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約翰福音中的「世界的王」 ◎撰文/恩沛 ◎期數:473期 ◎2017.02號

一、前言

人活在「世界」上,常想建立人間的王國,希望能夠留傳百世;自己則成為王國的「國王」,可以傲嘯天下。但因為人的生命有限,所以隨著人的去世,人間的王國將逐漸被淘汰,能夠留下的不多。就算人間的王國真能留傳,當世界末日來臨,這些王國也要被毀滅,所以人間的王國是「能震動的國」。但基督徒活在「世界」上,卻是要追求「不能震動的國」,這是永生神的國,是能永遠常存的國。

《聖經》中是否也有「世界」的記載?「世界」的意義如何?為何《約翰福音》中的「世界的王」是指魔鬼?就永恆的角度而言,誰是真正的「世界的王」?以下擬以《約翰福音》為主,來探討「世界的王」。

二、世界的意義

(一)聖經中的世界

「世界」在《聖經》中有不同的意涵,茲說明如下:(1)指宇宙。這是物質世界最大的範圍,包括宇宙萬物(徒十七24;創二1)。(2)指地球與地球上的人。「世界」有時指地球。例如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太二四14);「天下」的希臘文是「世界」。「世界」有時指地球上的居民。例如經云:「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判斷萬民」(詩九8);「世界」的意思是指「萬民」。(3)指與神敵對的人。「世界」除了指中性的世人以外,也可指罪惡敗壞的世人。自從始祖犯罪以後,罪惡進入了世界,世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充滿了敗壞(彼後一4)。因為世人與神的生命隔絕,所以就成為與神敵對的人。例如《聖經》記載耶穌就對他們說:「『世人』不能恨你們,卻是恨我,因為我指證他們所做的事是惡的」(約七7);「世人」的希臘文是世界,是指恨耶穌的人。(4)指今生與來世。現今的世界是短暫的,當神的日子來到,這世界都要被烈火銷化(彼後三10)。但將來的世界是永恆的,我們照神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3)。

(二)約翰福音的世界

在《約翰福音》中,「世界」這詞共出現78次,是一個重要的名詞,包含多層的意涵。茲說明如下:

(1)指地球,是人類居住的地方。例如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約九39);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約六14);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祢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約十一27);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約十六28);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約十二46)。這裡的「世界」、「世上」、「世間」都是指地球。

(2)指宇宙,是包含地球在內的世界。耶穌是造物主,「『世界』也是藉著祂造的」(約一10);「因為創立『世界』以前,祢已經愛我了」(約十七24、5)。這裡的「世界」是指宇宙,就是神所造的萬物。

(3)指世人;有時,指一般的人類。例如耶穌是神的羔羊,要除去「世人」的罪孽(約一29)。神愛「世人」,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三17)。耶穌是救世主(約四42),「救世主」希臘文意思是「世人」的拯救者。耶穌在世傳道的時候,在會堂和殿裡,是明明地對「世人」說話,在暗地裡祂並沒有說甚麼(約十八20)。

有時,指神所愛的人類,尤其是信徒。對於相信耶穌的人,祂會賜給他們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耶穌所要賜的糧就是祂的肉,是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六51、33)。耶穌會為他們祈求,使他們能合而為一;祂會護衛他們,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而且祂會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神的道就是真理(約十七9-21)。

(4)指敗壞的人類,是與神敵對的,其特色如下。

第一,世界不認識神。「世界」是與神對立的,所以未曾認識神(約十七25,一10)。而耶穌是真光(約一9),因為人們是住在黑暗之中,所以不認識真光,也不願意接待真光(約一11)。

第二,耶穌不是屬這世界的。耶穌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八23,十八36)。這是強調主權的來源,耶穌是在神的主權之下行事,而不是在世界的主權之下行事。

第三,耶穌的門徒也不是屬這世界的。耶穌說: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十五19,十七14)。這也是強調主權的來源,門徒是在神的主權之下行事,而不是在世界的主權之下行事。

第四,耶穌要叫世人脫離黑暗,進入光明。一般的世人遠離神,他們不按真理而行,受到世界的王所控制,是住在黑暗裡。但耶穌是真光,要叫凡信祂的人,不住在黑暗裡(約十二46),可以住在光明中。他們受到真光的照耀,所以能行出真理(約三19-21)。

第五,耶穌不為世界祈求,卻為門徒祈求。耶穌說: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祢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祢的(約十七9)。耶穌祈求父神保守信徒脫離那惡者(約十七15)。

第六,耶穌已經勝了世界,所以能賜給信徒平安。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十四27)。

三、短暫的「世界的王」

在《約翰福音》中,「世界」可指與耶穌對抗的人。「王」指君王,是擁有國家最高權力的人。一般國王的王權會受到限制,例如以色列王只統治以色列國,這是地域性的限制;當國王去世時,將無法繼續統治,這是時間性的限制。但神是至高無上的君王,祂的王權不受限制。一方面,祂的王權是普世性的,包含宇宙與人類(代下二十6);另一方面,祂的王權是永恆性的,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出十五18)。

在《約翰福音》中,出現了一個新名詞,就是「世界的王」,總共出現三次(約十二31,十四30,十六11)。但這裡的「世界的王」竟然不是指神,而是指魔鬼。茲略述如下。

(一)第一次出現「世界的王」

在耶穌受試探時,魔鬼宣稱管轄世上的能力原是交付牠的,牠願意給誰就給誰(太四8-10;路四5-8,二二53),耶穌當時並沒有否認魔鬼擁有管轄世界的能力。但是,後來耶穌宣告:「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約十二31)。「世界的王」是指魔鬼,牠要被趕出去,耶穌至終要勝過牠。在《啟示錄》中記載,耶穌最後將勝過魔鬼,因為祂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啟十七14)。

(二)第二次出現「世界的王」

耶穌宣告:「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牠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約十四30)。「世界的王」是指魔鬼。「牠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是指魔鬼對耶穌沒有控制的權柄,因為耶穌是不屬於這世界的(約八23),而且耶穌是無罪的(林後五21);只有罪,方能使魔鬼在人身上得著把柄。

(三)第三次出現「世界的王」

在《約翰福音》中,光明與黑暗是對立的,但最後的結局是「耶穌基督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而魔鬼的命運是註定要完全遭到挫敗。

耶穌復活升天以後,要差保惠師來到世上,就是真理的聖靈。祂的工作之一是「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十六11)。從世界的觀點來看,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被魔鬼擊敗了;但從聖靈啟示的觀點來看,耶穌基督已經藉著十字架的死亡和復活的榮耀,把魔鬼完全擊敗,將牠的權勢完全推翻(林前十五24-26)。耶穌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耶穌是生命的主宰,沒有人奪祂的命去,是祂自己捨的。祂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祂從父所受的命令,要完成了父差祂在世的工作(約十18)。

耶穌基督未曾被「世界的王」擊敗,黑暗是永遠無法驅逐光明。基督已經勝過「世界的王」,所以信徒藉著信靠耶穌,就得以分享這光明的勝利,可以勝過魔鬼的誘惑,成為屬靈戰爭中的得勝者(林前十五57)。

(四)「世界的王」的結局

雖然魔鬼暫時當「世界的王」,但其統治有下列特色。第一,是能力受到限制。神是宇宙的主宰,魔鬼的行動仍應得到神的許可(伯一12)。神差派天使把魔鬼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使牠的能力受限,不得再迷惑列國。以後,再將牠釋放,牠會逼迫聖徒,迷惑世人,敗壞這將亡的世界(啟二十1-8)。第二,統治期間是短暫的。當魔鬼發動要攻打「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時,神從天降下火,燒滅了牠們。魔鬼的結局是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牠們必晝夜受苦,直到永永遠遠(啟二十9-10)。

四、永恆的「世界的王」

耶穌的國不屬「這世界」(約十八36)。因為「這世界」充滿罪惡,無法帶來救恩,不配成為耶穌的國。耶穌在世上要建立的國,不是「屬世的國」(徒一6),而是「屬靈的國」(徒八12,二十25;太十六19),就是教會,可以為人帶來救恩。所以當耶穌被審問時,彼拉多對耶穌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甚麼事呢?」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十八35-37)。所以在現今的罪惡世界裡,魔鬼是「世界的王」。但是在「屬靈的國」裡,耶穌才是王。耶穌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祂。祂要作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直到永遠(路一31-33;提前六15)。

現今的世界是短暫的,都要過去(約壹二17)。在世界末日來臨時,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三10)。「世界的王」魔鬼要在地獄裡晝夜受苦,直到永遠(啟二十10)。在將來永恆的世界裡,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耶穌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

五、結語

世上有兩個國,就是「神的國」與「世界的國」。所以世上有兩個王,耶穌是「神的國」的王,而魔鬼是「世界的國」的王。「世界的國」是短暫的,末日時將被神滅絕;而「神的國」是永恆的,耶穌要作王,直到永遠。

我們所寄居的「世界」是短暫的,所以我們不可貪愛現今的「世界」(提後四10),且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要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倘若我們能分別為聖,遠離「世界的價值觀」,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積極追求「屬靈的價值觀」,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在救主耶穌基督再臨的時候,我們就能進入神為我們所預備的永恆的國度(多二12-13)。



參考書目:

1.鮑爾等著,麥陳惠惠譯,《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辭典》,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09。

2.楊慶球編,《證主聖經神學辭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1。

3.陳惠榮主編,《證主聖經百科全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1995。

4.吳羅瑜編,《聖經新辭典》,香港:天道書樓,1996。

5.詹正義編,《活泉新約希臘文解經──卷三:約翰福音》,加州:美國活泉出版社,1998。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