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從軟弱到剛強──摩西的生命讀本 ◎撰文/謝宏駿 ◎期數:473期 ◎2017.02號

在埃及王宮長大


摩西生下來,俊美非凡,在父親家裡撫養三個月,後來不能再藏,就被放在蒲草箱裡,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被法老女兒發現,將孩子拾起當養子。於是摩西在王宮裡學習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0-22)。

當時埃及的文化水平相當高。象形文字已經被創造出來;為了每年尼羅河氾濫後土地重劃,幾何學的計算非常發達;為了建造金字塔,必須有先進的建築技術;為了將法老王的屍體作成木乃伊,醫學的知識很進步;為了敬拜天上星神,已經製作世界上最早的太陽曆,以及發展天文學的知識;他們能製作紙,也能用蘆葦的莖來造寫字的筆。這樣的文化成果正是為摩西所預備的,一代領袖的養成不是偶然的。

摩西將近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同胞希伯來人,他的熱心與能力準備要大大發揮出來,適巧遇到一個埃及人欺負一個以色列人,他為那受欺壓的同胞報仇,打死那個埃及人,隔天,又有兩個以色列人彼此爭鬥,摩西就勸他們和睦,誰知道那個欺負鄰舍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麼?」摩西頓時害怕起來,他犯下了殺人罪,法老王聽見這事,就想殺摩西(出二14-15)。

沒有神的授權,沒有國家法律的支持,摩西憑什麼審判、定罪、懲罰、處死?摩西「以為」他可以這樣做,因為他是為了維護同胞的利益,相信弟兄必明白神是藉著他的手搭救他們。實際上,他們卻不明白(徒七25)。

「以為」是一種沒有經過確認的看法,有時結果是對了,符合先前的「以為」。但是「以為」也常常與事實不合,而發生錯誤。曾有個國王接見有名的畫家,極為欣賞他的畫,於是畫家立即拿起畫板和畫筆,不斷地舉起手指,對準看著國王畫畫,經過一個多小時後,畫家畫好了,國王「以為」畫家將他的面貌畫好了,準備好好欣賞一番,結果畫家並非畫國王,而是畫他自己的手,國王很失望,很生氣,但是畫家說,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要為國王畫像。

摩西就是被他自己的「以為」害了,只好逃亡到米甸曠野。「以為」的背後隱藏著一些驕傲的軟弱,將自己抬高,自以為是 somebody,後來變成 nobody。

在曠野牧羊四十年


摩西逃到米甸曠野,遇到米甸祭司流珥(又名葉忒羅)的七個女兒來井旁打水,摩西起來保護她們,幫助她們,飲了她們的羊,後來娶了其中一個女兒西坡拉為妻,生了兩個兒子。生活似乎從此安定到老死,對以色列同胞的辛酸血淚好像不聞不問,雞犬不相往來。

摩西曾經有過的沸騰熱血已經消失殆盡,安定的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過去。牧羊的生活沒有激情、沒有璀燦,一年又一年,屈指一算,四十個年頭,摩西已經八十歲。人生過了大半,還有什麼生命事業可以期待?

有一天,摩西牧羊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神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不料,有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毀,其涵意就是說,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害虐待,好像荊棘被火燒,但神的恩典看顧奇妙,原本男嬰都要被害死,卻得保全(出一15-22),以色列人的數量增長快速,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出一7)。

摩西得到神的呼召,卻一而再,再而三的用各種理由拒絕神的差遣,牧羊人的生活使他謙卑固然是好,但是過度自卑而不相信、不接受神應許與同在的福氣與能力,甚至對神說:「主啊!祢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只要不找我就好了)。神對摩西發怒,叫他回埃及,且讓亞倫替摩西傳話,摩西和亞倫一同去招聚以色列長老,在他們和百姓面前行神蹟(出四13、29-31)。然後在埃及行了十大災,最後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與摩西同在,彰顯神的榮耀,使摩西的領導有屬靈的權柄基礎。

在曠野飄流四十年


摩西對神的信心越來越剛強。出埃及後,以色列人遇到第一個困難就是前有紅海的阻隔,後有埃及的追兵,他們甚懼怕,向神哀求。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十四10-14)。

摩西對百姓的愛心與憐憫永遠令人感動。他在西乃山上四十天領受神的律法,以色列人竟然叫亞倫製作金牛犢當作帶領他們出埃及的神來敬拜,惹神極大的烈怒,要滅絕百姓,而使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但是摩西站在這般的破口中(詩一○六23),替百姓祈禱,求神轉意,不發烈怒,不降災禍,求神記念曾經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與祝福的話語。甚至摩西寧願神在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只要神肯赦免百姓的罪,也求神要與他們一同前往迦南地。神最後垂聽了摩西的祈求(出三二31,三三15-17)。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可能是米甸人西坡拉,也可能是摩西在埃及王宮時所娶的妻子,總之,她們都不是以色列人,讓米利暗和亞倫有毀謗攻擊的藉口(民十二1)。「毀謗」的原文動詞是用陰性主格的型式,可以說明,整個事件的發動者是米利暗,亞倫只是默默的同意與跟隨,因此懲罰先對米利暗開始,她長了大痲瘋,亞倫就嚇壞了。他們的嫉妒還有關於領導職權的歸屬。從頭到尾,摩西都沒有任何辯駁,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真正的領導從不把領導的權柄放在心上;這是從神而來,神要賞賜,神要拿走,完全順服神的旨意。

此時此刻,神出面替摩西說話,摩西是神全家盡忠的僕人,神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摩西不求人的榮耀,神卻給他真正的榮耀(民十二7-8)。

登上尼波山的毘斯迦山頂


神讓摩西看見迦南全景,卻不讓他進去(申三四1-4),因為他在米利巴水的事件中,沒有遵照神的指示,用言語吩咐磐石出水,反而動了急躁的心(詩一○六32-33),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雖有許多水流出來,但卻是沒有在以色列人眼前尊神為聖(民二十6-13)。摩西因為百姓的悖逆而受了虧損,這樣的軟弱難道神都沒有體貼與同理心嗎?

其實神不讓摩西進入迦南地有更美好的旨意,是為了不使摩西成為以色列人崇拜的偶像,他的墳墓也沒有人知道在哪裡,也不必為他的屍首爭論如何處理,如天使長米迦與魔鬼的爭辯(猶9)。

摩西當時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但是進入迦南地要面對很多的爭戰,摩西已經夠辛苦了,不要再承受爭戰的危險與拚搏,讓他安息放下,這是最美的福氣。

摩西的一生成為我們最好的讀本,從年輕氣盛,經過曠野的沉澱,在領導的職責下倚靠主的智慧與恩典,最後安息在主懷中,何等燦爛的生命色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