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日本教會的歷史沿革聖工現況及未來展望 ◎撰文/吳腓利門 ◎期數:469期 ◎2016.10號

引言


真耶穌教會於1917年由聖靈親自建立在中國大陸的北京。之後,遍及華中、華南。1926年福音傳到當時還在日本統治下的台灣,並在各地設立教會。當時約有44名住在台灣各地的日本人士相信了本會的真理而接受洗禮,其中包括須田長老、村田長老等被按立的五名長執在內。1945年8月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之結束,日本同靈亦相繼於翌年(1946年)攜帶著福音種子返回日本,在戰後極窮困的狀況下分散居住日本各地,並成立多處的聚會點。可惜因缺乏開拓及牧養工作,加上初期工人之相繼離世,除了信徒較集中的東京、大阪等大都市以外,數十年間,聖工幾乎處於休止狀態。

一.歷史沿革


經過戰敗的慘痛經驗後,日本社會漸趨平穩,國際情勢亦相繼好轉。1951年9月在東京都文京區神田成立了祈禱所(傳道所),五十嵐夫妻分別被按立為長老及女執事,從事牧養工作。居住在長野縣的村田長老則負責巡迴傳道之工作。

1953年(昭和28年)10月1日正式成立東京教會。成立以來,無論是真理方面或牧養方面,始終都是以台灣教會為母會、為模範來學習並奠定真理基礎。迄今60多年,蒙主慈愛的眷顧與保守,信仰已傳至第四代,並分設東京墨田教會、橫濱教會、千葉教會,及成立了川口祈禱所。信徒人數從教會成立之初的不到十位,如今已增加至將近七百位。第一代的信徒幾乎已蒙主召回安息,但願上主繼續帶領,使得救福音能早日傳遍日本,榮耀主名。

1.撒種期(1953-1971)

福音種子由日本同靈從台灣帶回到日本,在五十嵐長老的家開始守安息聖日。好比種子落在好土裡,預備將來結出百倍的果子,雖然當初信徒人數不多,卻如同一家人享用愛餐,感受靈裡的喜樂。因著台灣總會的關懷,所寄來的日文版刊物,如「靈之糧」、「真教會的信仰」、「生命之道」、「聖經教義問答」等,除了成為人手一冊之靈修書籍外,亦作為對外文宣之用。

因有數位從台灣及馬來西亞來的早期留學生,加上一些來日本做生意的信徒,聚會人數漸增到20位上下。

2.成長期(1972-1993)

1972年8月,台灣楊約翰執事(後按立長老,現已蒙召)來巡牧並召開講習會,學習牧會、宣牧、宗教教育、聖經研究、講道法、教會論等課程,且舉辦第一次靈恩會。此後每年都定期舉行靈恩會,並有台灣或韓國的長執、傳道來協助。每次都有2-4名受洗,領杯人數35-40名不等,宗教教育亦漸上軌道。值得一提的是,1975年4月,五十嵐長老赴台參加第二屆「各國總會代表大會」時,訪問了台灣東部教會,看到花蓮縣磯崎教會,信徒雖只有17位,卻建築了堂皇的會堂而大受感動。五十嵐長老回日本後,便將自己的書房改建為會堂提供大家使用。之前都是坐在長老的起居室榻榻米上盤腿聚會,感謝主,從那時開始,才有會堂,可以坐在靠背的椅子上聆聽真理,享受靈肉的安息。

隨著日本經濟之快速發展及科技之先進發達,陸陸續續地由外國來日本的留學生、研究生也漸漸增多。但因日本非移民國家,故完成學業的留學生必須回國,能找到工作而定居留下的並不多。雖然如此,每安息日的聚會都坐滿了人,購買較寬大的會堂勢在必行。長達四十年之久,五十嵐長老夫妻及其女兒原田元子姊妹,如同褓母一般地照顧大家,使從外國來的同靈們能得到溫暖的信仰歸宿。求主記念他們所付出的愛心,並施恩祝福他們的家族。

3.開花結果期(1994-2016)

隨著日、中兩國政府的改革與開放政策,近二十年以來到日本就學、工作及定居的華人急遽增加,有八成以上的信徒來自中國大陸,其中取得日本國籍的也不少,教會的聖工發展隨之加速。1993年10月告別了長年聚會之五十嵐長老宅,在埼玉縣所澤市上安松買下約六十坪帶著平房的土地,並增建了一間組合屋作為臨時會堂,於1994年10月舉行獻堂禮。之後,信徒不斷增加,1997年5月在墨田區成立小村井祈禱所,並於次年的1998年4月協助購買三層樓會堂,5月成立了東京墨田教會。

感謝神奇妙的帶領,東京教會在臨時性會堂聚會了九年,眾信徒同心協力之下,於2004年1月在原地址動工改建為三層樓會堂,並於8月舉行獻堂禮。在這建築期間的八個月,信徒都到東京墨田教會聚會。之後又經過了八年,從隔壁鄰居購買了約55坪的土地,並在2013年1月動工,同年8月完成了三層樓副堂的建築物。2005年5月於橫濱地區成立了橫濱祈禱所,並於翌年2006年10月購買了四層樓的會堂,並在2015年4月成立橫濱教會。2012年1月於西船橋成立了千葉祈禱所,並於2014年12月購買了一棟五層樓建築的會堂,且在2015年4月成立千葉教會。

二.聖工現況


感謝神,除了相繼賜與硬體的會堂之外,教會的組織亦逐漸建立起來,於2010年11月在聯總的指導下成立了「日本臨時聯絡處」,並試著運作「日本聯絡處規章草案」;於2011年1月10日召開第一屆「全國教會代表會議」通過正式成立「日本聯絡處」。目前日本聯絡處所屬教會有四間(東京、東京墨田、橫濱、千葉),祈禱所有兩間(川口、關西)。牧養工作除了當地的聖職人員之外,尚有聯總差派的專任傳道(長期駐牧兩年)及長執作短期(兩個月)的巡牧。每年定期舉開春、秋季靈恩會及學生靈恩會,亦舉辦各種講習會、靈修會、交流會及培訓工作。

聯絡處除定期發行一年四期的會訊外,亦陸續翻譯、出版日文的書籍,如:聖經要道、真理提要問答、耶穌的比喻、講章集粹、聖靈論、安息日論(即將印刷)、日語讚美詩及各種宗教教育教材。

安息日及晚間聚會,為了遠途信徒之便,利用網路作線上直播。各教會、祈禱所的宗教教育及各種團契,均能按照年度計畫順利推行。

教會除了自立、自養之外,尚需要「自傳」,雖然每年都有聯總差派來的工人協助,但是唯有當地出身的傳道,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因此積極鼓勵培養下一代青年獻身是當前日本教會之急需!

三.未來展望


回首六十多年以來,從撒種、成長到開花結果,正如保羅在經上所記:「我栽種,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成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三6-7)。

日本聖工之發展慢如牛步,與細長的國土及一億三千萬人口相比,真教會的信徒數及教會數少之又少。尚待開拓的神國領土是有目共睹的,吾等更當牢記主耶穌升天前所託付的廣傳福音之重大使命(可十六15),全力協助聯絡處的聖工推展,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太二八19;可十六20)。

願神繼續帶領,藉著聖靈的運行,使教會發展能合乎祂的旨意,並求神加添力量,使眾信徒能在靈性上長進,對神的信心更加堅定,所做的一切工都能蒙神悅納、蒙神祝福。願將一切榮耀歸於獨一真神,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