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一粒麥子 ◎撰文/陳以心 ◎期數:473期 ◎2017.02號

眼睛睜開,周圍一片黑暗,伸個懶腰,小米麥感覺到自己身處在潮濕但又鬆軟的泥土中,「好想再睡一會兒!」小米麥心想,卻覺得四周的溫度越來越高,甚至有些悶熱,於是小米麥開始緊張了,覺得自己快要吸不到空氣了,「救救我,我好喘!」他大聲呼救,但聲音彷彿被泥土吸走似的,等了好久都沒有人回應他。小米麥開始哭泣,因為他不知道可以怎麼辦?

隨著身旁的熱度越來越高,他告訴自己,「我往上走試試看,也許可以吸到更多空氣。」於是小米麥伸出兩隻細細的小手,一邊撥開頭上的泥土,一邊用短短的雙腳用力往上頂,才過一會兒,就已經流了滿身大汗,而臉上更是分不出哪些是汗水、哪些是淚水了。

小米麥越來越絕望,他發酸的小手漸漸垂下,腳也開始發軟,在他快要放棄時,他看到一絲光線透進來,「好漂亮啊!」小米麥驚呼!這是他第一次看見陽光,於是他又鼓起勇氣,「一二一、一二一……」小米麥在心裡默數,賣力揮舞著他的一雙小手小腳。

終於,看見外面的世界了!遠方有一棟小木屋,小木屋旁邊有一口石井與穀倉,一道小河從山上流瀉而下,滋潤灌溉著整個園地。小米麥深吸了一口氣,聞到旁邊的百合花香及牛的糞便,低頭一看,原來他在一座小麥田裡。

「早安!」風哥哥親切的說,「我幫你吹掉頭上的泥土!」風哥哥翻個筋斗就呼嘯而過了。小米麥身旁的同伴早已經出來很久了,有的在跟蝴蝶小姐聊天,有的忙著整理自己身上的裝扮,一陣涼爽的微風吹過,小米麥露出開心的笑容,覺得自己應該會很幸福的在這裡長大。

兩個星期過去了,小米麥看著身旁的同伴都已經長出這麼高的苗,只有自己還是跟本來一樣,伸手甚至不用彎腰就可以碰到地。「我只是發育期還沒有到,也許有一天我還會長得比他們高呢!」他在心裡安慰自己說。

但三個月後,其他的同伴開始開花吐穗了,小米麥跟他們相比起來,還是小小一隻,旁邊的同伴就開始嘲笑他:「瘦巴巴小米麥,長不高!」另一個接著說:「笑死人了!矮冬瓜小米麥,別跟我們說話!」,「你確定你是我們小麥家族出來的成員嗎?」又有一個接著說。他們甚至幫他取了一個綽號,叫做「畸形麥」。

小米麥很難過,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跟別人不一樣,當別人都在盡情伸展自己的身體、享受太陽媽媽帶來的溫暖時,小米麥只能畏縮在別人的縫隙中求得一點陽光。當同伴們都很高興地彼此聊天分享時,他卻是頭越來越低,講話也越來越小聲。當麥田主人灑肥料時,他常常還沒吸收到養分就已經被身邊的同伴搶走了,沒有同伴要幫小米麥,因為大家都覺得他很不起眼,沒有他其實也沒關係。

又三、四個月過去了,小麥們開始開花結實,一個個都結出又大又豐美的麥穗;只有小米麥的麥穗,瘦小又乾癟。

一天早晨,風哥哥笑笑地對他們說:「再過幾天你們就要收成了,你們未來想成為甚麼呢?金黃酥脆的麵包、Q彈的麵條、蓬鬆的蛋糕、圓滾滾的大饅頭,還是想釀成香甜的麥啤呢?」大家聽到後,彼此興奮地嘰嘰喳喳討論著。小米麥聽了也抬起頭來,開始幻想自己即將踏上的旅途。

六月初,麥田主人來收成了,帶走了田地中一部分的同伴。主人拿著一捆捆的小麥,開始幫小麥們脫去外衣,放在太陽底下曬了幾天的日光浴,接著便拿進去磨坊,裝成一袋袋的麵粉放入穀倉,等待著被馬車接走。小米麥好羨慕他們。

第二天主人又來採收了,小米麥引頸期盼著,隨著主人一步一步的近前,小米麥挺起胸膛地隨風舞動,臉上難掩喜悅的表情。當主人站在他面前時,小米麥的心臟撲通撲通地跳著,彷彿要跳出來似的,然而主人卻只帶走了他身旁的同伴。小米麥落寞地看著同伴們離開時的雀躍神情,小米麥被留下來了。

小米麥安慰自己說:「沒關係,我可能長得比較矮,所以主人沒有注意到我,還有明天的採收啊!我會有機會的。」那一夜,小米麥失眠了。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主人的腳步來了又離去,主人的汗水一大滴、一大滴地落在小米麥前面的泥土上,但小米麥卻始終還在原地。小米麥心急如焚,卻不知道可以怎麼辦?

有一天,農莊來了一輛馬車,主人在上面放了南瓜、玉米、馬鈴薯等等,並把所有的麻布袋裝進車裡,便離開往城裡去了。從那天起,就不再有人進入小麥田了,小米麥被遺忘了……。

六月底,小米麥孤單地待在小麥園裡,一眼看過去,是一片空曠的荒蕪土地,甚至連雜草夫婦們都搬進來住了。小米麥紅腫的雙眼早已哭不出一滴眼淚,自從主人走後,乾涸的嘴唇已經好久都沒有喝到一滴水了,小米麥好難過、好絕望。「這就是我的一生了嗎?」小米麥在心裡吶喊著,似乎看不見一點希望。

「媽媽!好漂亮的小麥喔!」小米麥睜開眼,是一個臉頰紅咚咚的小男孩,磨損的衣服上還沾著泥巴與縫線。小男孩帶著驚嘆的表情說道,「我採集了這麼多株小麥,卻沒看過顏色這麼金黃的小麥!」小男孩高興地一邊說、一邊輕柔地把小米麥採了下來。

橘黃色的太陽照在小米麥身上,好像鋪上了一件光彩奪目的新衣,小米麥好驚訝,不敢相信小男孩是在稱讚自己。

「小葳!我們要回家了喔!」小男孩的媽媽在遠方招手。「好!」小男孩拉長聲音回答著。小男孩一邊跑回去,帶著有點汗濕的手一邊緊緊地握住小米麥。小米麥開心的低下頭,這才注意到小男孩的另一隻手上也握著一些小麥,到底小男孩要帶他去哪呢?

小男孩回到家後,小米麥被放在廚房裡,興奮地東張西望。小男孩的媽媽繫上圍裙,把小米麥身上的麥子一顆顆剝了下來,放在杵臼裡磨碎,又加入大麥粉一起攪拌。小米麥現在已經分不出來誰是誰了,在烤箱裡,他們都被融合在一起,不分彼此。

「好香喔!」小葳的聲音傳過來。「明天這幾個大麥餅給你帶去吃!」小男孩的媽媽說。

隔天下午,小男孩把熱呼呼的大麥餅放進背包,就跑著出門了。

過了好久好久,小米麥從背包出來的時候,太陽已經快下山了,小男孩坐在草地上,旁邊也有好多人同小男孩一起,看起來似乎是一個很重要的集會,而且人數肯定有幾千人以上。

現在看起來,聚會似乎剛到一個段落,小葳把包包裡的五個大麥餅以及兩條魚交給了前面的一個男人,他的名字叫做安德烈。接著,安德烈走到前頭,對一位面容慈祥的男人說,「夫子,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跟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

然而那位被稱作是夫子的人,只是請眾人坐下,便舉起大麥餅向天感謝祈禱,之後便擘開了餅、傳了下去。

小米麥剛開始看到這畫面時,覺得有點好笑。「我們不過是這麼微不足道的大麥餅,一個人都不一定吃得飽,更何況是幾千人的集會……」小米麥心裡想。

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袋子裡的大麥餅彷彿不只五個似的,可以一直從袋裡拿出餅來,好像取之不盡的感覺,小米麥驚訝的張大嘴巴,他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景象,一件神蹟就在他面前發生了!而且,他本身居然就是神蹟的一部分!

他一直以為自己做不了甚麼大事情,現在,小米麥卻終於明白了,原來神造每一粒麥子都有祂的目的,而且神不會以外表、身高,以及世人的眼光去決定一粒麥子的身價,因為每一粒的麥子,在神眼中都是特別的,都有其存在的價值。甚至,如果願意將自己放在神手中、給神來使用,看似漫長的等待,看似看不見未來的路,其實神都預備好了。

有一句話說:「神不是看人所沒有的,而是看人所擁有的。」想到這裡,小米麥露出滿足的笑容,因為他終於找到他的定位了。

(本篇為2016年文宣營總會班寫作組學員作品)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