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你們要在主裡喜樂(七):因知足的心而獲得喜樂(下) ◎撰文/黎為昇 ◎期數:471期 ◎2016.12號

經文進度:腓立比書四章12-13節


得著能處於任何境遇的智慧


保羅認為有一種成功,不再是擁有別人夢寐以求的人、事或物,而是學會適應各種所面對的環境。當保羅說「知道」2,其意是得到關於某件事的資訊,3言下之意就是知道這件事該如何去處理或面對的意思。

第12節中的「卑賤」意思是在被視為是低下階層的環境下生活,保羅用被動現在不定式的「」,一方面表達連續的動作,一方面被動式表達所處的卑賤不是出於自己,而是被神或被別人置於卑微的處境之中。在新約中,「卑賤」這字出現了十四次,被動語態出現了五次,其中有三處則是「凡高舉自己的,必被降為卑下……(直譯)」,4換句話說,會被降為卑的情況,或許是與「高舉自己」有關。

當然我們不敢說保羅高舉自己而被神降為卑下,但之前筆者所提及:「希伯來書作者認為基督的順服是學習來的(來五8),因為以靈的角度來說,基督就是神,祂為了救恩之故,甘願成為人子,也是神子,從未曾是附屬者的祂,便要以僕人的身分學習如何順服……」5,更何況是帶著肉體的人,若不是經歷一番的爭戰,誰敢說他的本質是謙卑的。

因此保羅之所以「已知道處於被降卑」,或許在他無意間有了高舉自己的心思時,神便降卑他,使他漸漸知道如何在卑賤的狀態中怡然自得。這也能理解當他三次求主移開他身上的刺時,神只告訴他「我的恩典足夠於你,因為能力被成就在軟弱裡(直譯)」(林後十二9),保羅從而知道神要他面對這樣的窘境是要他免於自高。

豐富」的意思是生存在富裕中,有比預期的還要更多的意涵。主動現在不定詞表達,便有連續、不間斷的意思。這字在新約出現了四十次,但單單在《腓立比書》便出現五次,本節還出現兩次。6一般來說都是指物質上或家產的豐富,但也可以指其他方面的豐富,例如:在公義特質上的豐富(太五20)7、信徒人數的加增(徒十六5)、恩典的加增(羅五15)、盼望裡的豐盛(羅十五13)、造就教會的恩賜上豐富(林前十四12)、主工上的豐富(林前十五58)、基督的安慰加增(林後一5)、愛弟兄的心加增(帖前三12)……等。基本上,保羅書信特別大量的把「豐富」這字使用的範圍擴大到許多屬靈的層面,增加「豐富」的意境。

其實人無論在何種境遇的豐富,最大的挑戰就是是否還能保持心中的悟性。《詩篇》說:「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詩四九20),所謂的「醒悟」,意思是領悟所得到的資訊,並能夠根據這些訊息做出適當的決定、判斷與行動;換言之,人最怕的就是當處在豐富中,卻對神的旨意與對罪惡漸漸地麻木而失去了屬靈的敏感度,最後作出讓神失望的判斷、決定與行動。因此能夠處於豐富中仍不失一顆儆醒的心,的確是另一種不容易的屬靈功課。

第12節中,有兩對對比的字出現,「且得飽、且飢餓」與「且豐富、且缺乏」,前者指的是日用的飲食,後者指的是財務的狀況。若我們以物質層面來看保羅說的「得飽與豐富」,究竟是指什麼時候呢?根據千夫長要花許多錢才能入羅馬籍,而保羅一出生就是羅馬籍來看(徒二二28),他在信主前很可能家境豐富,但他當時尚未信耶穌,試問,他又如何靠主得了祕訣。但自從他全心服事主之後,實在很難看出他到底何時能夠「得飽與豐富」?或許是指他透過其專業製造帳棚的能力賺錢(徒十八3),甚至還有能力可以資助其他同工而言(徒二十34)。

當保羅說:「我也知道……我也知道」這樣的說法,表示他知道如何「我處於被降卑」與「處於豐富」的狀態是一樣的,不輕此重彼。對保羅而言,到底是處於順境或逆境,或是在物質生活上是否貧窮與豐富已經無關緊要;換句話說,他已經學會不被外在的環境所役。

亞古珥是祈求神:「……貧窮與富足不要賜給我……(直譯)」(箴三十8),因為這兩種情況都可能伴隨著「貧而偷」、「富而棄」的試探。然而,這只是消極的看法,因為人的心不可能是不變的,今天我覺得100元夠用,明天可能我覺得100元太少了,因此保羅才說:「在每件事與在所有的事我已得了祕訣」,只有學會不被外在的環境所役,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得祕訣」這字在新約僅僅出現一次,其原意是當一個人要加入某一祕密組織時,必須先經過儀式後,才能開始被傳授祕訣而進入學習。這裡保羅所說的「祕訣」,是指如何坦然面對「且得飽、且飢餓」與「且豐富、且缺乏」的技巧。假若一個人遇卑賤、貧窮時就發怨言,遇豐富、飽足時就揮霍失去儆醒,這都是因為尚未得到祕訣。得了祕訣的人,遇貧賤會交託神而不發怨言,遇豐富會善用錢財結仁義的果子。保羅用完成式的「我已經得祕訣」,表示他在這項屬靈功課上已經做完了,也已經通過考驗。

然而,保羅特別說:「在每件事與在所有的事我已得了祕訣」。「每件事」與「所有的事」都是相同的字,只是前者是單數,後者是複數,其實保羅只要說:「在所有的事我已得了祕訣」就可以了,為何還要強調「在每件事」?很可能保羅這樣的表達是要強調他是經歷過一段過程,一件事一件事的學習,這種成功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觸可及的事,而是透過每一件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從一開始不知道如何應付到迎刃而解,並且這些都只有全心倚靠基督,才能夠學會這個祕訣。

因靠主而能做任何事而喜樂


除了之前在第11節保羅說到:「我學會了我處在甚麼之中而知足」,是指保羅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或所存在的環境能夠感到高興、滿足、平靜的喜樂而滿足於現狀之外;他在第13節更積極的說:「我能做所有事靠著給我力量的那位」。

所謂的「我能做」這字,源自於名詞「能力」,意思是擁有個別特殊的能力能夠執行或是經歷某件事;而「所有的事」指的可不是說他是超人,樣樣萬能,而是指他之前所說的「且得飽、且飢餓、且豐富、且缺乏」這些事。換言之,「能做所有事」代表他無論遇到什麼狀況,他都能採取適當的行動,來應付他所面對的情況。

至於「靠著給我力量的那位」這句話中,「使某人有力量」,其意思是使某人有能力去做或是去經歷某件事,因此保羅用這字就是表達這個能力是外加的,而不是自己擁有的能力,其中包括下列幾種情境:

第一、我們應該做,但能力不足,因此主便加添力量給我們。例如:保羅到了哥林多時,一開始向猶太人傳福音卻遭到抗拒與毀謗,即使之後有人信主,但仍讓保羅膽怯,後來神在異象中要保羅不要怕,神應允與他同在(徒十八9-10)。

第二、臨到我們身上的事幾乎是無法承受的,但藉著相信過去種種神的作為,促使內心產生力量而度過難關。例如保羅在亞細亞面對極大的壓力,甚至幾乎失去活著的希望,但藉著思想過去神拯救的大能,產生神現在與未來必拯救他的信心(林後一8-10)。

第三、主先賜給我們力量,賜給我們能夠克服未來困難的條件,待事情發生後,我們便能迎刃而解。例如保羅受洗後隨即至曠野接受啟示,以基督是彌賽亞的角度重新省思與整理過去所領受的神學訓練(加一12、17),之後到了耶路撒冷遇到族人,便能放膽傳道,駁倒與他辯道的人(徒九29)。

確實,一旦我們能靠著主在任何的境遇中迎刃而解,當事過境遷之後,感恩的心與喜樂的心便從我們的內心油然而生,這也是一種別人無法奪去的喜樂,不是嗎?



參考書目:

原文聖經部分

1.希臘文聖經Nestle-Aland 27th edition, Novum Testamentum Graece, Deutsche Bibelgesellschaft, Stuttgart 2001.

希臘文字典部分

1.Arndt, W., Danker, F. W., & Bauer, W. (2000). A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other early Christian literature (3rd ed.) .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Kittel, G., Bromiley, G. W., & Friedrich, G. (Eds.). (1964–). Theological dictionary of the New Testament.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3.Louw, J. P., & Nida, E. A. (1996).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Based on semantic domains (electronic ed. of the 2nd edition.). New York: United Bible Societies.

4.Newman, B. M., Jr. (1993). A Concise Greek-English dictionary of the New Testament. Stuttgart, Germany: Deutsche Bibelgesellschaft; United Bible Societies.

5.Swanson, J. (1997). Dictionary of Biblical Languages with Semantic Domains : Greek (New Testament) (electronic ed.). Oak Harbor: Logos Research Systems, Inc.

希臘文文法部分

1.J. Gresham Machen, 呂榮輝、戴紹曾譯,《新約希臘文》(第四版),高雄:聖光神學院,1983。



註:

1.筆者為了忠於原文,所引用的經文均直接從Nestle-Aland 第27版希臘文聖經與BHS希伯來聖經直譯為中文,因此筆者所譯出的經文便忽略中文的流暢與文雅。

2.「知道」這字本身是完成式的形式,卻是現在式的意思。

3.本文的字義皆出於希臘文原文字典,書目請參見本文末所列的參考書目。

4.被動語態除了本節以外,其餘的經文則是「太二三12a;路三5,十四11a,十八14a」,而三處「凡高舉自己的,必被降為卑下」則是「太二三12a;路十四11a,十八14a」。

5.請參閱《聖靈》月刊第453期〈以基督的心為心(四)〉。

6.其餘的三節出現於「腓一9、26,四18」。

7.本節直譯經文為「因為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的義比文士與法利賽人豐富,你們斷不能進神的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