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丹恩的情書 ◎撰文/南區宗教小組策劃陳薰芳撰稿 ◎期數:466期 ◎2016.07號
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壹五14)。

下課了!丹恩仍坐在位子上發呆,青青找她一起去吃冰,她拒絕了,現在她的心情很亂,需要一個人靜靜思考,下一步她應該要怎麼做?

升上高中後,她已打算利用高中三年的時間,好好地充實自己,期望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這是她念高中的動力。

因此在學校裡,她拒絕了幾次同學假日的邀約,因為她不想把時間浪費在那些無意義的事上;雖然同學鼓勵她參加活動,原因是可以認識更多朋友,增加選擇的機會,然而丹恩笑了笑,她嘴裡沒說什麼,腦海裡想的可是:「現在談感情又不能怎麼樣,更何況那些都不是教會的人,我將來可是要在教會裡結婚的。」因著丹恩多次的拒絕,漸漸地,那些熱情的同學就不再來找她了。

最近卻發生了一件事,讓丹恩感到十分困擾,原因是她經常收到中級班某位弟兄的情書。第一次,是她利用下課時間到教會辦公室去影印詩歌歌譜,當她回到座位時,就發現有一封信正靜靜地躺在她的筆記本上,信封上還寫了她的名字。出於女性的直覺,她不敢當場打開,裝作沒事般順手擺在一邊,心裡猜想著:「或許現在有雙眼睛正偷偷地觀察著我?」於是她拿起筆、翻開簿子,專心地寫著她的聽道筆記。

聚會結束,她找了地方看信,果然不錯,那是一封愛慕的信。丹恩心想:「我不回應他,或許他會知難而退吧!」

丹恩不敢把信丟在教會或帶回家,為了避免麻煩,她將信撕成兩半,丟在回家途中經過的垃圾桶。原以為這樣就沒事了,然而,在一次中級班下課時,那位弟兄經過她身旁,就不小心地把信「掉」在她的位子上,一次、兩次……,每次都是這樣。丹恩算了一下,這已經是第七封了。

「七,在聖經裡是個完全數。」她想著。

「我應該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但要怎麼解決呢?如果問爸爸的話,他會不會直接去告誡那位弟兄?那以後我們見面不是很尷尬嗎?若告訴媽媽,她可能會去找弟兄的媽媽說:『叫你兒子不要騷擾我女兒。』若真是這樣,那不就等於是昭告天下了嗎?」想到這裡,丹恩不自覺地皺起眉頭。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由我直接對他說。但要如何開口呢?我要怎麼說,才是最完美又不會傷害到他的自尊呢?」

丹恩站了起來,她想到既然如此困擾,倒不如到會堂禱告,求主耶穌解決。

× × × ×

禱告中,丹恩把這件憂慮的事交託給神,之後就回到中級班教室,拿起背包準備回家。當她走過初級班教室時,看見以鈴老師還在教室裡忙著。丹恩在初級班的時候,她們幾位女生都很喜歡以鈴老師,她就像一位大姊姊般讓人感到甜蜜,也因此與她們非常熟稔。丹恩心裡靈光一現:「就是她了!我可以請教她!」

丹恩輕輕地敲了門,走了進去。

「以鈴老師!您還在忙啊!」丹恩先開口打招呼。

「喔!我在準備下週共習課要用的道具,也弄得差不多了,丹恩,妳有事找我啊?」

「老師,我可不可請教您一個問題?」丹恩先點了頭,算是回答。

「好啊!等我一下。」

以鈴老師很快地把桌上的東西收好,然後要丹恩搬了一張椅子過來,她們面對面而坐。於是丹恩向以鈴老師說出煩心的事,希望老師能夠提供建議。

「呵呵!丹恩啊!妳這故事讓我想到了往事,在我念高中的時候,班上有兩位男同學,常常爭著要買早餐請我吃,後來我就告訴他們:『不要再買了!你們現在又不會賺錢,吃的、用的都是家裡給的,所以不要亂花錢,如果真的有誠意想請我的話,就等以後你們賺了錢,再來請我都還不遲……。』」

「……」丹恩瞪大了眼睛望著對方,一時沒弄清楚老師話裡的含意。

「噢!我是說,這是一個緩兵之計。這樣總比當面拒絕好,不是嗎?」看著丹恩發愣的樣子,以鈴老師忍不住笑了。

「所以……?」丹恩還是滿臉疑惑。以鈴決定換個方式解釋。

「丹恩,那妳告訴我,妳打算要幾歲結婚呢?」

「嗯!我大學畢業時就二十二歲了,再工作個幾年,大概二十五、六歲吧!」

「好,那妳就可以告訴那位弟兄,妳現在看不到十年後的他是什麼樣子?若他是真心誠意對妳,請他十年後再來找妳,那時候妳再來考慮。」望著丹恩滿臉疑惑,於是以鈴繼續解釋著。

「因為十年後的他,是不是仍然在教會?是不是有熱心做聖工?還有,是不是已經有穩定的工作能夠給妳生活上的保障?這些我們都不知道啊!」

「噢!我懂了,這就是緩兵之計,既可拒絕對方,又保有他的自尊心。以鈴老師,真是太棒了!這是一石二鳥呀!」

丹恩恍然大悟,她滿臉喜悅,心中的大石頭輕輕地落下了。

「是啊!十年後,大家都長大了,心智也更成熟,看法也會跟著改變。若他那時候仍然未婚,而且真心誠意來找妳,到時,妳就可以考慮看看。當然啦!除了他的家庭、工作的狀況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觀察他的信仰層次,並且是不是能夠給妳足夠的安全感?這都是進入婚姻前需要考慮的問題。」

以鈴嘆了口氣繼續說:「可惜這些問題,很多年輕人都忽略了,他們只看到了眼前,只喜歡眼目的情慾……,忙著談戀愛,反而忽略了現實生活層面的問題。萬一又因此發生了關係,雙方為此勉強踏入婚姻,妳想結局會幸福嗎?」

丹恩搖搖頭,代替了回答。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有美好的前程,還有美麗的愛情,但我們真的不知道主為我們所預備的伴侶是不是就是現在的他?然而我相信,只要我們有『尊主為大』的心,先把自己預備好,主一定不會虧待我們的。妳很聰明,不想浪費黃金時間在談情說愛上,老師支持妳。」

「謝謝以鈴老師!」

丹恩開心地站了起來,現在她的腳步非常輕鬆,因為她知道要怎麼做了。

結語

一封封的情書使丹恩產生了困擾,最後她遇到以鈴老師,獲得了幫助。

當你在感情上遇到問題時,你會先找誰呢?(父母、老師、好友……?)

還是你會找神?將心裡的苦惱、委屈等,全部告訴主耶穌。

丹恩選擇先找神,然後神幫她找了以鈴老師,藉著以鈴老師的經歷,回答了她的問題。

對青少年來說,異性的定義,往往是因欣賞而「喜歡」,因為對方悅人眼目所以「喜歡」,或者因對方某項才藝(比如會彈吉他的男生讓人覺得浪漫),所以就「喜歡」;其實那是出於「欣賞」,而不是「愛」。

這種情形常會讓人混淆,其實,「喜歡」與「愛」是有區別的。

所謂的「愛」,是有責任,並且要為對方付出的。就好像父母之於孩子,父母除了要「愛」孩子之外,還要負責孩子生活上的一切,當然也要負責孩子的教養等,這些都是因「愛」而產生的責任。

同理,若你喜歡聽某歌星的歌,對於這位歌星你只能說你「喜歡」他,而不能說你「愛」他,因為你是無法為他的生活負責並付出一切的。

青少年談戀愛,多來自生理上對異性的好奇,或是為滿足自己小小的虛榮心,尚無法用自己的能力來養活自己,甚至撐起自己的小家庭;然而「愛」卻是要為對方負起責任的,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談戀愛真的不能急,不要糊裡糊塗受同儕的影響而隨之起舞,一定要心中安靜、靈巧應對。為人父母的,也要提醒子女,當趁年輕時預備好自己,才能期待將來美好的生活,因為只有心智成熟的人才配談情說愛,得到神的祝福。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