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澳洲真耶穌教會──歷史、組織、挑戰及發展 ◎撰文/Phillip Kong ◎期數:473期 ◎2017.02號
起首


一九八○年代初期,來自世界各地真耶穌教會的信徒到墨爾本及雪梨展開留學或移民之路,並在安息日舉辦家庭聚會,成為最初安息日的聚會模式。之後,移民到布里斯本及伯斯的信徒也陸續開始聚會。

墨爾本及雪梨大部分是由馬來西亞、新加坡、臺灣、香港及印尼來的留學生及移民。布里斯本則大多是從臺灣移民來的信徒。八○年代中期,墨爾本及雪梨成立了教會,正式向政府登記法人團體。隨後,布里斯本及伯斯也陸續向政府登記成立教會。

之後,越來越多的信徒來到墨爾本、雪梨、伯斯、布里斯本留學或移民,澳洲各教會的信徒人數也因此日漸增長。許多慕道者也因來澳洲留學或移民在澳洲各地方教會接觸真道,受洗歸入真教會。

一九九○年代末期,福音的種子也藉墨爾本信徒傳給了在達爾文的親戚,之後在達爾文成立了聚會所。

二○○○年代中期,一些信徒來阿得萊德留學與移民,開始了家庭聚會,最終也向政府登記法人團體。2014年5月,澳洲全國教會會議正式通過成立阿得萊德祈禱所。

現況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澳洲各教會在籍信徒的總人數為779位,其中布里斯本教會191位,雪梨教會220位,墨爾本教會193位,伯斯教會141位(註:坎寧敦教會85位,但尼拉教會56位),達爾文聚會點10位,阿得萊德祈禱所24位。另外,會籍尚未登記在澳洲的信徒共有180位,海外留學生43位。因此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在澳洲共有1,002位信徒,受按立的聖職人員共10位。

墨爾本教會目前有兩間會堂,分別在 Box Hill及 Croydon South這兩個小區,Croydon South會堂在2012年5月舉行獻堂禮,會堂獻給主。

伯斯目前有兩間教會,分別在坎寧敦小區與但尼拉小區。2015年1月25日,澳洲聯絡處「負責人會」開會通過伯斯成立第二間教會。2015年4月1日坎寧敦教會正式從母會但尼拉教會分設出去。

雪梨教會於2014年12月在Bexley小區購買了第二間會堂,由於原先的屋主把它作為多功能宴會中心,經教會向地方市政府提出申請變更為宗教崇拜用途後,於2016年9月7日獲地方市政府正式批准。

阿得萊德祈禱所在2014年底購買了會堂,並於2016年5月14日舉行獻堂禮,會堂獻給主。

目前澳洲各地方教會、祈禱所的信徒組成,來自各種不同的背景,包括澳洲高加索人、澳洲本地出生,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青年及移民,包括臺灣、香港、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韓國、越南、東帝芠、英國及美國。因此,澳洲各教會有著多元文化的信徒會眾。

澳洲聯絡處(澳聯)的成立


一九八○年代末期,紐西蘭與澳洲各教會聯合提案,成立聯絡處,將澳洲與紐西蘭各教會結合起來。當時成立聯絡處的目的,就是為了協調安排海外聖職人員前來協助澳紐兩國的聖工。於是澳紐聯絡處於1990年成立,並於1990年11月10日在布里斯本舉行第一屆澳紐聯絡處會議。

然而,紐西蘭教會於1993年2月20日選擇退出澳紐聯絡處,澳紐聯絡處因此宣告解散。澳洲各教會於是在1993年4月9日成立了真耶穌教會澳洲聯絡處(澳聯)。

第一屆澳聯代表大會於1994年3月31日在布里斯本教會舉行。第一屆澳聯負責人會議於1998年5月15日在布里斯本教會舉行,緊接著於同年的5月16-17日在布里斯本教會舉行了第一屆全國教會會議(此大會的前身就是澳聯代表大會)。

澳聯與澳洲各地方教會均遵循澳聯規章辦理,此規章也為因應需要做定期的適時更新。澳聯於2009年10月5日登記為澳洲公立有限公司,成為正式的法人團體。法律登記全名為「真耶穌教會澳洲聯絡處」,現在也已正式豋記成為宗教慈善團體。

澳聯主辦的活動


由澳紐聯絡處主辦的第一屆聖經營於1992年1月在雪梨舉行。舉辦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促進澳洲、紐西蘭兩國青年之間的聯誼,同時提供靈性的培養。聖經營的講員來自於奉聯總與東南亞宣道中心差派的聖職人員。

1995年1月,澳聯在墨爾本舉辦了第一屆短期神學訓練班(短期神訓班)。舉辦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提供青年更有系統的靈修課程,幫助他們的信仰更成熟。短期神訓班為期三週,一年舉辦一次,由澳洲各地方教會輪流主辦,報名學員必須為年紀16歲以上的學生。2004年,澳聯開始舉辦為期一週的全國社青講習會,與短期神訓班同時舉行。

2010年,澳聯正式聘任黎為昇傳道為澳洲駐牧傳道。黎傳道與他的家人也正式移居南澳省的阿得萊德市。

為了協助澳洲國內外各地開拓區的聖工推展,澳聯陸續成立了各開拓區宣道小組,國內開拓區為阿得萊德、達爾文,國外開拓區為斐濟。感謝神的恩典,阿得萊德自2013年起正式登記為法人團體,並於2014年經澳聯通過成立祈禱所。另外,澳聯也協助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開拓工作,由於當地的犯罪率相當高,差派許多不同的工人前往實屬困難,目前只有澳聯駐牧傳道與一位弟兄去過當地協助,故此目前亦尚未成立該開拓區的宣道小組。

目前在澳洲面臨的挑戰與問題


•雖然教會提供給青年們許多的培訓,澳洲的青年對於獻身投入全職傳道的工作,需要更多宣導與激勵,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澳洲青年還沒有達到當一個傳道人需要投入與奉獻的精神。儘管如此,澳聯將持續地重視對澳洲青年的培訓。藉由短期神訓班(六學年制)及年度全國社青講習會,亦可達到訓練、預備、輔助青年參與地方教會的聖工,包括了講道、牧養及宣道等工作,同時也鼓勵合適的青年參與斐濟的宣道工作。

•目前墨爾本、伯斯及雪梨這三間教會都已經購買了第二間會堂,其中有的已經分設,或正在準備分設第二間教會。這些教會均做了傳承計畫,儘可能的訓練更多的青年積極參與母會及分會的聖工服事。另外,教會數目的增加也創造了服事的機會,給更多的弟兄姊妹參與地方教會聖工。

•目前已婚的青年族群,需要更多的關心跟勉勵。已婚青年往往在孩子出生後,因家庭生活的壓力,漸漸不再積極參與教會的事工,導致必須不斷地鼓勵、提醒他們要持續事奉主。因此,比較成熟又熱心的已婚青年有必要作好榜樣,成為年輕夫妻的學習對象,明白婚後依然要熱心事奉主。

•許多已達適婚的姊妹依然單身未嫁,因此,全國及國際間的婚介須更積極的做好婚介工作。婚介需要接受完善的訓練及主動的介紹。另外,婚介的素質也有提升的必要。

•雪梨教會及墨爾本教會有許多從中國大陸移居澳洲的信徒,其中有許多人為了生計,需要在星期六上班而無法參加安息日聚會。雪梨教會及墨爾本教會為此成立了關懷小組,也適時舉辦家庭聚會,對這些信徒提供牧養與關懷。

•澳洲是個富裕的國家,百姓一般生活均屬優渥,因此在講台上有必要時常諄諄提醒信徒,當重視追求靈命成長,勿一味只追求物質享受。

•澳洲各教會信徒大多數仍以亞洲人為主,白人信徒只佔極少數。故此,有必要在傳福音的事工上加強其他種族的佈道工作。

雖然澳洲各教會持續面臨許多挑戰,我們依然滿心感謝神的施恩帶領,持續加添信主的人數,又賜給我們機會能夠前往其他地區關懷主的羊。願神繼續加添我們的心力,帶領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宣道與牧養的工作。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