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兩次報考神學院的體驗 ◎撰文/胡清水 ◎期數:467期 ◎2016.08號
一.為何要走上獻身服事之路?

1.羨慕善工

小弟從20歲當兵,退伍之後就有心想要報考神學院,而且這份感動一直存在心裡。當時小弟感受傳道者有神賜予能力,講解聖經總是令人感動,在教會也很受信徒的尊重。因此,想要在主裡積極地學習,並提升自己的靈程。

記得有一次在西區的精英教會舉開聖經講習會,就在那一次深深感受到不想離開。在學習過程中,整個心都投入在聖經當中。那份感受至今令我難忘。就在「疑難解答」時,小弟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來參加聖經講習會,內心充滿喜樂與感動,回到家之後,那份感動就沒有了?」傳道就以主耶穌基督死後復活,與兩位門徒顯現行路的談話過程作回應:「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路二四32)。勉勵我們回家後,還是要不斷查考聖經,讓火熱的心依然存在。

2.羨慕哥哥與球友

就在哥哥清明傳道報考第37屆神學院的時候,小弟也想報考。看著哥哥在準備的態度與精神,讓小弟深受感動。但是心裡也思考著將來,想到自己才剛退伍,還是先找分工作吧!所以還是先以工作、結婚為首要考量,並未刻意去想這件事。

2003年7月1日開始正式在台塑企業上班。當時也得知神學院第40屆招生訊息,我的球友木群傳道要報考時,我又燃起報考的心志。當時小弟還特地打電話給大哥胡清珍傳道,但他告訴小弟先不要報考,隨後我就打消念頭。

二.報考神學院前後的心路歷程

1.第一次向主許願而就讀在職進修專班

幾年後,小弟雖然想報考神學院的心志依然存在,但報考資格已從原來的高中學歷提升到大專學歷,而當時小弟只有高職畢業。因為在台塑的工作常常是日夜顛倒,兩天早班之後緊接著上兩天中班,再接著上兩天夜班。中班接早班中間才休息八小時,早班接夜班中間也只休息八小時,我們俗稱兩個小交代。這樣的作息,真的很累,體力的負荷和壓力都很大。以做六天休兩天為一個週期,輪班的狀況從2004年到2011年都是如此。但當小弟領到薪水及年終獎金時,覺得這些苦、這些疲累都值得,所以就一直撐下去。這期間,小弟曾向上司反應,希望改變現有的班別,但最終還是沒辦法調整。

2006年結婚後,隔年長女胡沁出生,經過與妻子的溝通商量後,小弟決定去台中就讀在職進修專科班。心想,離開學生生活將近11年,也持續工作,又有剛出生不久的寶貝女兒,因此,小弟心裡向神許願,如果能在2008-2011這三年順利畢業,就報考神學院。當時小弟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工作、家庭、課業隨時其中一項,都可能使小弟放棄。但感謝神,這三年就這樣平安、順利的過去了。

2.公司準備遷廠及購屋搬家

時間過得很快,向神許願必須還願,因為經上說:「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祂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傳五4)。正因三年前小弟跟神所許的願,神讓小弟順利畢業,因此小弟就決定報考。從整個報名過程、考試當天,到最後的結果,小弟認為都很順利,因為一切都是在神的旨意當中。

但這一次,小弟卻沒考上,自我反省之後,清楚知道是準備的態度不對。當時的心態是「神要用,就讓神用吧!考上了就去,沒考上就不用去了。」這樣,神當然不喜悅。其實那一年,公司部門原定在2011年5月要遷廠至嘉義新港,當時小弟又考慮到要報考神學院,一方面,心裡也想,在雲林麥寮地區已搬了三次家(搬家的原因和過程也刊登在豐榮教會成立的紀念刊中)。所以跟妻子溝通商量,就決定在台中東勢定居。事後,神的奇妙的安排,讓所購買的房子就在岳父陳建忠傳道家的隔壁。不過因為1999年921大地震的影響,內部需要大整修,所以這段時間都把心思花在這上面。

沒想到公司之後有某些因素,就沒有遷至嘉義。但這一年也有很多令小弟想不到的事,竟然臨到小弟的身上,就是工作蒙神的眷顧,被主管調到週休二日的部門,也換了新的工作。調到週休二日的部門,是小弟從沒有想過的,但小弟知道神是聽人禱告的神。照神的旨意祈求,祂就開路,小弟也為這事求了好一段時間,誠如經上所說:「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壹五14-15)。

小弟就在這一年有了新的生活模式,就是和妻子兒女們分開,搬進公司的宿舍。從2011年後每週放假,就回到東勢與妻子兒女們相聚,這樣的生活模式一直到2014年,也就是我第二次考上神學院,向公司離職的那一年。

三.再次報考神學院的動機

1.藉由兩個夢,清楚神的呼召

當我搬進五人一間的住宿新環境之後,有一次為了準備一堂西區大專團契的課程,就常常藉著禱告來加添力量。因為小弟覺得這堂課應該是請長執傳道來上比較妥當,但既然接了這項事工,就必須準備,過程中也自覺能力不足,因此更增加禱告的次數與時間。

小弟兩天中,各做了一個夢。第一個夢是看到一間教會有一位傳道人,在講台上帶領一些軟弱的信徒。先帶他們作悟性禱告,之後就獻詩、唱詩,最後是靈言禱告。此時的小弟就從夢中醒來,因為小弟所看到的夢很真實,便不斷的流著淚。當清醒時,怕吵到室友,就拿著毛巾到廁所哭泣。第二個夢是小弟看到世界末日的景象,當時心裡就憂心,因為還有許多人沒有信耶穌,歸入真耶穌教會。當下,小弟一直哭一直哭,哭到清醒,發現臉上濕濕的,還是像第一次一樣,拿著毛巾至廁所裡哭泣。

我很清楚知道這是神的作為和提醒,讓我清楚知道祂的呼召,而內心也很強烈地要再次報考神學院。2012年是特別的一年,四月的時候,我所敬愛的母親在上巴陵教會春季靈恩會星期四的晚上迦勒詩班獻完詩,回到家中後就蒙主恩召。過了幾個月,父親也中風住院,剛好輪到小弟去醫院照顧父親,當時的他完全不能說話,行動無法自如,但小弟依然告訴父親明年要再次報考神學院的事。

2.一場車禍中、第二次向神許願

沒想到就在2013年2月8日下午4點05分,小弟在台中東勢發生重大車禍,當時小弟的生命,隨時會化為烏有。從出事之後送到醫院,一直急救到晚上九點多才住進加護病房。

原本當年要報考神學院的計畫,也因這場車禍而暫時中斷。不過神有神的時候,小弟的復健情形越來越好,也因這場車禍,讓小弟更加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與軟弱、向主悔改。這次車禍,小弟和妻子都感受到神的奇妙作為,從出事到進神學院後,整個人都變得不一樣了。感謝神留下生命,小弟因此再次向神許願──2014年35歲第二次報考神學院,若沒考上,40歲再考最後一次。感謝神,在神的旨意之下,2014年順利考上第50屆神學系。

感謝神能驗中小弟成為祂的工作,能為主服事這是恩典,也是使命。在我還活著的時候,我要為神歌唱,頌揚、讚美祂奇妙作為。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詩三九9)。

你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傳七13-14)。

願將一切榮耀、尊貴、頌讚都歸給生命的主宰──主耶穌基督。哈利路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