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雅各從抓住到得勝的一生 ◎撰文/まつ ◎期數:473期 ◎2017.02號

在《創世記》的聖徒中,雅各是記述最多的一位!不論從時間來看(從他出生到離世)或篇幅(二十五章到五十章),都是凌駕前後代之上!

故事豐富之外,雅各在後世的探討中似乎也是很有爭議的人物。不少人對他的事蹟很有意見、持負面的看法。然而,一個人們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是,他是經上最常被提起名字的人物!

神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在《詩篇》中,詩人們則用「雅各的神」稱呼那全能、獨一的真神。足可見「雅各」(以色列)對神的選民來說非常有代表性。從他的故事或可看到絕大多數選民的一生。

一.抓住長子名分

雅各從在母腹裡就和攣生兄弟以掃相爭,最後抓著哥哥的腳跟出世。因出生順序的關係,雅各註定與賜給長子的祝福無分,沒有長子的名分。

沒有長子的名分對雅各來說是非常大的事!雖然身為老二的事實已無法改變,但雅各一直惦記著長子名分,想要抓住那賜給長子的祝福。他重視這個祝福勝過一切,也比他哥哥更重視,因此,一有機會從以掃那裡買得什麼,他開口所要的就是長子名分。

自古父親為自己的兒子祝福是很平常的事,為自己所寵愛的兒子或得繼承家業的長子祝福更是如此。雅各想抓住長子名分,除了需克服老二的命之外,還有的困難就是父親以撒比較喜愛哥哥以掃、常吃他打獵帶回的野味。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篷裡,較得母親利百加的喜愛。若用現代話說,雅各應該是不折不扣的「宅男」、「媽寶」!若當時已有電視、手機、網路,雅各很可能是個足不出戶的母親寵兒!當哥哥四十歲娶了兩個妻子的時候,雅各可能還沒有什麼交往對象呢!

雖然如此,雅各沒有放棄去抓取長子名分。即使面對兩樣不利的處境,他仍設法使自己能名正言順地得到長子名分。在一次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的時候,他求雅各將所熬的紅豆湯給他喝,雅各把握機會要以掃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他。以掃認為長子的名分對於將死的自己無益,於是起誓將長子的名分賣給了雅各。對於這事,經上說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或許有人會說是雅各工於心計、詭計多端、狡猾擅欺、趁人之危以詐取非己應得之名,但經上從不這麼說,而是對這故事下一個「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的結論(來十二16)。

這樣,雅各已從以掃那裡得到哥哥不要的長子名分。無論父母知不知情,以掃那時已出賣自己長子的名分給弟弟了、不再擁有。雅各七十七歲時,以撒眼睛昏花、不能看見,準備要為兒子祝福。雅各依從利百加的建議,再次把握機會,喬裝成以掃、帶著準備好的肥山羊羔去領受祝福。如此,雅各成功地抓住了長子名分,從父親那裡得到賜給長子的祝福。

後來以掃回來,帶美味到以撒面前,才知道父親已經為弟弟祝福了,遂放聲痛哭。以撒也恍然大悟:剛剛來領受祝福的原來是雅各。雖然他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但又聞以掃回應「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創二七35-36)。以撒立時明白:原來這長子的名分從前就已歸給雅各了!錯的不是雅各,而是輕看祝福又自己賣掉的以掃!

當以撒叫了雅各來、要他往巴旦亞蘭去娶舅舅拉班的女兒為妻時,以撒不但沒有責備雅各欺詐奪取哥哥的長子名分,反而更加祝福他,是把那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都賜給了他。那不只超越做一家之主的長子名分,更要雅各繼承這給先祖的應許之福。這可說是父親對他抓住祝福的肯定!而當晚神也在路途中的伯特利向雅各初次顯現,不是為了責備他的過去、要他認錯悔改,而是告訴雅各:會與他同在、必保佑他歸回這地。由此可見,神並非不喜悅雅各抓取長子名分,而是要藉著此契機讓雅各認識祂,使雅各知道他父親的神也是他的神。

以掃在經上是貪戀世俗的代表人物。他雖出生在以撒的帳棚中,心卻是在外、常往外面去;他四十歲就娶了兩個赫人女子為妻,常使雙親心裡愁煩,又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為妻,是體貼肉體情慾而輕看自己長子名分和祝福的人。雅各從在母腹裡就與他相爭,這就好比屬神的選民從小就經歷情慾與聖靈的相爭一樣。若沒有看重自己是神的兒女、是「萬物中初熟的果子」的身分(雅二18),那我們也會失去原本應得的福氣。唯有像雅各一樣竭力抓住機會,努力去獲得祝福,終能戰勝情慾而領受福氣。基督徒的一生就是要奮鬥去保守自己在應許的祝福中、努力進入天國。我們是否看重神的祝福勝過一切,並願意不惜一切代價地抓住?

二.抓住財富

雅各到了舅舅拉班那邊,為了他的小女兒作牧羊人服事他。雅各深愛拉班的小女兒拉結,甘願為她七年如同一日地服事拉班(今日我們許多人不也是這樣追求愛情?為了一個心儀的人甘願忍受一切勞苦?)雖然七年後拉班欺詐了雅各,以當地規矩為由,將大女兒利亞嫁給他,雅各為了「抓住」愛人,又服事了拉班七年。及至拉結生約瑟後,雅各為拉班的役期已滿,想回到本鄉本土去為自己興家立業。然而,拉班請雅各留下與他同住,因他感覺神為雅各的緣故賜福與他。於是他開出工價,讓雅各仍舊牧養他的羊群。

雅各向拉班開出了工價:凡羊群中有斑、有點的以及黑色的綿羊都算他的工價,若無就算是他偷的。拉班同意,但當日他把所有有斑、有點、有雜白紋的羊都挑出來交給自己的兒子手下;如此雅各所放的羊群就沒有任何有斑點的,得不到工價也無法空手離開。

雖然如此,雅各想辦法抓住財富。以「看著什麼生什麼」的觀念,雅各將剝成白紋的樹枝插在飲羊的水溝、水槽裡,讓羊群對著有紋的枝子交配。他又將自己的羊群和拉班的羊群分開。在羊群強壯時使牠們對著枝子交配;瘦弱時就不插枝子。於是,雅各就得到強壯的羊隻,極其發大。拉班的兒子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財富。」

其實雅各的方法若以現代的生技知識來看,根本是不可能的!看到的東西並無法影響羊群的生育。而且就算強壯與瘦弱的分開配種有效,要得到明顯的差異也需要很長的時間,至少也要經過好幾代!羊的壽命十年有餘,但雅各在六年間竟已藉此方法抓住了財富。雅各後來也跟妻子坦誠,那並不是他自己辦到的,而是「我父親的神向來與我同在。神把妳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

原來不是雅各的方法厲害,而是神在夢中啟示了雅各,因祂看見拉班向雅各所做的一切、看見雅各的苦情和勞碌。雅各盡了自己的力量服事他,但拉班卻十次改了工價。神不容他害雅各,讓做工的得應得的工價。拉班說有點的給雅各當工價,羊群所生的就有點;拉班說有紋的給雅各當工價,羊群所生的就有紋。這麼神奇的事其實是神顯了祂的大能保守了雅各,又祝福他使他能一遂興家立業的願望,幫助他離開欺詐的僱主。

雅各這二十年為自己興家立業的故事彷彿今日基督徒奮鬥的一生。絕大多數基督徒從事正經事業,也是努力在世上安身立命、敬虔度日。雖然遇到雇主壓榨、主管不合理的要求、資方無情的剝削,基督徒多數選擇忍氣吞聲、存敬畏的心順服地上的主人,照著所要求的賺取應得的工價,用自己所能的辦法投資、積蓄以增加財富。有些人在幾次機遇和奇妙的巧合中得以擁有意想不到財富。那其實不是他們很會賺錢,而是神看到他們的努力而保守他們,並賞賜他們豐富的財物以幫助更多的人。只要我們勤勞辦事、在小事上忠心、存心順服、不貪圖錢財,神會賜人貲財豐富、足夠吃用,讓我們在勞碌中喜樂,因為祂也看到我們的苦情。

三.得勝於人

雅各前半輩子沒有接觸太多的人,經上所記都是他的家人。但雅各在與那些人的較力中都得了勝。雅各得勝於人,這不只是說他勝過那些曾與他競爭的對手,也是說他勝過了人的軟弱、肉體情慾的誘惑!

回顧雅各前一百歲的人生,和以掃爭奪長子名分、和拉班及其眾子爭奪財富,他都從劣勢中逆轉得了勝。另外,不能忽視的是雅各在克制自己私慾及待人接物上也是成功的,並沒有在這當中做人失敗、喪失品格德行。

舉例來說,雅各在計取長子名分時順從母親的意見,並不浪費時間與母親爭論或抗拒。而當以掃因失去祝福而怨恨雅各、伺機報復時,雅各選擇順應雙親的意見離開家鄉、避開以掃的怒氣。雖然他並無虧欠哥哥之處,大可以與他爭辯或進一步先發制人不讓以掃能謀害他,但他退讓、暫別父母忍受離鄉之苦。或許他考量母親的感受,不因兄弟鬩牆使她一日喪失兩子,就照著行了。從中看不到雅各與雙親有什麼頂撞或堅持自己的意見,那是孝順的表現。相較於常使雙親心裡愁煩,甚至連性命都厭煩的以掃,雅各在這方面可說是完勝哥哥了!

在服事拉班期間,雅各謹守自己的諾言,為拉班的女兒服事他七年。再怎麼苦、再怎麼累,雅各也沒有反悔,始終如一地完成所說過的承諾。期間他也保守自己聖潔,沒有踰矩、私通叛逃。即使與拉班同住、為他放羊期間或許和她們朝夕相處,但雅各一直等到七年的服事完畢後才與她們同房。這樣,雅各非常克制肉體、約束自己的情慾,沒有因哥哥已娶兩個妻就急著找迦南地的女子為妻,也沒有因長期與所愛慕之人近距離相處就慾火攻心、偷嚐禁果!這也是他的得勝!

還有,他忠心地服事雇主拉班,沒有欺詐、騙取不實的工資。如他對拉班所說,他沒偷過家中任何東西,也沒有吃過群中的公羊,放羊時所損失的都自己賠上。若雅各真的是奸詐狡猾之輩,他早有無數的機會能累積不義之財了!況且對一不誠實的雇主,雅各也可以選擇以不誠實對待他、和他鬥法較勁,當自己壯大之後就報復他、除掉他。但他腳踏實地在拉班手下做事,整整二十個寒暑完成他作為雇工所該做的一切。這是他以善勝惡、贏過聰明如拉班的強人!

四.得到神的賜福

雅各離開家人,一別就是二十年,期間沒有家鄉的任何消息。他從巴旦亞蘭返回迦南地的途中,準備和住在西珥地的哥哥以掃見面。聽聞以掃帶著四百人迎著他來,雅各甚恐懼愁煩,害怕遭以掃報復。他設法保住自己與家人的性命與財物,將他們分成兩隊,分散對方的攻擊目標,又遣人走在前頭送上數百隻牲畜當作禮物,意圖化解以掃的憤怒、為自己開路(參:箴二一14,十八16)。

到了雅博渡口,雅各夜間起來,打發妻小都過了雅博河;只剩下自己單獨一人。此時,有一個人突如其來和他摔跤。雅各挺身而戰,與那人較力直到黎明。這個來歷不明的人原來是神的化身,是神以天使的形象向雅各顯現,為的是要給雅各最後的試驗:你既然已得勝於人,是否能挑戰得勝於神──抓住神的祝福勝過一切,比起所有已得到的你更追求神可紀念的名。神挑夜間單獨來找雅各,不讓他看清楚自己的容貌,也讓雅各在無依無靠的情況下誠實面對自己,探清內心所求的究竟是什麼。祂來不是為了要打倒雅各、取他性命,而是為了驗證雅各看重祝福的心,為了要肯定他、賜福與他,改變他往後的人生。

雅各得了勝。這奇特的經歷使他成為史上唯一與神近身肉搏較力的人,是所有聖徒中唯一與神較力的人(何十二3)!雅各是經上唯一被神肯定較力得勝的人!

雅各之所蒙神賜福,不只因為他力大,更是因為他求勝心切、執意要求得神的祝福。在摔跤扭打間,雅各雖然看不清對方是誰,但必然感受到此人非常人。直到雅各的大腿窩被摸了一把、大腿頓時扭了,他更意識到此人不是他能靠肉體得勝的對手,是位分遠大過他的角色。於是他立定心志,要得到那人的祝福(從來都是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甚至哭泣懇求不放他走。經過漏夜的較力爭勝,雅各肉體再怎麼剛強也會疲乏困倦。但就算精疲力竭,雅各堅持「祢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祢去」求得祝福。即使河對岸有他畢生所有的財產和至親的家人在等他,即使他為了準備見以掃大費周章、心亂如麻,雅各曉得那些都沒有此時此刻專心求得神的祝福重要。從這樣辛苦的較力中雅各也明白了:原來神的祝福與賞賜不是妥協讓步、用計抓取就能得到,而是要成為得勝的人,而得勝關鍵在於竭力追求。

雅各從此被改名為以色列,作選民的代名詞,因為他為所有神的選民立下得勝的榜樣。雅各的人生又一次重大轉變:將父親的神稱為自己的神(以色列的神)、凡事以神的意思為優先,不再只憑自己的智謀去抓取利益。

這段雅各與天使摔跤的經歷暗示著選民在困境中的得勝之道:雖然周遭黑暗滿布、無人能助,我們摸不清神在哪裡、對祂的應許和形象看得模糊,但是我們仍要抓緊祂、不離開祂,直到我們得見祂。盡心盡力爭戰、求靠神作得勝的人,看重從神而來的福分勝過世上萬事,如此我們就能衝破黑暗、迎向晨曦。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結語


雅各傳奇般的生涯讓他認識了揀選他的神。有了大半輩子的體驗,雅各知道那在伯特利向他顯現的神就是一直與他同在、看顧保佑他、牧養他一生的神。他信靠神、敬拜神,至死不渝。雖然他一生看似坎坷多舛,但其實是蒙福的人生,在神一路的保守中度過在世的日子、走完天路。

雅各從抓住到得勝的一生是他認識神的過程。我們都很像雅各,年少時嘗盡各種辦法抓住成功的機會,力爭上游以出人頭地。拚了命對抗生而不平等的宿命、對抗所有一切對我們不利的環境,盡我們所能攫取最大利益與福氣。但成功的未必就是完全的人。若沒有抓住神,一切都是虛空、捕風。要抓住神必須得勝!我們是否能得勝於人?保守自己的聖潔、攻克己身制伏情慾、服事人始終如一地誠實忠心……。如果我們能得勝於人,將會發現神與我們同在、無時無刻在幫助我們。倘若我們不論順境逆境都抓緊神得勝、將認識祂的名視為最喜樂的,我們也能認識到祂就是保佑我們一生的大能者!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