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屬靈文章的「知」與「行」:沙巴文宣處進修會 ◎撰文/迦瑪列 ◎期數:474期 ◎2017.03號

想起真教會傳教一百週年在即,無不令人聯想起宣道的重要。宣道的態勢不管如何演變、發展,但萬變不離其宗,最根本的文字事工還是一切的基礎。離開了文字,宣道就侷限在有限的時、地、人,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

於2016年12月4日的文宣處進修的早禱會上,處負責魏迦瑪列執事引領與會者以「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提前四13),作為思考的方向。當中提及語言與文字,本來該是相契合的,其關係猶如足球隊裡的前鋒與後衛,一個也不能少!但在初期,文字跟語言是分開的。雖能說話的人儘管是佔大多數,但這多數人卻目不識丁,能為文的更是少數的優越分子。新約聖經中的「文士」,就是特權階級,負責宣讀聖經,間接的也樹立道德觀念,支配聽眾的思想。

無可厚非,處負責點出言宣支援文宣,不論文字宣道多麼有效,書信寫得多麼美妙,甚至電話可以傳聲交談,電視可以傳真見形,加上錄音錄影的科技,這些都不能完全代替面對面的聚會、交通與團契。

魏執事特別引述「印刷」(publish)這個字,是由拉丁文的populus來的。同時,「公眾」與「公布」都出於同一字源。不過,遠在有印刷機之前,神就作文字的工作,確是與救恩有關;只是有了印刷,救恩得以更迅速有效的廣傳。因此,在聚會中向公眾公開宣讀或講解經文,與藉文字印刷普及於公眾,在目的上是一樣的,只是方法上不同而已。言宣與文宣應該結合,互相依存,是不可分開,這是很顯然的。

此外,言宣是根據文宣。宣讀,是讀聖經、讀神的話。在尼希米復國的時代,神的百姓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這就是宣讀的方式,是「清清楚楚的念」,宣讀之後加以「講明意思」。為此,以口言宣務必根據文宣。

最具意義的是文宣久逾言宣。明顯的,文字宣道存在的時間,遠較言語為久。保羅所留下的書面教導,構成了後世所稱的以「教牧書信」,造益信徒,作為建立管理神家的規範;同時,經過長久的年代,藉文字記錄保存下來,傳達給現今和後世的信徒,激勵我們,持續打那美好的仗,足見文宣久逾言宣!

感謝主!這次文宣處進修會是由聯總差派來自臺總的神學院院長李盈朱傳道主講。李傳道也是臺總前任的文宣處處負責,這次為與會者分享的主題:「屬靈文章的『知』與『行』」,讓我們獲益良多。

李傳道提及文學是文明的具體記錄。人類文明進展的具體表現,是文字的發明,藉著文字的結合與運用,寫成文章,記錄內心深處的感受,表達有系統的理念,使之流行傳誦、無遠弗屆。透過文字,歷史就能闡述、記載我們的信仰歷程。

在提到為文記述神的權能榮美、最有價值時,李傳道特地引述宋儒周敦頤之名言:「文所以載道也」,意思是文章就是要用來記述道理,要講出一些道理來,使之傳揚久遠。

大體而言,文學內容可區分三類:一為「載人道」是以表現個人個性、勢力為目標,也就是「人本主義」的思維,處處要表明人的優質與超越,強調自我意識的彰顯。二為「載世道」即是倫理,大都用來闡述揚善貶惡的普世社會價值,但普世價值觀卻是善變的;三為「載神道」指一般世人所膚淺認定的不就是所謂「怪力亂神」,荒誕不經的虛擬傳說,或是虛無飄渺,不能確定的形而上學。但對一個嚐過天恩滋味,於聖靈有分,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而言,意義是深遠的。它是真實之道、永生之道,是到神面前的唯一路徑(約一14,十四6)。今天,神藉著教會要將這奧祕宣揚出來,我們也都要為這事作見證(參:徒三15;提前三15-16)。

當提及神本身極重視真理的記錄與傳承時,從聖經讓我們看見神本身就是述說、書寫的實踐者、示範者。單單以「我們的體質尚未成形,祂已為每一個人寫了一份成長記錄」作為引薦(詩一三九16),不得不讓我們深深感謝愛我們的神!

另外,李傳道提到生命的見證都源自於聖靈的感動。經上一切的訓誨,都是為基督作見證(約五39),且都是神的靈所默示的。所謂「默示」,原文即是「吹氣」。神的氣就是神的靈,吹到哪裡,哪裡就受造、受感、得生命。這聖靈原是讓我們明白一切真理的(約十六12-13),所以領受了聖靈的真教會信徒,豈不更當勤奮積極用我手,寫我口,述我心嗎?

文學與教會講台信息息息相關,缺一不可。信徒的靈性成長,都要靠著講台信息的教導,的確需要借重文宣。除了禱告,就是要釋經闡述,才能有感染力,不至於偏頗邏輯說理,誠如主耶穌的講道,常用淺顯的比喻來闡明天國的奧祕(太十三34-35),才得以造就信徒的靈性。除此之外,講台信息宜深入淺出,針對不同對象、年齡、階層,讓人感到按時分糧,也感興致盎然,而非死氣沉沉,這無非需在文學造詣上加強。

信徒生活中的信仰體認是最有力的見證。在悠閒的日子,我們受促靜心在書房裡,誠然增加文思泉湧的可能。不過,李傳道也提到保羅在監獄中,寫下數封喜樂盼望、寬廣格局的書信。所以,或順境或逆境,務必隨時準備,整理出叫我們盼望的緣由(腓四10-13;彼前三15)。當心中有所感受,我們就當如同快手筆,速速寫下(詩四五1),讓我們成為祂的見證人(賽四三10)。

最後,李傳道鄭重提醒今日文宣的時代使命──為真理而戰(提前一18)。今世道德日下,宗教亂象也屢見不鮮,我們都要有為真理打美仗的準備。因此,務必以維護家園為首要任務。世界各國政府為迎合現今世代自我意識高漲,不顧傳統善良道德的傳承,紛紛通過同性婚姻法律,該法律旨在推動同性結婚、伴侶制度、多人家屬、收養關係,屆時必將大肆破壞神所設立的婚姻制度,信徒當明白此法案與真理衝突之處,務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做神無瑕玼的兒女(腓二15)。

再者,加強宣道工作為當務之急。主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有感於社會敗壞,加強傳揚真道,見證耶穌,使更多人能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徒二六18)。我們要加強全體信徒的宣教意識,擴張四境,以期增添國民。因此,文宣扮演著極重的責任。

當以固守真理立場為己任。因為在末時,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四3-4)。有人用理學、虛空妄言、人間遺傳和世上小學,就把人擄去(西二8)。故「要保守所託付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就偏離了真道」(提前六20-21)。因此,要倚靠聖靈的幫助,啟導明白真理,使信徒能安穩如釘子釘在祂的聖所(拉九8),使主的羊聽見主的聲音,使教會成為真理的柱石與根基,才不至於更改了基督的福音,使真道受到攪擾,而成為可咒詛的(加一7-10)。

短短四個小時的進修,雖說倉促,但絕對令與會者滿載而歸!隨後,大家以禱告結束了這次得來不易的進修會,期待下次再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