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向主歡唱 ◎撰文/南區宗教小組策劃黃智俐撰稿 ◎期數:473期 ◎2017.02號

「老師,您以後有小貝比,會唱這首歌給您的小孩聽嗎?」還記得那年,在南投的山上教書,對著美麗的山景,吸著清新的空氣,教著孩子們唱歌。正值母親節,教的是布拉姆斯的《搖籃曲》,孩子一臉好奇地問著還是單身的我。

下了山,離開了單身生活,與山上的孩子仍時常保持聯繫。成為新手爸媽的時候,孩子們仍然記得當時的提問,我也沒忘記我的回覆:「會呀!我一定會唱呀!」

剛出生的嬰孩,哭鬧常使新手爸媽焦慮,有時晚上自己身心已是疲憊,實在沒有太多心思去應付,除了禱告,還好有「音樂」可以互相安撫一下不安的心。我們試著唱布拉姆斯的《搖籃曲》、教會裡的讚美詩、兒童詩歌。唱著、唱著,小孩就漸漸安靜下來,沉沉地睡去。

唱著、唱著,孩子也一天天的長大──從抱在手裡,坐在三輪車裡,到漸漸地能走能跳了。睡前的唱詩時間,好似讓一個孩子安穩入睡的步驟,就算我們大人累到忘記要唱,孩子也會央求:「唱詩給我聽,好嗎?」唱著、唱著,孩子在那麼多首的詩歌中,對〈歸家去〉這首兒詩最喜愛。

有人說:「人一出生,就是在往回家的路走。」想也想不到這〈歸家去〉竟大大擄獲小小孩的心,這下布拉姆斯的《搖籃曲》完全無用武之地了。「歸家去,歸家去,耶穌帶領我們歸家去!」唱完一次又一次,小孩仍然聽不膩的要「再唱乙次」。唱著、唱著,也提醒著大人們:耶穌帶領我們歸家去!

當孩子再大一些,睡前他會主動說:「唱回天家的歌!」好似心被撫慰,往回家的路上走一般,他總是喜歡、開心地聽著,聽著詩歌安詳入睡。

「到日期,我樂意,同聖徒來聚會在美地。」一邊唱,孩子一邊問歌詞的意思;一邊唱,媽媽一邊解釋。接著,媽媽一邊唱,孩子一邊和。哇!原來小孩的學習力真快呀!難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二6)。

一日回中部老家,晚上睡前,三歲的孩子突然很認真地問:「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放在北部的車子怎麼辦?」對車子很敏銳的他,老是會點名家裡的車子在不在,這下突然很認真地問了這問題,我也就我知道的,以他能理解的說法回答他。

「主耶穌再來的時候,車子就會燒掉。世界上的東西也都會燒掉。」看著孩子有點驚慌的臉,我加點盼望給他:「到時候,我們就不需要這些東西了。因主耶穌已經準備好一個更棒的天家,要讓我們永遠住在裡面。」想想,北部的家,冬季時潮溼,老是擔心衣服不乾;而中部的老家,夏季常有蚊子,防不勝防。這世上的家只是暫時的居所,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則是更美的家呀!

因著渴望回天家的心,遂鼓勵小兒要認真禱告。一日午睡前,唱著關於禱告的兒詩:「我要常常禱告耶穌,祂會聽見我的禱告,耶穌喜歡聽我禱告,我要禱告要禱告。」聽著、聽著,孩子試著慢慢跟上節奏,一邊唱、一邊和,同聲讚美主的時刻真是甜美。

「多禱告,多有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不禱告,沒有能力,我們要常常禱告。」唱到一半,小孩還煞有其事的把頭抬起來,說:「媽!不禱告,就沒有主耶穌的能力。」哇!小孩反應真快又好呀!「是呀!所以要常常禱告呀!」身為母親的我,馬上給他一個正向的回饋。

晚上睡覺前,唱〈我的燈需要油〉,輕快的曲風,很吸引孩子的聆聽,他隨即問:「這首歌是什麼意思呀?」剛好之前有跟他說過十個童女的故事,我緩緩地回答他說:「這是說,我們就像等著被主耶穌接回天家的五個聰明的新娘子,要常常讓自己的油燈加滿油,也就是要常常禱告,讓聖靈充滿!」

「我的燈需要油,求主常賜下,使我燈永遠發亮光。我的燈需要油,求主常賜下,使我燈發光到主作王。唱和散那,唱和散那,唱和散那,賀萬王之王……」唱著、唱著,孩子也跟著和著。想起孩提時,唱著這首詩歌,喜歡這曲風,也喜愛老師教的帶動唱的動作;當教員時,喜愛一邊教、一邊看著純真的孩子邊唱邊做動作;當媽媽時,突然對這首歌的感覺更深刻了!

原來,心中時時當向主歡唱,求主賜下聖靈──喜樂油,充滿我們的油燈,讓世人看見。生命的真光,照明眼前的路,是天家,我心所望!

後記:

有時,也不知這樣做,孩子到底吸收了多少?只知道孩子習慣於睡前聽故事與詩歌。一日早晨,孩子玩著他喜愛的火車軌道,口裡哼著詩歌的旋律:「多禱告,多有能力。」之後,他開心時,就會自己哼哼唱唱,有時唱著、唱著,會問媽媽:「媽,這首是什麼歌呀?」

原來,晚上在他心田撒下小小的詩歌種子,也漸漸發芽出來了!只是不一定每句話都唱得正確,或是記得清楚。有時再唱幾次給他聽,他就會慢慢強化。

感謝神創造天地,從頭一天就有晚上、有早晨。有晚上,我們可以靜下心來回顧一天的生活;有早晨,我們可以好好的工作、享受日光之下的美好。睡前跟孩子唱唱詩,除了讓孩子可以慢慢靜下來休息,也可以從詩歌中讓孩子漸漸明白真神的愛!

其實也不是每一天都這麼順利,孩子喜歡輕快的旋律,如果唱到速度較慢的歌,孩子會說:「這一首我不喜歡!」媽媽沒戲唱,只好換另外的詩歌。又例如〈我被提上〉這首詩歌他很喜歡,就會央求一直唱,唱久了,他也會跟著一起唱。爸爸有時舌頭打結唱錯了,他也覺得很有趣,會要求爸爸唱「錯」的版本。之後,大家再一起合唱正確的版本。

感謝神賜我們能唱的口,向祂歡唱,真是快樂!

大人回轉像小孩般單純的讚美神,小孩心被安撫而睡著,是多麼幸福的一個畫面!有時真的累到無法唱下去,孩子要再聽一首時,就會跟孩子說:「最後一首囉!」拍拍孩子,唱著最後一首詩歌,晚安,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