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加拿大聯絡處歷史沿革與發展 ◎撰文/楊志豪 ◎期數:474期 ◎2017.03號

一.加拿大聯絡處沿革

真耶穌教會在加拿大,最初從多倫多開始,那時候移民到該地區的信徒開始家庭聚會。在1971年,多倫多祈禱所正式成立。在接下來的幾年,信徒持續增長,多倫多教會於1977年獻堂。

從七○年代到九○年代,移民穩定增長,主要來自香港、馬來西亞和臺灣,帶來了新的信徒到加拿大各個區域。兩千年代後,來自中國的信徒大批在加國定居。在神大能不斷的引導下,加拿大教會蓬勃發展。

為了更有效地利用人力和財力資源,加拿大於1992年10月,在多倫多舉行全國首次教會會議(NCC),依照國際聯合總會(IA)的章程,正式成立加拿大聯絡處(CCC)。加拿大聯絡處的主要工作是匯集和分享加拿大教會的資源,開展全國聖工,包括:信徒信仰的整合、宣講神的話、執行神的託付,並規範與培訓年輕一代的工人。

當時,加拿大教會沒有任何全職傳道。感謝神的眷顧,楊志豪弟兄,報名參加了聯總海外宣教班。畢業並完成他五年的分配開拓區域工作後,他在2006年回到加拿大擔任全職傳道。2009年,謝宏駿傳道加入了加拿大的傳道工作。到2015年,已經完成了四年神學培訓和實習課程的郭勝祺傳道,被任命成為加拿大第三位全職傳道。這是加拿大第一次由本地按立的傳道。

靠著神的恩典,加拿大目前有四間教會和兩間祈禱所:多倫多(成立1971年)、溫哥華(1988年)、愛民頓(1990)、卡加利(1994年)、蒙特婁祈禱所(1994)和基奇納•滑鐵盧祈禱所(2016年),總共有超過840位信徒。

二.組織簡介

加拿大聯絡處負責人會,是由七位負責人組成。包括共有五個部門:教務部、訓練部、文宣部、總務部和財務部。每個部門由一位成員負責,推動全國聖工。加拿大聯絡處職事會,由來自加拿大各地教會代表在全國教會會議選出,任期為兩年。

三.信徒增長



四.地方教會歷史

多倫多

多倫多教會成立的歷史起於1971年的家庭聚會;之後於1979年向安大略省政府正式登記。從起初教會建立的過程,至接下來數十年的時間,多倫多教會的信徒們見證了神奇妙的帶領。以下簡單介紹多倫多教會成立的過程:

教會沿革

多倫多最初的聚會,始源於1971年移民到多倫多的黃家三姊弟家中的家庭聚會。他們當初的移民是為了與1968年就移民的姊姊黃碧燕執事相聚。1973年,他們的父母黃撒該執事夫婦,也來到多倫多與他們團聚。往後的幾年,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陸陸續續移民至多倫多,包括法國、英國及香港。接下來便開始了很多的第一次:1973年10月30日第一次舉行聖餐禮;1975年8月12日第一次洗禮;在1977年10月信徒們共同購買了第一個敬拜的場所──當時多倫多公寓聚會所的地址是408號家木大道。

向政府登記成為教會及第一次的靈恩會

在黃聖山執事(後按立為長老)一家人於1978年移民多倫多後,信徒的人數持續增加,教會也在隔年正式向安省政府登記註冊。緊接著,1979年9月1-3日,第一次的靈恩佈道大會於多倫多假日酒店舉行。楊約翰長老、蔡牧夫執事及羅約翰執事協助舉行靈恩會。共有20位本地信徒及12位慕道朋友參加這次盛會。何豪光執事一家人,也在這段時間從巴黎移民至多倫多。

聚會地點的遷移

1980年開始,因為教會信徒的增多,收到了公寓管理處的投訴,原因是聚會聲音太大,以及進出人數多。所以我們在當年的5月5日,從408號家木大道的公寓聚會所,遷移至黃執事在310號登打士東街的家中。當年9月20日,又遷移至2號巴弗士街聯合基督教會的會堂。最後,1984年5月30日,教會於多倫多369號哈波街,購買了第一間會堂,價錢是121,200加幣。6月8日就開始在新會堂聚會,7月27-29日舉行獻堂禮,獻給主用。

今日的多倫多教會

感謝神一直用愛及恩典帶領教會成長,使許多信徒陸續移民至多倫多,並使祂的福音繼續在多倫多傳揚。1996年,教會遷移至69號日出大道,即現在的會堂。現今在大多倫多地區有將近250位信徒。2016年初,在基秦拿•滑鐵盧地區,成立了祈禱所,信徒約有30位。地點位於多倫多以西約一百公里處。

溫哥華

溫哥華教會的歷史起於1979年,張西拉執事一家人受主耶穌基督的帶領,從汶萊及世界各地移民至此。雖然當時並無正式的聚會場所、會眾稀少,但信徒堅守誡命敬拜神。因此,信徒在張執事家領受聖餐禮,並於每月一次遵守安息日聚會。

1986年之後,由於更多信徒移民至溫哥華,安息日聚會暫時遷至楊鏡清弟兄家進行。聚會頻率也由每月一次,改成每週一次。在1989年,地點改至朱連河弟兄家繼續聚會。當會眾人數增長至近百人時,主耶穌感動本拿比區的馬拉納瑟教會,每逢安息日出借會堂四個小時,供真耶穌教會聚會使用。同時,溫哥華教會也成立了建堂委員會。

當信徒不斷看到神對於溫哥華教會的祝福,包括信徒人數日益增長、眾人同心合意敬拜神,便產生建堂的想法。在1990年9月中,信徒選出建堂委員監督採購計畫,並核定500,000加幣作為購買會堂之基金。

感謝神,在1993年春天,建堂委員在溫哥華4580號哥他街找到適合的聚會場所。雖然要價1,000,000加幣,遠超於原先的預算,教會仍然在1993年9月底簽定合約,正式購買會堂。於1993年11月6日進行首次的安息日聚會,並於1994年7月10日獻堂。

教會的發展

十多年來,溫哥華教會的人數逐漸超出會堂所能負荷,因此教會拓展至素里區(Surreyarea)。2006年開始,每週五於江主源弟兄家舉行晚間家庭聚會;後改於租賃的會堂,每月一次上午做安息日崇拜。最後,信徒開始隔週在素里區作整日的安息日崇拜。這樣,從形成家庭聚會,到進行全日的安息日聚會,共歷經了五年的時間。

目前,素里區信徒租用佳恩聯合教會(Amazing Grace United Church)作為聚會地點。感謝神的恩典,已租用此地點五年,並開始找尋可購置自用的會堂。願神繼續帶領所有溫哥華與素里的信徒。

愛民頓

愛民頓教會位於加拿大亞伯達省,亞伯達省的首府,也是該省的第二大城市,僅次於卡加利(Calgary)市。

1976年,徐呂底亞女執事自香港移民到愛民頓後,開始一家人在安息日作家庭聚會。

1981年,陸續有更多信徒移民至愛民頓,在徐呂底亞女執事家中家庭聚會。其後真耶穌教會國際聯合總會亦開始定時派傳道人來牧養信徒。之後幾年,信徒人數快速增加。

1989年,信徒人數達到20人。當時的信徒們在巡牧的林約翰執事鼓勵下,開始齊心著手成立亞省第一間祈禱所。

1990年,愛民頓祈禱所正式成立,地址仍在徐呂底亞執事家中。而信徒也漸漸增多,多為移民至此的東南亞地區華裔家庭,當中也有在愛民頓受洗歸主的信徒。

1991年,信徒人數達到40人,即向當地政府申請成立真耶穌教會。當時信徒包括愛民頓南部的卡加利與列必殊(Lethbridge)等地區的信徒。同年,聚會地點也遷至李國華弟兄家中地下室聚會。

1995年,感謝主,在卡加利與列必殊等地區的信徒達到二十餘人。卡加利也成立了祈禱所。這時,愛民頓教會只包括愛民頓地區的信徒。

1998年4月17日,信徒增加多達到五十餘人,為了緩解聚會場所的擁擠問題,信徒會議決定購買正式的會所。其後順利購買了現有可容下一百人聚會的會堂。於1999年7月4日舉行了獻堂禮。

2012年12月,隨著教會的壯大;聖工發展的需要增多,現有會所不敷使用,我們又購買了會堂後面的房子,作為宗教教育的課室,並有空間接待外來的傳道及信徒。

蒙特婁

蒙特婁祈禱所,位於加拿大東岸魁北克省境內,屬法語區。雖然加拿大是雙語國家,但在實際的使用上,法語主要侷限在魁北克省及紐那斯維克省;其他省分仍以英語為主。在此地,法語是必要的工具,也是福音傳播工作重要的語言。

早在1980年代末期,就陸續有印尼以及臺灣的學生來此留學進修,其後因工作或畢業原因移居他省或回國。信徒們於1994年3月19日,在多倫多教會蔡恆忠執事的帶領之下,成立祈禱所。在此之前,因信徒人數少,只有兩戶人家和六位在此讀書的黃氏姊弟,聽講道錄音帶作為安息日的崇拜方式。在成立祈禱所後,信徒人數增加至超過20位,由多倫多教會輪流差派長老執事前來牧養,並由負責人與弟兄輪流領會。在此期間,教會也受到了加聯、台總及美總的照顧,使信徒們的信心能夠扎根。至2000年,陸續有十戶臺灣信徒全家移民至此,亦有從日本、韓國、臺灣以及多倫多的學生至此留學。然而學生們因就學緣故,流動性大,信徒人數大約維持在30-40人之間。感謝神,在教會開始成長時期,聖工雖未興旺,但信徒靈命卻特別蒙眷顧,屬靈團契裡的喜樂以及對神確切的認識,是令人懷念珍惜的記憶。

2000至2010年,對教會是重大的考驗期。在此長大的青年,面臨著學業以及就業的考驗。因受當地官方法規以及對尋找工作經驗的缺乏,青年們往往在尋求第一份工作時,都受到極大的考驗。因此,第一波信徒由青年開始外移。由於教會今天的青年是明天的希望,當時青年的流失,導致後續幾年,教會聖工在傳承上因缺少中堅力量而形成斷層。此外,在教會正式登記不久前,因些許信徒與負責人之間缺乏信任,在言語以及行為上對教會整體造成傷害。往後的一兩年,信徒們各分兩處守安息日聚會;直到加聯介入調解之後,才又重新歸回一處。此事件的影響,尤其對青年,是無可估計的。求神憐憫帶領,讓所有信徒都能有屬靈的智慧辨別魔鬼的計謀,也求神賜予信心勝過考驗。自此之後,平均聚會信徒人數從高峰期的30-40人降至20-30人左右。

在同一時間內,教會負責人會也開始籌備申請成為政府認可的慈善機構。感謝神,於2008年,接受聯邦認可,取得可開收據的身分。卻因當時無相關法規經驗,未能成為魁北克認可的非營利機構。一直到了2012年,才在魁省基督教團體中的非營利機構幫助之下,正式獲得認可。

2013至2014年期間,因為魁北克省移民條件放寬的緣故,開始有中國大陸的信徒移民過來。因此在2013年增加了一戶從福建過來的信徒。青年結婚後,也陸續有三位嬰孩出生,接受洗禮。然而因魁北克省就業不景氣,為了生計的考量,有信徒移居多倫多、美國或法國。亦有信徒移居回到臺灣。這段期間,平均聚會人數少於20人。

2015年至2016年,教會又迎來幾位從中國各地來讀大學,或以專業尋求移民途徑的的青年。亦有一戶已從福建移民過來的信徒,透過其他教會信徒的聯繫找到教會。加上固定出席的慕道者,每周聚會人數漸漸增加至20到25人。對於教會信徒組成而言,儼然是一次換血。過去負面之影響,亦因為新血的加入,對教會注入了一番新氣象。另外,中國過來的年輕信徒多,在傳道鼓勵下,聚會時段增加了週五晚間在市中心的讀經團契。我們看見神不斷帶領此地的福音工作。

卡加利

1991年,周愛蓮姊妹從沙巴至卡加利留學。那時她需要坐車三小時到愛民頓參加聚會。1992年2月,慕道者譚佩霞小姐從沙巴搬到卡加利。1992年5月,在主的安排下,楊兆華弟兄一家從香港移民到卡加利。同年,在楊弟兄家開始安息日家庭聚會,譚佩霞姊妹也在同年受洗。愛民頓教會劉偉成弟兄也經常來訪及領會,廖兆榮弟兄和家人,也常從列必殊市開車二小時參加聚會。

感謝主,在1992至1994年期間,有多位慕道者受洗。那時因教會還未成立,慕道者多前往鄰近教會受洗。譚安華弟兄一家四口、鍾宇翔弟兄和黃弟兄等,在愛民頓的寒冷天氣下受洗。何宇亮弟兄一家和鄧秀君姊妹也在1994年搬到卡加利。

在主的帶領下,到1995年,信徒數達20人,卡加利祈禱所正式成立,並與政府和加拿大聯絡處註冊。1997年,全國教會會議第一次在卡加利楊弟兄家的地下室舉行。同年7月,卡加利祈禱所以176,900加幣購買一間平房作為聚會地點。

不過,教會的成長並非一帆風順。有一段時間,其中幾戶人家搬離卡加利,並有學生離開返回自己的國家。但感謝神,在這期間之後,神再次使卡加利信徒逐漸增加。信徒包含來自沙巴、臺灣、新加坡和中國的移民等。隨著卡加利的經濟增長,也有部分從加拿大其他城市搬至卡加利的信徒。

到2009年,信徒數逐漸增長到四十人。2013年,加拿大聯絡處正式批准成立卡加利教會。在主的安排下,卡加利教會在2016年6月,以1,750,000加幣購買一所會堂和一間房子作傳道宿舍。卡加利教會非常感謝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對這件事的支持和代禱。感謝主,目前卡加利信徒有59人。

基奇納•滑鐵盧祈禱所

基奇納•滑鐵盧,目前由九個家庭及兩個學生(共計38位信徒)所組成,祈禱所的成立,前後經過了漫長的十六年。

2000年,詹道逢(Jim Chiam)弟兄和陳書泉(Matthew Chen)弟兄兩個家庭,因為子女的教育和工作調動,在同一年搬到了劍橋(Cambridge)市定居。雖然路途遙遠,但十多年來,這兩個家庭風雪無阻,每週都到多倫多教會守安息日。2005年底,何齊玲(Jack He)弟兄為了妻子江霞(Cindy Jing姊妹上學的關係,也舉家搬遷至此定居;而在2006年,又有許方舟等四位姊妹因為工作的關係搬到此地。然而,因為當時居住在此區的信徒中,只有少數幾位有汽車駕照;每逢安息日,信徒即便共乘汽車,也不足以接送此區所有的同靈至多倫多教會,因此開始租用較大的車輛來接送。但問題並未就此化解,因租用的車子仍無法乘載所有的人,故有些信徒仍需花上單程三個小時,搭乘公車到多倫多教會聚會。這段期間,在多倫多教會的安排下,開始在此地舉行家庭聚會與安息日聚會。

數年後,適逢2008年的金融風暴,開始有幾位姊妹陸續搬離此地,陳弟兄也因工作的關係,於2009年6月搬遷到美國波特蘭(Portland)。因此,這個地區不再有家庭聚會與安息日聚會。直到2011年中,劉文魁(Victor Liu)弟兄因工作關係,全家搬遷至此定居,同年底,葉月華(Rose Ye)姊妹和陳弟兄一家也相繼的搬回此地。於是2014年起,在劉弟兄家裡開始一個月一次的安息日聚會,並從2015年起,增加為一個月兩次的安息日聚會。此時,因聚會出席人數穩定地維持在30人左右,信徒們開始期盼能在這個地區成立祈禱所。

2016年2月20日,多倫多教會在信徒會議中,正式通過在成立此區祈禱所的提案;同年3月,多倫多職務會在滑鐵盧地區成立了工作小組,並展開向安大略省政府申請及註冊的程序。在同年的7月初,安大略省核准慈善事業的申請,緊接著在9月中,聯邦政府也核准了慈善機構的註冊。

基秦拿•滑鐵盧祈禱所的所在區域,被稱為加拿大的矽谷,因有許多跨國企業和高科技公司都在鄰近的城市設立公司和製造廠。此外,又有三所大學及一所專科職校。期望基奇納•滑鐵盧祈禱所的成立,能讓在此區求學和就業的同靈,參加聚會更為便利;更期盼的是,在讀書和工作之餘,弟兄姊妹能在屬靈上和生活上互相幫助和扶持,一同為了拓展福音而努力!

五.發展願景

加拿大是一個遼闊的國家。現在我們只有四間教會和兩間祈禱所。從長遠來看,我們更要注重福音工作,特別是尚未有真教會的地方。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需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奉獻自己成為專職傳道,因為他們能說流利的英語和法語,也了解當地的文化。另一方面,加聯需要擔當更多聯總的工作,來幫助世界傳福音的事工。鼓勵青年參與地方和國家傳福音的事工,是至關重要的。

求神帶領與保守,並帶領各教會為主做更多的聖工,請同靈們為我們代禱。願將一切頌讚、尊貴、榮耀歸於主的聖名,直到永遠,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