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護理之家福音聖工經驗分享 ◎撰文/芹書 ◎期數:471期 ◎2016.12號

往普天下傳福音,是主耶穌升天前向門徒交代的使命(可十六15),且傳福音的對象並不分性別、年齡、背景、身分和種族,因主耶穌並不偏待人(西三25;雅二1)。

緣起


去年開始,我在台中市一家長照老人療養院從事藝術治療的義務工作,起初是想藉這機會增進台灣老人長照領域的臨床經驗,希望藉此不間斷地運用專業知能,並學習不同領域的專業經驗,也能探究藝術治療是否能提升老人精神與心理的照顧品質;因為藝術治療在台灣是新興的心理治療方式,是藉由藝術創作的管道,來提升個人或團體身、心、靈的正向發展。其次,是這幾年裡父母相繼過世,感覺從關心老人的實務上,能滿足心中對父母親思念的補償心態。

記得有位傳道人問我:「妳覺得藝術治療比較有效,還是信耶穌?」我不用考慮就能回答,當然是「信耶穌」!在經過幾個月的藝術治療義務工作後,突來的感動,我將活動轉成福音團契形式,開始為帶領長者領受福音的工作努力,因為唯有認識耶穌,才能提供他們靈魂的需求與永生的盼望,畢竟人人都有生老病死的一天,死是眾人的結局,無人能免去(傳七2)。

信心耐心敏銳性


護理之家是專業的長照機構,收容的老人們,都有長期性的身心障礙和家人無法照顧的因素,例如失智、糖尿病截肢、精神病或多重身心障礙等,更有些老人與家人關係變得疏離;在如此缺乏個別化的互動與交談下,外在人士往往不能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但實際上,這些老人家卻是急需心靈上的支持。可惜機構的專業人員都是以生理照顧為主,尤其很多老人有定期回醫院復健或回診的需求,故藝術治療在心理支持的服務項目上,是非常獨特的安排。

起初是我主動與社工和護理長面談有關藝術治療的目標與過程,他們覺得驚訝與寶貴,因為機構裡的確有許多情緒障礙的老人,會打人、情緒焦慮或喃喃自語,甚至對生命想不開。在機構的支持下,安排了一處特定的空間和簡單的美術材料,我便開始進行小組和個別的心理介入。

經過一段時間的藝術治療,感覺對老人家的心理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學習,尤其面對這些身心障礙的老人家,我試著了解他們的語言表達、肢體互動等,並多方學習帶領他們活動的相關技巧等。最重要的是,要與相關專業人員溝通、搭配,例如社工師,因為社工師是負擔社會福利服務的角色,也有行政或是安排活動的職責,同時也要負責所有老人家的需要,事項繁雜。

社工師會事前與我討論參加人員的名單,按照個別需要或安排小組進行。考慮的條件包括:主動性而非強迫、能有基本的手動能力(即使是坐輪椅者也可共同參與)、基本溝通能力(有些老人語言表達變得很不好,但可以讓他慢慢地講,我們仔細地聽就好),除了這些條件之外,也需要在活動進行中注意對方的狀況,給予適時的協助。

安排過程


感謝主,經過幾個月後,老人家對我建立了信任與友善的關係,他們能在藝術治療中有了個別化與小團體的彼此關注,心理上變得積極與快樂。約3個月後,感受到老人家生命的短暫,因此與社工提議將藝術治療轉為福音團契,感謝主,能獲得支持,同時教會裡漸漸地也有許多姊妹利用空檔時間來協助聖工。

時間的安排是以每週2次、每次1小時的福音活動內容為主,需要準備的工具是電腦與投影機,與一間有牆壁、至少可容納5-10人的空間,並事前在網路上蒐集教會的福音影片或是詩歌演唱等,最好是有字幕的影片。

進行時先讓老人家坐好,再大略介紹即將播放的影片,而播放的過程中,也要注意老人家是否能專注、是否覺得無聊或走神、音量大小是否適合,看到重點時或到一個段落,可以暫停一下與老人家互動,問問他們是否聽得懂、有沒有不清楚或是想問的地方、有無要分享的經驗或感受等,同時可以在某環節上進一步的說明,例如見證到受洗的時候,我會簡單說明本會遵照聖經道理必須大水洗禮、受聖靈是要說方言等等。有些老人家會開始提問不同教會洗禮的方法,藉此可以引導他們認識聖經的真理與教導。

活動也可以安排見證、簡單詩歌教唱(配合樂器),或更進一步帶他們參加詩歌發表會、詩歌佈道會等等。結束後最好有5分鐘時間大家一起悟性禱告,此時可以一一詢問需要禱告的項目為這些老人家代禱,讓老人家能感受到倚靠主耶穌的帶領與保護。

教會的支持


護理之家的福音團契進行一段時間後,我們便配合教會的福音茶會時間,與機構社工一起討論如何帶領這些老人家到教會參加活動,幸好機構的復康巴士可以提供,但仍需與司機先生詢問是否可以撥空協助。感謝主,目前參與了2次福音茶會,都有5人參加。這些有心追求的阿公、阿嬤們,教會便能對他們進行跟進,當他們身體有病痛時,教會也能為其關懷代禱,或是訪問小組可安排定期訪問和機構佈道等,漸進地拉近他們與教會的關係。

接下來的牧養工作需要更多人力的投入,希望此項福音工作不因為任何困難而中斷,因為耶穌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只要蒙神悅納,加上迫切禱告、祈求,將所要的告訴神,神必賜人意外的平安(腓四7)。

感想


由於台灣生育率低而形成的老人化社會發展,長照議題已經是現在與將來必須面對的功課,與其消極忽視,不如正面迎接,教會也有需要為年長信徒做些調整與配套措施。主耶穌的救恩是要傳遍普天下,因此護理之家或是養老院等地的福音開拓,也是需要重視的一環。如果本會因為許多麻煩而止步,仍會有其他教會取代這份神聖的工作,何況聖經上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

當學習保羅愛主的精神,積極為主而活(羅十四8),即是要「愛人」,因為「主耶穌就是愛」(約壹四8)。願與真教會同靈們彼此勉勵。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