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祝福印尼福音良田 ◎撰文/徐百基拉 ◎期數:468期 ◎2016.09號
起源


1932年,來自印尼的姚煥德弟兄自從在中國大陸完婚後,患上感冒發熱病。病情日益嚴重,日夜不能睡,臉與雙腳浮腫,不能起來坐也不能行走。六個月臥床期間,遍尋中西醫都不能治癒,嘗試了許多的藥物和求拜民間各樣的神明,卻是徒勞無功。生存恐已無望時,他的叔母王美玉介紹姚弟兄到真耶穌教會去信耶穌,於是用擔架抬到教會,透過禱告,病得醫治。隨後姚弟兄和他的母親,以及叔母王美玉便在蕭司提反執事的協助下接受洗禮,歸入主名下。為了報答主恩,也應允蕭執事的要求,1939年姚弟兄將身在中國福建省的蕭執事申請到印尼來。

到了印尼泗水後不久,蕭執事隨著姚弟兄遷居至雅加達首都,聚集了12位來自中國的信徒,開始福音的工作。當時聚會地點是在陳照馨長老的住家。因著主耶穌基督的醫治和趕鬼的大能,歸入主名的人數也日益增加。於是在1941年2月1日,印尼的第一間真耶穌教會在雅加達正式成立。

自此,藉著神蹟奇事,福音開始傳入印尼其他的城市,而且教會也隨之建立。成立了五間教會後,1951年設立了總會,而印尼真耶穌教會規章在1952年6月30日,獲得印尼司法行政部的許可。

印尼的第一批傳道人都是來自國外,有蕭司提反執事(福建)1939-1955、陳馬利亞執事(福州)1947-1971、林猶利亞執事(福州)1953-1966和郭子嚴執事(香港)1955-1967,1970-1983。

發展


1939年福音進入印尼,從雅加達首都開始傳到西爪哇區,設立三間教會,接著1950年代傳到外島的加里曼丹。1958年有一天住在文登市的鄧炳發弟兄去萬隆市探親,路途中看到有間教會取名為「真耶穌教會」而被吸引(參:申十二5),他就進入會堂聽道理,查考後接受洗禮歸入真教會,便邀請傳道人在他的故鄉文登傳福音,隨後1959年建立了文登教會。1950年至1960年成立四間教會。1968年藉著得癌症不能行走的許文正弟兄,接受奉主耶穌聖名的大水洗禮後,自己可以從水裡行走上岸的神蹟,福音開始傳入中爪哇區,成立了第一間爪哇族信徒的梭羅教會。1975年有一天蘇納諾弟兄在路旁一邊放羊一邊唱詩讚美神,在鹽田工作正在休息的卡西闌弟兄聽到歌聲,並看到蘇納諾弟兄活得很快樂,便跑過來,而蘇納諾弟兄就趁機講見證給他聽。隨後,卡西闌弟兄邀請蘇納諾弟兄到他家作見證,卡西闌弟兄便全家信主,於是1980年成立了拉森教會。接著1985年成立了第一間的山地教會──森棠佐約祈禱所,1987年成立了第一間的東爪哇區泗水教會,當年福音也傳入中加里曼丹內陸的達雅族,而成立了德瓦祈禱所及珊棟丹文祈禱所。1980年-1990年成立六間教會與祈禱所。

1991年雅加達教會成立五十週年紀念,因此發動信徒禁食禱告。就在當時神親自動工,帶領一群尋找遵守安息日及敬拜獨一真神的教會之安汶族歸入真教會(參:出二十8-11)。1995年聖靈帶領,將福音傳到外島蘇拉威西。當時有兩位蘇拉威西島的青年到雅加達念大學,接受真理及領受聖靈後,向在故鄉的家人及親戚朋友傳揚,讓他們知道如何得聖靈(參:徒二1-4;路十一13),也邀請親友們祈求聖靈。感謝神開恩、憐憫,他們當中有幾位得聖靈後,總會便差派傳道去開拓,成立了望加錫教會。2006年阿爾諾弟兄藉著福音小冊,認識真理後追求得救道路,接受活水洗禮歸入真教會,而在東加里曼丹成立了第一間汶當祈禱所。2000年代後開始比較多開拓新地區,如邦加島的檳港與蘇艾厘野(Pangkal Pinang, Sungai Liat)、東加里曼丹的汶當與麻里巴板(Bontang, Balikpapan)、峇厘島(Bali)、東爪哇的勿里達與湅義里(Blitar, Kediri)、巴淡島(Batam)、蘇門答臘島的楠榜與占碑(Lampung, Jambi)、中加里曼丹的蘇丹與股瓦拉古論(Sudan, Kuala Kurun)等等,這期間也成立了十五間教會與祈禱所。

1950年代就開始設有宗教教育,隨後設有青年團契和詩班。徐淑輝姊妹透過住在香港的哥哥向台灣總會申請宗教教育課本。1968年舉開第一屆宗教教員講習會,也開始設立宗教教育組織。除了舉辦宗教教員講習會,聯總陸陸續續舉辦了各種訓練或進修會。自1978年總會出版印尼文雙月刊《真消息》(Warta Sejati),當年也出版印尼文兒童詩歌《我愛唱詩》(Aku Senang Menyanyi)。

在台灣的楊約翰長老建議下,1984年1月10日印尼總會開辦了三年制的神學班。第一屆傳道人於1988年被按立。為了培植聖工人才,需要有訓練中心,當教會正需要時,2001年神感動了一對夫妻,奉獻4,520平方公尺的「恩典山莊」,成為總會在山上的訓練中心。為了培育中加里曼丹內陸的青少年與青年,總會於2006年在巴朗卡拉雅教會設立學生中心,於2015年也在沙拉迪加教會設立了訓練中心來培育中爪哇區的青年。雅加達區的訓練目前都使用總會的樓房,當時第一間總會是1999年購買的,位於雅加達順德教會的隔壁。2010年買下隔壁的四棟房子,隔年突然有人要購買信徒於1992年奉獻給總會9,097平方公尺的地。地賣出去後,神所預備的經費,讓總會可再買下後面的地,因此總會有比較寬濶的場所,經修建後,於2012年5月開始使用。

印尼教會在1996年聖靈大降,雅加達教會受洗人數打破記錄,該次受洗119人。七天舉行靈恩佈道會,自六個月前發動全體信徒禁食禱告,佈道會慕道友出席數1,754人(40%),得聖靈179人,看異象36人,病得醫治14人,邪靈得醫治5人,唱靈歌10人,跳靈舞2人。得神恩典的,60%是慕道友。

2010年聽聞教會正在尋找地方設立安老院,被主愛激勵的一對夫妻奉獻一塊在社恩杜爾的561平方公尺的地皮,原本為自己預備將來年老時享受的別墅。其他一對夫妻知道後,也買下隔壁512平方公尺的地皮,奉獻給總會作為「寬怱安老院」。2014年第一段的工程已完成並獻堂。

創辦學校


蕭司提反執事的兒子蕭秉元執事建議創辦學校,經總會及顧問會議通過後,於1969年8月17日成立了真耶穌教會基金會負責人。於1970年1月15日在雅加達設立了第一間基督教迦南學校。2000年設立以英語教學的迦南全球學校。至今在印尼的六個城市有六間迦南基督教學校,及一間用英語教學的迦南全球學校,學生總數4,782名。74名信徒在迦南學校專職,另外有122名信徒參與學校的福音工作。學校是塊神祝福的福音良田,從學校培植出許多聖職工人、專職傳道、執事,還有總會負責人、教會負責人、教會事工人員等。不單不少學生相信耶穌歸入基督,也有教員和家長信主歸入真教會,而後者中也有蒙神重用被選為教會的聖職人員。

迦南學校的聖工


印尼政府規定宗教課是必修科目,每星期有兩堂宗教課,因為迦南學校是個基督教學校,所以全部的學生必須上基督教課程。學校規定每週有一堂聚會,在學校當宗教教員的必須是本會信徒,每天上課前有20至30分鐘的學生早禱會,10至15分鐘的教員早禱會。為了關心學生的信仰,每年度為學生舉辦信仰輔導課程、靈恩會、學生佈道會和家長佈道會,而每週的團契,學生可以自由參加。在雅加達、展玉與馬辰有開辦每週的聖經班,有的學校也舉辦家長講座,探討有關宗教教育或教育問題,及訪問學生和家長等等。全國的教員都有上過真耶穌教會共信之道的課程。總會也特派各一名傳道,專門負責雅加達及馬辰的迦南學校。在雅加達每天利用上課前或放學後,約有30位小學至高中生自願到葡萄園團契室禱告,一群一群5至10位可愛的慕道小學生及初中生,常來找傳道為他們按手祈求聖靈。

安息日福音班


最近幾年,迦南學校與教會合作加強福音工作,利用星期六學校放假的日子,在各城市的迦南學校開辦福音班,邀請學生自由參加,由總會基金會提供教材。學生信仰單純、渴慕道理,家長也願意每星期六接送孩子到學校參加活動,總比孩子留在家裡玩或看電視來得好。除了學校的宗教教員協助開辦的福音班,教會的宗教教員也參與。約有一千多位慕道學生每逢安息日自願參加福音班,實在感受到神的恩典,這帶給青年們大喜樂,並激勵他們在迦南學校開墾。在馬辰約有一百五十多位慕道學生,每星期出席福音班,協助福音班的不只是宗教教員及信徒們,包括未歸入本會的學校教員及職員也支持呢!在文登約九十多位學生,在雅加達約有一百多位學生,在坤甸三百多位學生自願領受道理,走往得救的道路上。

現况


目前印尼有34間教會及祈禱所,信徒總數7,208名,分散居住在印尼23個省。先由華人展開福音傳播(1939年),印尼華僑信主後,續而傳至爪哇人(Jawa,1968年)、達雅人(Dayak,1987年),另外也有安汶人(Ambon)、潠丹人(Sunda)、望加錫人(Makassar)、峇達人(Batak)、武吉士人(Bugis)、萬鴉老人(Manado)、巴布亞人(Papua)、馬都拉人(Madura)、邦加人(Bangka)、弗洛雷斯人(Flores)、東努沙登加拉人(Nusa Tenggara Timur),印度人(India)和阿拉伯人(Arab)等歸入真教會。

信徒代表大會為最高組織機構,由各地方教會之代表,傳道代表及總會負責人所組成。總會負責人11人,由信徒代表大會選舉之。總會負責人互選一人為總負責,並設宣道處、教牧處、教育處、文宣處、總務處、財務處和基金會。為了宣教方便,設有五個教區:雅加達附近區、西爪哇區、中爪哇區、印尼東區和加里曼丹區。

目前宣道工作專注在迦南學校的福音工作,還有開拓區和個人佈道的訓練。雅加達教會負責在格蘭的迦南學校福音工作,丹摩格教會負責雅加達的迦南全球學校,文登教會負責在文登的迦南學校,展玉教會負責在展玉的迦南學校,馬辰教會負責在馬辰的迦南學校,坤甸教會負責在坤甸的迦南學校等。除了總會差派傳道們負責開拓區之外,也有當地教會福音的開拓。總會開拓的區域:峇厘島(Bali)、巴淡島(Batam)、東加里曼丹的汶當(Bontang)、麻里巴板(Balikpapan)、三馬林達(Samarinda)、達拉根(Tarakan)、萬隆教會開拓邦加島的濱港(PangkalPinang)與素愛里葉(SungaiLiat)、格寶教會開拓芝巴杜尤(Cibaduyut)、泗水教會開拓湅義里(Kediri)與勿里達(Blitar)、巴朗卡拉雅教會開拓蘇丹(Sudan)與股瓦拉古倫(KualaKurun),文登教會負責楠榜(Lampung)等。

教牧工作方面,鼓勵信徒參加、學習聖經課程,提升講道人員素質,強化輔導訓練。每年為培植青少年及大專生,總會舉辦聖經基礎講習會預備班、聖經基礎講習會、聖經進階講習會、各階層的年齡的學生靈恩會、宗教教員講習會、宗教教員進修會等。總會出版雜誌《真消息》及總會會訊《方舟》,還有書本、講道光碟、福音小冊和見證傳單等。

展望


真耶穌教會是復興使徒時代的教會。就如聖經《使徒行傳》所寫,首先在信徒的生活中擁有屬靈生命(參:徒二41-47,四32-37,九31)。在組織上不是盼望有龐大的組織,而是人們是否找到神、看見神、抓住神,讓我們每個人越來越親近神。

印尼教會在宣道及牧養上負有重大使命,必須強化信徒基本信仰至自立傳福音,強化學校的福音工作;強化宣道開拓,使開拓區增長成立為教會;強化翻譯聯總出版之英文文宣品。

印尼是世界第四大國家,也是世界最多群島的國家,在傳福音上面對很大的挑戰,印尼人民多數信奉回教,雖然還可以自由傳福音,但還是受限制。在經濟成長上,大城市比起小城市及鄉下昌盛。

我們還有千島未得之地。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求主打發工人,收割莊稼!願主繼續帶領並祝福在神所賞賜的印尼良田,能夠發出榮耀神的光輝!哈利路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