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從新得力 ◎撰文/謝宏駿 ◎期數:471期 ◎2016.12號

身體累了,休息一下,可以恢復體力。工作一天,身心都疲倦了,需要晚上好好的睡覺、休養生息,隔天從新得力,又可以再上人生戰場,奮鬥前進。

只是,有時候身體的缺水狀況還可以補充,精神與靈性的疲累卻讓人不知如何是好。以個人而言,長期的壓力與負擔使人欲振乏力,在社會群體互動上,挫敗與憂鬱讓人灰心喪氣。此時,我們需要神的話語鼓勵,領受神的恩典與真理,再給我們一個新心,有新靈在裡面,神的靈充滿活力,將石心換成肉心(結三六26-27)。能「活」才會「動」,要「動」才會「活」,一切都從神那裡來。

認識神


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賽四十28)。我們真的認識神嗎?

人的生命有限,而神的存在沒有時間限制,過去、現在、未來,是人的時間觀點,在神來看,一切都是眼前的現在,因此「我未成形的體質,祢的眼早已看見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祢都寫在祢的冊上了」(詩一三九16)。例如,神預先告訴亞伯拉罕未來的歷史發展,他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創十五13-14)。這些事都應驗了,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一家人下埃及,經過四百三十年,成為一個民族──以色列人,在逾越節的夜晚帶著金器和銀器出埃及(出十二35-42)。

既然神都早已知道我們的人生道路,就來求問祂吧!(詩二七4)

宇宙萬物都是神所創造,無中生有,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三三9)。創造的第一天,祂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一3)。然後神為宇宙萬物安排運作的規律,在特殊情況下,祂也可以改變規律,因為祂是創造的主,全能的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耶三二17)。亞伯拉罕一百歲,撒拉九十歲,這對老夫婦生育的能力完全斷絕了,竟然生下兒子以撒,真的是創造主所行的神蹟(創十七17)。

我們還要靠自己努力而疲憊不堪嗎?

神的智慧無法測度。人的腦就是一個深奧的奇妙創造,還有太多科學家無法解開的謎。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三11)。神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五8-9)。最後,人只有敬畏神、讚美神。

這樣的神如果要幫助我們,還有誰能敵擋我們呢?(羅八31)

依靠神


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賽四十29-30)。

人常常不認識自己,年輕時以為身體健康、時間很多,不懂珍惜生命,必須生病或意外住院時才知道身內身外的一切得來不易。有些人的智商特別好,可以過目不忘,但只要一點錯誤就可能全盤皆輸,自以為有聰明才智的人反而跌得更慘。如經上所言:「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十六18)。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建立強大的帝國,在王宮裡遊行時誇口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責備他、處罰他,使他失去心智,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等日子滿足了,他的聰明復歸,謙卑的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神(但四29-37)。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

被人諂媚的言語灌迷湯,捧得高高在上,也使人失去自覺,誤以為自己真的是了不起的大人物。羅馬帝國時期統治猶太人的方法是「以猶太人管理猶太人」的自治,選立希律為猶太人的王,有一天,他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對百姓講論一番。百姓喊著說:「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希律不歸榮耀給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徒十二21-25)。

當謙卑依靠神,從新得力。

等候神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1)。

等候就是仰望,不替神限定時間。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1)。

等候神的,必不羞愧(詩二五3)。神的恩典、作為彰顯出來,給人深邃的信仰體驗。常常數算、不會忘記;信心堅定,平靜安穩,是得力的祕訣(賽三十15)。

鷹鳥高空飛翔,藉著風速的承托與支持,一飛沖天,翱翔天地之間,一點也不覺得疲倦勞苦。我們若在主裡面從新得力,也會這樣自在自得。

力量從上頭來,源源不斷,每早晨,這都是新的(哀三2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