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主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 ◎撰文/王雄輝見證•佑聲整理 ◎期數:471期 ◎2016.12號

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七十週年之際(1945-2015年),回顧在當時戰亂的時代,每一天生活在空襲的陰影下,面對戰火的無情,生命處於危險的邊緣,誰也不知道明天將如何?可確信的是,每一天都有慈愛的救主施恩眷顧,主耶穌是黑暗中的燈光,在戰亂的時代,賜給信徒無比堅定的信心,攜手同行,走過烽火的歲月。

回首來時路,當年是艱苦的日子,是恩典的歲月,咀嚼著生活的點點滴滴,王弟兄感念主的恩典難以計算,尤其提及那段躲空襲的日子,感念著主恩浩大,在訪問時,如數家珍的娓娓道來,謹將訪問的內容摘述如下,見證主耶穌的慈愛與保守,盼提供同靈彼此的勉勵(以見證人自稱):

二戰期間空襲的夢魘


我早期屬民雄教會,年幼時家住嘉義縣民雄鄉(日據時期為民雄庄)中樂村。當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前(日據時代末期),1944年至1945年間,由於美軍機持續轟炸,那個艱鉅的年代,每天幾乎家家戶戶都在躲避空襲,成為當時人們共同的夢魘。當年接受日本教育(小學三年級),學校每天為躲空襲,無法正常上課。有一天到郊外採藥草,又遇到空襲,趕緊躲在樹蔭下,軍機在上空盤旋,受好奇心的驅使,抬頭望著飛機就像一隻巨鳥龐大的身影,震耳欲聾的引擎聲,令人驚心動魄!

另有一次,在外頭撿柴火,遇到空襲警報,在那次的空襲過後,聽到一長聲,認為空襲警報已解除,便往家裡奔跑。住家前面有一處荒廢的農業倉庫,被充當彈藥庫使用,但在空襲中被炸毀,火藥引爆後炮彈四射,其爆炸的威力驚人,當時不知情的往家奔跑,完全不知情況極其危險!此刻,由於爆炸產生的風暴,庭院圍牆已被流彈波及,形成無數個坑洞,牆垣斷裂、果樹傾倒,而彈藥庫爆炸的流彈或碎片,正從身旁「咻─咻─」的掃過,磚塊也四處飛竄,背後彷彿有人在丟石頭一般,當時心裡正慌著,兀自的往家門奔跑,而慈愛的真神卻施恩眷顧,身上毫髮未損。

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母親發現,急著在防空洞口喊著:「阿輝啊,我們在這裡,趕快進來!」一家人就這樣躲進防空洞避難,此景歷歷在前,「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詩二三4)。

多少的家園,就在漫漫長夜中度過無情的空襲。這時候,母親在防空洞裡要我們一家人向神禱告,完全的倚靠,克服內心的恐懼,心中逐漸平靜下來。那次的空襲自當天下午到隔天清晨,空襲過後的街頭,有不少民眾倒臥街頭,死傷慘烈,不忍卒睹,母親遮住我的眼,以免害怕。

在這危險的緊要關頭,若不是真神的眷顧,生命實在難以確保,誠如《詩篇》九十一篇第7節提到的:「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有神的保護,心中滿懷感恩。

記得農業倉庫(臨時彈藥庫)被炸後,火勢竟焚燒了兩天兩夜,有一處變電所也被炸彈命中,另一顆炸彈投在真耶穌教會民雄教會旁,感謝神,用祂大能的手托住,炸彈並沒引爆,大大的彰顯神的慈愛與保守。

海南島的歲月──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但我要歌頌祢的力量,早晨要高唱祢的慈愛;因為祢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詩五九16)。

父親當時為電信工程師,與家母結婚後約三、四年,即被日軍徵召遠赴南洋(海南島),從事無線電線裝配工作。父親遠離家人,心中的感觸不言而喻。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後,當時被日本佔領的海南島,也是盟軍飛機經常空襲之境,每遇飛機低空掃射時,許多人躲在樹叢下、橋下或其他建築物等掩蔽物,據父親口述,有時正在電線桿上裝配或維修任務,空襲警報時,趕緊從電線桿下來,躲在椰子樹叢裡,抬頭看著盟軍軍機無情的掃射,在槍林彈雨中,造成許多人傷亡。

家父雖然遠在南太平洋,朝不保夕,但感謝主的保護,在每次的危險中均能平安度過。淚水心酸的心路歷程,如人飲水,而心中的信仰及對家人的思念,是活下去最大的支柱,走在最艱辛的路程,唯有主是安穩的避難所。

父親遠在海南島期間,只能靠著寫信向家人報平安,接到書信的剎那,一家人喜出望外。母親捧著家書,一個字一個字的唸給我及兩位妹妹聽,母親眼裡擒著淚水,感動的情懷,非筆墨所能形容。因為戰火的無情,與丈夫分隔兩地,接到寶貴的家書,心中獲得無限的安慰,感謝神的恩情,溢於言表,神奇異的恩典,深切的倚靠神的帶領。

回首來時路──光復後的悲歡歲月


父親在海南島期間約三、四年,母親獨自撐起家庭責任,獨立扶養幼小子女,相依為命;當時為了生活,白天在稻田撿拾稻穗,我與年紀稍長的孩子到山上撿拾木柴或到池塘抓泥鰍、小魚等,以便貼補家用。

光復後,父親順利從海南島返家,一家團圓,感念主的恩寵,四處向街坊鄰居見證神的恩典,並敬虔過日,感覺一切的苦難都過去了,之後再育有兩男一女。在百廢待舉的年代裡,家父也為家計奔波,也許因為長年於海南島操勞,返台後約五年,積勞成疾、病臥在床。原本認為可以安然度日,然而凡事有神的美意,全然的交託,求神帶領腳步,家人更加互相依偎,更加信靠神。

不久,父親病情轉危,有一天全家在迫切的禱告中,緊抓著父親的手,父親突然醒過來說:「天使已帶我到天家了,你(你)們為什麼還抓著我不放……」,家人終能明白是神的旨意,要帶家父回天國享安息,心裡得了安慰。當時,父親最大的心願是我還沒得聖靈,為此,全家再次迫切禱告,不久蒙神垂憐,賞賜寶貴的聖靈,那時候聖靈充滿,身體振動感覺像被提起一般,到了床邊,但不會跌到床下,非常奇妙,父親知道我得了聖靈,便覺心慰,能安然離去。

主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


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六五11)。

走過歲月,神已預備了道路,不論環境多麼艱辛,總在苦難的歲月裡,開出一條道路,在走投無路時,是全然交託神的時候。母親心中有堅定的信仰,從戰後到艱困的年代,能勤儉持家,養育子女到成家立業,腳蹤曾在梅山教會、苗栗教會,後來北上台北教會,再搬遷到板橋教會,母親一生堅定的信仰,為家人樹立楷模。在宗教教育方面,母親自幼教導,無論何事都要倚靠真神,堅定了子女們的信仰,正如《提摩太後書》四章8節說的:「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在平安的歲月裡,更加珍惜與家人的團聚。願一切的榮耀、恩典、尊貴,都歸主的聖名,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