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在後真相世代裡堅守所信的道(上) ◎撰文/繟然 ◎期數:472期 ◎2017.01號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帖後二15)。

「乾坤一轉丸,日月雙飛箭。浮生夢一場,世事雲千變。」2016,丙申年已隨風而逝,回顧去年世局發展,變化不斷。臺灣政黨輪替、英國公投脫歐、美國政治素人川普當選總統。全球政治起伏動盪,保護主義興起,民粹盛行;經濟上,資本主義貿易全球化,導致社會的貧富差距加大,各國經濟疲弱,社會階級對立加深;工業發展導致的環境惡化、氣候極端,雨、旱、暴風,災害不斷,人類社會不確定之風險不斷增加。尤其是社會上,人性異化,恐怖攻擊事件、隨機殺人事件層出不窮,道德淪喪,情勢愈加險峻。

臺灣在政黨輪替後,藉著自由、民主、人權正義所進行的各樣改革、立法,因著人們的自我中心及意識形態,只在意爭取權利,不惜損及他人的思維;在社會上引起了諸多爭議不斷、兩極對立的抗議活動,其中以兩性平權、同志婚姻,列入民法一案為最。

英國《牛津辭典》,公布其字彙,以「後真相」(post-truth)1為2016年的年度詞彙,這個字最能代表的意思是:「事實的正確與否不重要,人們把情感和感覺,尤其意識形態放在首位,意見重於事實,立場決定是非。」

資訊時代的臨到,媒體、社群網站泛濫,去權威、去真理、去中心化的解構現象,在新粗俗、情慾文化的推波助瀾下,凡事不講道理、任意妄為,違反傳統優良文化之核心價值及聖經所啟示的真理。觀諸近年社會在後真相世代(2001-2016年間),人際間之互動,人與自然之對立,人與神旨之對抗,關係的破裂與加深,人際間的冷漠、無情、敗壞、忘恩負義、自誇,正是保羅在經上所預言、所提醒的危險日子。事實上,在「後真相」世代中,反諷而詭異的是,其時代特徵是無真理、無真相、無實情在其中。如川普現象,美國選舉所顯示的、主流媒體所主張預測的民調,與實情相反。

資訊時代,社會趨勢的變化令人感到震驚,處此末日臨近,主再臨的時候已在門口,如主耶穌的預言所警告的:「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二四10-14)。黎明之前是最黑暗的時刻,可不是嗎?

末後危險的日子乃指人性在罪惡影響異化下,信仰的環境惡化。許多人的信仰無法持守而致偏離神旨,受異教之風搖動而跌倒。這現象是教會要謹慎面對的。民主、自由的政治有其優點,但撒但也藉民主、爭人權、自由的手段,將罪惡不法的事物合理化、法制化。使社會的道德標準、國家的法律,日漸與傳統美德和神定的誡命愈加分離,甚至翻轉,這將導致國家道德崩解,家庭倫理喪亡。這是天上真神曾藉以賽亞先知警戒、咒詛祂所厭惡之事。「禍哉!那些以虛假之細繩牽罪孽的人!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賽五18、20)。事實上,2015年中,已有學校考試的試題指出「家庭乃一夫一妻一男一女組成的,這是社會與家庭的律」……云云,而被教育部裁罰三萬元之荒謬現象,因其違反兩性平權教育法。2十一月底,近二十個宗教團體組成之「宗教大聯盟」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同性戀者納入民法規範。他們聲明指出,同性戀者納入民法第972條等相關規定,將因沒有夫妻、父母的稱謂,家庭結構解消,使得傳統人倫與輩分的倫理架構崩解、傳統家庭價值、社會倫理以及生命意義被徹底破壞,更破壞固有中華文化,因此宗教界反對同性戀納入民法規範中。然而,他們又接受另立專法的方式以保障同婚者的權益。3

有識者指出,修改婚姻定義,足以影響文明千百年發展,因其為不可逆性。因為在現代民主國家,開放同志婚姻後,不可能因其影響異性戀,社會又修法取消同志婚姻的合法性,因而國家社會的發展風險急遽升高。4尤其將來法律通過後,國中小學課本置入多元性別意識形態之教材,教導下一代子女去認同同性戀等情慾的探索(羅二26-28),違背聖經真理教導的課題,將完全破壞基督教基本信仰一夫一妻的婚姻倫理教訓。這也是本會所主張的歸回聖經真理,不與世界妥協的屬靈原則。教會當正視此嚴重危急情勢,提出對策,以免下一代信仰受到即刻的破壞與影響。

感謝主,總會於2015年11月25日發文至全體教會,聲明反對同性婚姻與多元成家之法案。指出本法案的不妥適性,它將影響婚姻制度、社會秩序、家庭倫理道德,以及國家的永續發展。因聖經指明,神所設立的婚姻制度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創二18-25)。至於同性戀者,本會以憐憫、導正之輔導立場,希望透過真理的認知、聖靈的更新,重新歸回真神創造兩性的倫理秩序中。5

基本上,同性婚姻違反了真神創造萬物的創世秩序(created order),即創造了萬物,也設定了一些社會秩序,要人管理地球。神也設立了婚姻,建立了家庭制度,神學家稱之為創世秩序(created order)。它也打破了性別互補的兩性設計(male and female)。神所設立的家庭中有男有女,因此核心家庭成員是由一男一女組成,異性結合,是以對方相異之處,彌補對方的不足,有些解經家稱之為性別互補論(gender complementarily)。德國神學家卡爾巴特(Carl Barth)認為神在創世時,為人類訂下社會秩序時,可用男女(male or felmale)及男和女(male and felmale)兩句來解釋(創一27)。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祂造人時,人或男,或是女,一定有一個性別,所以人不應否定自己的性別。神看人獨居不好,祂要男女結合(結婚),過一互助的生活(創二18-25)。人性的圓滿發展是有賴兩性生活在一起,即(male and felmale),與所愛的妻快活度日,是人在日光之下,從神而得的分;它同時也是神對人所賜最大的好處與福分(傳九9;箴十八22)。

古人有言:「孤陰不能長,獨陽不能生。」同性婚姻未能從自身生出下一代來,斬喪了生命不斷繁衍的可能性。違反了神要萬物生生不息,要人類生養眾多、遍滿全地的旨意(創一27-28)。生物的生存發展是所有生物的自然需求,倘若是受到阻礙、控制、破壞,就是面臨邪惡的影響與挑戰。什麼是邪惡?在英文中,邪惡evil一字的拼法,倒過來就成為live(生存、生活、生命)。這並不是巧合,6人在罪性的影響下相當脆弱,容易受到壓抑與扭曲。同性婚姻觀的扭曲乃與上述神造男造女的旨意完全背離,與人類的生存發展、生命意義與價值相反,違反了生命法則,如此,豈能得神悅納、賜福?(下期待續)

註:

1.post-truth「後真相」一詞,乃由美國劇作家Steve Tesich在《國家》雜誌首度使用,2004年之後持續有著作運用推廣。《牛津字典》指出,這個詞彙最能定義當今世代的用語,其總裁Casper Grathwohl指出,2016年使用此字會比2015年激增二十倍。

2.自由時報,A5版,2016.12.01。

3.自由時報,A5版,2016.12.01。

4.〈籌辦婚姻平全國是會議與公投〉,自由時報,A15版。

5.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函105.11.25,真臺字105-0444號。

6.史考特派克 M.Scott Peck, M.D.,游琬娟譯,〈邪惡之謎〉(序),《邪惡心理學》People of the Lie-The Hope for Healing Human Evil, P4。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