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不一樣的家庭聚會 ◎撰文/林主榮 ◎期數:473期 ◎2017.02號

老公,你明天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家庭聚會?

家庭聚會?不-想-去。

你為什麼不想去?現在的家庭聚會很不一樣、很有趣耶。

家庭聚會不就是把講台搬到信徒家的客廳、一個人從頭講到尾?主領的傳道或弟兄幾乎一個人講個半小時。就算提出一些問題,不是很少人回應,要不然回答的永遠是那幾個?

黎明教會家庭聚會不一樣喔,為了讓參加的人感受到「互相激盪、彼此分享」,進行方式改變為「互動分享式查經」,整場聚會有15至20分鐘是暖身活動,以「小組分享」方式進行,也就是5至8個人為一組,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開口說話!

每個人都有機會開口說話?欸,這樣壓力更大耶,聖經我又不熟,我哪知道該說什麼。

暖身活動的問題都很簡單喔。例如說:你有沒有早起的經驗?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早起,是為了什麼?暖身活動是要幫助大家願意打開心門、彼此分享,因此,這些題目的設計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沒有標準答案!

嗯,如果是這樣的話,還蠻簡單的,回答起來不難。

是啊,而且每個小組會安排適合的帶領人員,討論過程不會評論,並且會適當回應或追問,讓小組成員可以更開放的分享。所以黎明教會家庭聚會不只大人喜歡參加,暑假期間學生的出席情況也很不錯喔,甚至聚會人數比晚間講道的聚會人數還多。

不過,暖身活動會不會「岔題」,結果整場聚會只是閒聊,最後與查經內容脫節?

你擔心的沒錯,其實暖身活動是整個查經準備中最關鍵,也最困難的部分。暖身活動拋出的問題必須緊扣經文,希望查完經文後,回頭再想想一開始的問題時,能夠幫助大家對經文的主題有更深刻的感受與認識。

我還有個問題,說真的,我們搬來這邊沒多久,跟大家不熟,我覺得開口跟他們說話有些尷尬耶。

其實,就算是老信徒之間也可能會尷尬,總是會跟某些人沒有交集。你還記得我們第一天在教會遇到的林大哥嗎?看起來有點嚴肅那個。

喔,我記得,我覺得跟他講話很有壓力耶!

前幾次跟他同組討論,才發現其實他話匣子打開了,還蠻健談的,而且他講了很多自己的心路歷程。在某次暖身分享每個人「錯過」的經驗,他說了自己曾經錯過工作、親情的經驗,其他人也跟著加碼,大家講了很多自己的心底話,那種感覺還蠻不錯的耶!

難怪你跟教會一些弟兄姊妹那麼快就打成一片,可以談的話題也變多了。

是啊,家庭聚會拉近了大家的距離,平常在教會大家只是點點頭,寒暄一下,有時各自忙自己的聖工,也沒有太多攀談;透過暖身活動,把原本沒有太多交集的人串聯起來,更能感受到教會一家的溫暖。

那我可以只參加前半場,還有最後面的點心時間嗎?

後半場的查經也很緊湊有趣,跟你想像的很不一樣喔。

說來聽聽,你們到底怎麼進行。

後半場的第一階段是「觀察經文、回答問題」。題目通常是:是什麼?在哪裡?什麼時候?有誰?發生什麼事?或者從聖經地圖裡找到故事發生的地點,估計從甲地到乙地的距離,這些經文中都有答案。

這個也還蠻簡單的,幼少年班的小朋友也會嘛。

對啊,後半場第二階段是「思考經文、回答問題」。例如,主所愛的一家人,馬大、馬利亞及拉撒路一家。你記得馬大為了接待主而忙碌的經文嗎?你覺得耶穌跟馬大說:「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這段話,有責備馬大的意思嗎?

那還用說,一定有啊!

但是聖經上沒有寫耶穌說話的語氣吧?

對耶,好像沒有。語氣不一樣,意思好像就會跟著不一樣。

是啊,這個階段,主領者通常會設計一些不是觀察經文可以直接知道的,必須透過揣摩、想像、同理等方式,試著體會當時主角或人物的心情、情緒或想法感受的問題,也可能是一起想想耶穌行動背後的意涵與教訓,也可能是一般人閱讀這段經文可能產生的疑問。那次聚會,主領者安排了幾位青教組的學員用三種不同的語氣念了那段經文,讓大家投票,想想看,耶穌到底是怎麼跟馬大說話的。

那結果呢?我好想知道。

想知道,以後就要跟我去家庭聚會啊。那天經過票選,三種語氣的支持者都有。有趣的是,很多炊事組的弟兄姊妹聲援馬大,而且問大家安息日的愛餐要花多少時間準備、煮120人的飯要用幾杯米、煮滷肉用多少斤絞肉等等,我們這些沒有參與炊事工作的人,被這樣一問,比較能體會到馬大的辛苦。

我好像能夠感受到那天應該大家七嘴八舌,討論熱烈的樣子耶。

真的,討論的蠻熱烈的。因為現在的聚會查經,重點不在經文的深入考究、不在聖經真理的辯證,而在於參與的弟兄姊妹可以彼此分享、互相勉勵,所以現在的家庭聚會,不希望大家只會回答正確答案,而是希望大家能夠從生活經驗當中,體會經文的內容。

好啦,你先跟我說明天是查考哪一段啊,我想先看一下,才不會講不出來。

別緊張啦,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去就對了。明天記得早點回來吧!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