心中大喜,淚如雨下的感謝神,但隨即浮上心頭的卻是擔心及懷疑,因為自己能力不足,在練習考古題的過程,從未有過如此高分,況且按歷屆成績來看,80分就綽綽有餘了,所以我向神說:「92分太高,84分應該就足夠了。」

第二天入考場考試,書寫過程還算順利,教師甄試考題多是選擇題,即從A、B、C、D四個選項中擇出一個答案。最怕是遇到模擬兩可的狀況,讓人無法確定哪個正確,當下低頭默禱:「神啊,現在這一題刪掉兩個不可能的選項後,我不知道剩下的哪一個才正確,求祢幫忙,等會我打開眼睛的時候,看到哪個選項,就選它了。」禱告結束後,映入眼簾的是選項C,滿心歡喜的填下答案。之後,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開始進行交卷前的檢查,又來到同一題目,這次竟在選項A及C之間徘徊不定,雖然禱告後得到的是C選項,但自己卻發現另一選項似乎更符合教育哲學與理論,因此毅然決然的修改答案並交卷。

當晚,試算分數果真是84分,仔細檢查錯誤題目,赫然發現有好幾題是不更動原始答案,就能拿到分數的題目,包括了我棄C擇A的那一題,若再加上這幾分,最初竟有92分,這和禱告時的感動完全相同!事情發展至此,能否順利晉級,全憑主旨,倘若有,感謝神的保守,倘若沒有,也只能檢討自己的信心大小。最終成績出爐,進入複試的最低門檻為88分,這個分數除了是考試失利,也代表信心的考驗不甚理想。

順服的功課


有了前一年的經驗,2013年再次參加考試時便下定決心,這次不論神要給幾分,都要欣然接受,用信心承受福氣,絕不重蹈覆轍。主愛垂憐,某天一個清楚的念頭閃過:「今年會考上。」明確得讓人無法忽視,憑著這個應許,我陸續報名各縣市的考試。

教師甄試由各縣市舉辦,在時間不衝突的前提下,考生可多方報名,我們常戲稱這是另類的環島旅行。2013年的考試和往年較不同的是,很多縣市是同一天考核,或是幾個縣市聯合命題,也就是說,雖然各地方都有缺額,但實際能參與考試的場次卻不多。

6月16日新北市、台北市、宜蘭縣同時舉行考試,我參加了台北市的考試,筆試分數差1分未錄取,事後自行書寫新北市題目時,發現自己的分數足以通過第一門檻,真是令人惋惜。6月23日高雄考試,考量自己不熟悉其人文史地的考科而未參加,考試結束後同學來電話說:「妳沒來參加考試真是太可惜了,今次的考試很簡單,如果妳來一定可以拿滿分。」7月3日桃園縣、花蓮縣、新竹縣聯合命題,我在桃園縣考試的分數,若拿到花蓮縣評比有低空飛過之勢,無奈在高手雲集的桃園,卻成了名落孫山……。

幾次失利的經驗,讓自己徬徨不安,尤其最後的兩場考試更是煎熬。7月10日到台南考試,發現考試題目中有多題是考前翻閱筆記、參考書的內容,書寫過程心中安靜平穩,閱題作答也都順利,考後和同學討論,評斷分數將不差;本來十拿九穩的情緒,卻在看到錄取分數後,崩潰大哭。0.5分!只差0.5分就能闖關成功,不是說今年會考上嗎?怎麼會連續失利?不是選錯縣市,就是錯失機會!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壓力,讓人無法釋懷,期待後的失落更加深了挫折感。

7月13日台中考試,這是最後一場了,也是當年的最後希望,若沒考上,勢必隔年還要再來,自己和家人的壓力都不小。意外地,13日的考試因颱風而延後一天,讓我可以參加星期六的安息日聚會。記得自己是這麼禱告:「主啊,既然祢說今年會考上,我應該要相信,但我信心不足,求祢憐憫,賜我滿滿的信心來承接祢所賜的福氣。明天要考試了,求祢保守,讓我會的題目能寫對,不會的題目也請祢讓我猜對。」感謝主!考試最終以高於底標2分的分數進入複試,並一路過關斬將,最終考取台中市正式教師一職。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聽同學們的分享,通常考試前一個月份就要趕快訂旅館,避免住宿地點離考場太遠;可以想像,一天內幾千人全擠到同一縣市應考,住宿及交通常常是供不應求的。然而身為信徒的我,在住宿及交通上,卻蒙受了各教會的愛心接待,從電話聯繫直至親臨教會,其實彼此並不認識,憑著一張薄薄的聚會證明,就以主內一家的心情多方照顧。某次一位姊妹聽到我們一行人遠道而來參加考試,不但在星期六下午先帶著我們去看考場,隔天早上又陪同應考,並對我們說:「你們進去考試,我在這裡等,幫你們禱告,考完試,再帶你們回教會休息。」這麼大的愛心,求神記念。

因為考試借住各教會,幾次參加該地方教會的聚會,那種一同讀經、唱詩及禱告的感動,彷彿回到家中一般自然,會後的問候及祝福,很快地拉近彼此距離,似乎是遠方親戚回到宗族裡那般,雖是陌生臉孔,氛圍中卻滿有溫暖的熟悉感。

有人說,考試是孤獨的奮戰,但我願意這麼說:雖然考場裡只有我一人,但考場外有許多愛心的雙手正在祈禱。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人,感謝愛心代禱的每一位弟兄姊妹,感謝為我祝福、打氣的同靈,尤其感謝我的母親,平日裡多次長時間的禱告,特別是每一場考試,我在考場多久,她就在跪墊上禱告多久。母親的典範,對我信仰的建立影響甚鉅,每一次遇到挫折幾乎失去信心的時候,她只帶著我一同祈禱,將一切的失望、難過交託給主,學習如何從禱告中重新出發。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考試雖然結束了,但禱告的信仰生活正在起步,願神記念每一位弟兄姊妹的愛心,也求神保守看顧,帶領人生的每一步。願一切榮耀都歸於父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