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賽三 無色無味的毒藥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Maple撰稿 ◎期數:474期 ◎2017.03號
耶路撒冷敗落,猶大傾倒;因為他們的舌頭和行為與耶和華反對,惹了祂榮光的眼目。他們的面色證明自己的不正;他們述說自己的罪惡,並不隱瞞,好像所多瑪一樣。他們有禍了!因為作惡自害(賽三8-9)。

以賽亞先知在烏西雅王駕崩那年,得到神的默示。他知曉神的審判是來自兒女的悖逆,也感嘆百姓雖已受罰,卻仍不知悔改(賽一2-5)。我們在聚會中常聽到長老、傳道及宗教教育老師們的提醒與勉勵。然而他們反覆的提醒,聽在我們耳裡、看在我們眼中,是否已經是「早就聽過的陳腐之言」、「早就知道的舊知識了?」當我們這樣想的時候,是否表示我們真的都已經做到了,就像耶穌一樣?其實,「自以為是」是最可怕的毒藥,它不會讓你一嘗到便感到全身無力、渾身不對勁,馬上就讓你知道要避免與它再次接觸。相反地,它只是逐漸麻痺你對自省的敏銳度,慢慢地讓你把道理拒於心外,它既無色無味,也使你不痛不癢,只會一步步地讓你與神隔絕、偏離正路。因此,慈愛的神便多次派遣使者來勸導我們,希望我們不要偏行己意,能夠走在神保守的正路上。這次你是否已打開心眼,願意接收來自神藉著僕人,所傳遞的善意勸告呢?

你們要論義人說:他必享福樂,因為要吃自己行為所結的果子。惡人有禍了!他必遭災難!因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報應(賽三10-11)。

神的公義彰顯在個人的行為上,祂一方面表明義人必享福樂,一方面則指出惡人必因手所做的惡遭致禍害。然而,神卻是願意萬人得救(提前二4),即使過去也曾派遣約拿先知到尼尼微城宣講:「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但是當全城人民後悔自身所行,並且切實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時,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真的離開惡道,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拿三4-10)。

如同《以賽亞書》第一章提到,神雖然難過猶大百姓罔顧祂的養育之恩,但是只要百姓洗濯自潔,除掉惡行,並甘心止惡行善,必能吃地上的美物,反之,則將被刀劍吞滅(賽一16-20)。可惜的是,我們總是非得等到嘗到苦頭時,才會赫然發現,原來我正走在「似是而非」的灰色地帶,還好,神還願意責備。只是,我們一定得在痛苦時分才忽然恍然大悟嗎?我們的身旁是否也藏了幾位天使,他們的聲音儘管微弱,但卻真實的提醒我們:「有點偏離,該回來正路了!」

你們休要倚靠世人。他鼻孔裡不過有氣息;他在一切事上可算什麼呢?(賽二22)

不得不承認的是,再怎麼優秀的人,總有美中不足之處,所以若依靠自以為是的智慧,不聽提醒,就易陷入走偏而不自知的情況;但若一味的聽取他人的建議,且未在聖經中查驗,則易落入似是而非的圈套中。神賜給我們自由意識,也把祂的勸勉放在經卷中,藉著人的宣講,我們是否都從中得到些什麼呢?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