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工作趣生活樂 ◎撰文/馬家驎 ◎期數:474期 ◎2017.03號
前言


幾千年前伊甸園中的始祖犯罪,致使被神咒詛趕出樂園。從此,人類必須勞碌工作才得以溫飽。

工作,各式各樣,士農工商各有艱辛與甘甜。工作中是否盡心盡力?還是偷懶怠惰?是能發揮所長?還是壯志難伸?是游刃有餘?還是困難重重?是事不關己?還是過分投入?

工作,可以由人掌握、控管,也可以是人被工作束縛、奴役。

工作,可以餬口,可以讓人成長,在工作中,可以激發潛能,可以證明能力與價值,卻也可以讓人利益薰心,迷失在名利地位的叢林中。

現今工作也許不容易尋得,有些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有些是永遠無法準時下班的責任制工作。每個人每天只有24小時,如何在工作中發揮最大效益,並且在家庭、信仰、健康、休閒之間取得平衡,考驗著每個人的智慧。

一.責任制

責任制(system of job responsibility)存在於固定月薪的職位上,原本是不需受固定上下班時間限制,完成自己負責的工作後即可下班,不需打卡記錄出勤時間的工作制度。

某網站進行全台超扯工作規定大調查,結果網友一致認為「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最扯,還有網友kuso大嘆「右聯:沒死操到辭,左聯:沒辭操到死,橫批:責任制」,獲得1,325位網友按讚認同,顯見責任制與超時工作是上班族「多麼痛的領悟」。

二.工作與家庭、信仰

工作,除了發揮所長貢獻社會,也是為了維持生活,但生活卻不全然是為了工作。

身為基督徒,在工作中,應先思考呼召的意義。通常我們對「呼召」的認知都侷限在聖職服事層面;事實上,我們做任何工作,都是神的呼召,得以見證神。

約瑟擔任埃及宰相,以致能運用他的權力,保存了整個家族的命運,只是,過程曲折離奇。可見,我們未必能從現在的工作看出神未來的帶領。

以色列亡國後,但以理連續在巴比倫及瑪代波斯任高官居要職,藉其職位的影響力,讓君王看到神的奇妙作為。

以斯帖藉著王后的身分地位,扭轉了整個猶太民族的命運。

尼希米在外邦王朝任酒政,令耶路撒冷城牆得以重建。

基督徒甘心忠實地工作,因為並不是服事人而是服事基督。而治人者,是先有責任而後有權利。基督教工作倫理重點是責任而不是權利,勞方固然要辛勤做工,但不應只被視為生產工具,資方也應該以服事鄰舍的態度,善盡社會責任。

朝九晚五的小確幸


小陳在做生意的家庭中長大,每次出門上學時,父母都還在睡覺;放學回家時,父母親都忙著招呼客人;晚上要睡覺時,父母還忙著收拾打掃。安息日時,父母、小陳和姊姊都去聚會,聚會後,父母回家做生意,小陳和姊姊則是留在教會參加兒聚及青聚。週日時父母則更忙碌,小陳和姊姊也需幫忙,和父母沒有說話聊天的機會。

小陳,非常羨慕上班族的孩子,羨慕他們的父母晚上能在家,與孩子有說話聊天的時間。小陳有很多心裡話想跟父母分享,但因父母工作忙碌,他在家幾乎都只能跟姊姊說話。

畢業後進入職場,尋得一個朝九晚五的工作。每天懷著愉快心情進入辦公室,學習各種工作,壓力挑戰雖不小,但下班後有自己的時間,可以聚會、可以作聖工、可以和家人聊天、可以和朋友聚餐、可以看書、可以運動,不僅得以親近神,也能與家人、朋友分享更多的喜怒哀樂,擁有休閒生活,日子充實。

平衡生活的新鮮人


辦公室的燈晚上常常亮著,不時還傳來紙張的窸窣聲,原來是小天還在加班。小天是個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因為所學與工作內容差異不小,工作中有許多不熟悉的地方。因此,他花費許多時間學習,除了上班時間向同事請教,同事們下班了他還挑燈加班。工作壓力不小,小天減少休閒娛樂的時間,但卻沒有忘記參加週五的晚間聚會,這樣的日子維持一段時間,小天在工作上逐漸得心應手,加班時間漸減,工作、聚會、個人靈修、家庭、休閒娛樂漸漸維持平衡。

貧窮的工作狂


阿奇夢想著賺大把鈔票、開高級汽車、坐擁豪宅。為了擁有名聲地位,每天認真工作,辛勤賣命,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精神壓力和體力耗損著實不小。

阿奇努力完成上司交辦的各項業務,在一次次的討論、調整、修改中,業務內容更趨完善,也讓阿奇獲得上司的肯定與信任,但卻也耗掉阿奇下班後的個人時間。為了成功,為了嶄露頭角,再加上完美主義的性格,阿奇的生活似乎只有工作,眼睛盯著電腦螢幕,常常餓著肚子加班,也常常追趕著最後一班公車,身體健康不自覺地被啃噬,家庭及親子關係漸漸從手中流失,信仰逐漸被遺忘。

三.工作與責任

神給參孫力大無窮的天賦,讓他成為拯救者,可惜,他的態度隨便,不重視職分,私生活不檢點,這跟用紅豆湯賣掉長子名分的以掃如出一轍。一個人如果不重視自己的人生,多少恩賜都枉然。

職場是信仰受考驗的場所,也是淬鍊生命的火爐。我們可以在職場有美好的見證,引人歸主,使神的名得榮耀。也可能軟弱跌倒,成了別人的絆腳石,羞辱主名。因此,我們在職場中活出信仰與生命,是非常重要的。

有些基督徒勤快聚會、熱心宣道,但是在工作職場上乏善可陳,工作表現不比別人好,甚至還比別人差,達不到基本標準。

一個清潔工把環境打掃乾靜,一個人在密室裡禱告,兩者都是合神心意的事;一個基督徒鞋匠不是在鞋子上安放小十字架,而是要做出一雙好鞋。

國際知名小提琴製作大師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從他而出的小提琴都至少上百萬美元。國際知名的演奏家,都以擁有他製作的小提琴為榮,每把琴都近乎完美,有人問他為什麼要達到如此完美的地步,他回答說:「這些小提琴是為了要演奏神的音樂,如果不完美就會破壞了頌讚神的音樂。」我們要把自己最好的恩賜拿出來榮耀神,像是做給神看的。

快樂的上班族


小伶是個朝九晚五的職業婦女,個人業務不少,上司交辦不少重要業務,工作績效良好。重視績效且責任感重的她,幾乎未曾準時下班。

在小家庭中兼具人妻與母親身分的她,雖未曾準時下班,但卻設限下班時間,如無重大事項或特殊原因,最晚須在40分鐘內離開公司,因為她要返家陪伴照顧年幼的孩子,為丈夫、孩子準備營養晚餐。

晚上,和丈夫陪伴孩子說說話,為孩子說故事,跟丈夫聊聊天,有時一家人去聚會,有時去散步。

然而尚未處理完的公司業務,她卻未忘記,她選擇將公事帶回家,待孩子10點就寢熟睡之後,即開始在家加班,將重要業務完成。不僅公司業務完成,也負起人妻與母親的責任。

超準時的主管


時鐘的短針幾乎指向5,長針也快要走到12,小欣早已拎著包包準備走向打卡機。小欣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非常重視個人時間,在工作場合,是個小主管,也是公司的老鳥。他總是八點半到公司,不疾不徐在九點之前把早餐吃完,開始一天的工作。他的工作成效還算差強人意,個人工作量卻非常輕省,因他總把繁瑣大量的業務丟給屬下,屬下每天忙得焦頭爛額,她卻常常五點準時打卡下班,留下一群還在和工作奮戰的屬下。屬下非常不悅,但因屬下們大都年資淺,加上責任心強,總是會將工作處理到一個段落才下班,而那時,小欣早已自私地享受著下班後的自由歡樂。

四.結語

工作,是賺錢維持生活的方式,也能發揮個人所長;是傳揚福音的機會,也能靈修學習。

工作雖然重要,有其特殊魅力,讓人獲得錢財、名利、地位,但卻不能讓工作影響信仰、影響生活、影響家庭。

人並非為了工作而存在,人生的價值若單只有工作,實是枉費人生。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體力有限,時間也有限。工作是必須,但家庭、信仰等卻也是不可忽略的。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

工作有責任,難道家庭沒有責任嗎?信仰何嘗沒有責任呢?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比其他人多了更多角色,我們務必記得天父兒女這角色的責任,凡事合乎中道,在工作中榮神益人,在生活中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敬畏神謹守誡命,盡人的本分。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