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教會帶領者的危機與挑戰 ◎撰文/周惠嘉 ◎期數:464期 ◎2016/05號
一.教會的帶領者

為要成全(裝備)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使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因此,神在教會中設立使徒、先知、牧者和教師……(弗四12;林前十二28)。今日教會中同樣按立或選立長老、執事、傳道者、負責人,都是教會實際的帶領者、重要的工人。聖職人員為聖靈所立,受託照管神的家,當作忠心的好管家,按著神的旨意牧養神的群羊(徒二十28;彼前五2-4)。

帶領者直接影響教會的興衰,在選民歷史中,有好的領導者,百姓跟隨走在主路上,就蒙賜福,否則就會走入迷途而陷於危機之中。當約書亞在世,和那些見過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百姓都事奉耶和華。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沒有人引領他們,以色列人離棄神,去叩拜、事奉別神,因此惹神發怒,而被交在外族的手下,受盡欺壓(士二7-14)。

何西阿先知警告,以色列百姓因無知識而滅亡,因為祭司喪失教導、帶領的責任,致使百姓走錯方向,離開神(何四6)。祭司嘴裡當存知識,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然而當時的祭司卻偏離正道,使許多人在律法上跌倒(瑪二7-8)。

二.帶領者當有的危機意識

本來帶領者理當做個好牧人,走在羊群的前頭,作信徒的榜樣,但是卻有不少工人,常陷入各種的試探與危機之中;選民及教會史上,工人失敗的例子很多。工人的軟弱,使主的名受羞辱、教會失去見證、神的兒女受傷害,甚至常被世人傳為笑柄,實屬遺憾!

以利做士師四十年,年紀老邁、眼目昏花,看不分明,耶和華的言語也稀少,不常有默示。以致缺乏靈智、失去方向,無力引導百姓。最後在爭戰中慘敗,百姓被殺、兒子戰死、約櫃被擄,神的榮耀離開以色列(撒上三1-2,四10-11、18-21)。

參孫蒙神揀選,出生後即做拿細耳人,神賜他超然的能力,為拯救以色列人。但他依恃自己的恩賜、能力,特立獨行,無法與同胞配合;生活上貪食好酒、沉迷女色,一味地放縱,終於洩漏得力的祕密。結果被擄淪為階下囚奴,眼睛被挖、推磨過日,最後為非利士人戲侮;屋頂倒塌時,與眾人同亡(士13-16章)。

教會歷史上也有些具有恩賜、能力的工人,卻離開崗位、失去職分,甚至離開教會、喪失靈命。檢視其失敗原因常有跡可尋,工人的危機往往由不警覺的小事開始,漸漸成為極大的試探、破口,深陷其中還不自覺,最後不可收拾(參:雅一15)。亞干貪愛金銀及示拿衣服,抬回藏在帳棚裡,導致百姓進攻艾城失敗;猶大管理錢袋,常私自偷取袋中財物,最後為貪財賣主,而走上絕路。

工人有機會服事主是極大的恩典,但也面對試探引誘──眾人的歡呼、敵對,或撒但的攻擊。經上記著:「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因此作為帶領者將面對更多的危機與挑戰。主曾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到你」,但彼得缺乏危機意識與警覺性,他說:「眾人跌倒,我卻永不跌倒,我就是必須同主下監,同主受死也甘心」(太二六31-35;路二二31-33),導致進入試探中而失敗。保羅勸勉我們自以為站得穩的,需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12)。彼得在晚年回顧曾經失敗的教訓,遂與同工互勉:「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彼前五8-9)。

因為進入神的國必要經歷許多的艱難(徒十四22),且凡是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三12),所以我們當堅固信心,恆守所信的道。聖職人員更當時刻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才能救自己和聽你的人(提前四16)。主耶穌強調積極對付罪惡的重要性(參:太五29-30),保羅也勉勵,要攻克己身,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

三.自我勉勵及互勉的話

保羅對加拉太教會說,你們認識神,更可說是被神所認識的(加四9)。我們立志服事主,是出於羨慕善工,也是認識神,為報答祂的厚恩。在服事中藉著領受的恩賜,帶來工作的果效,也常為眾人認識與仰慕,如哥林多教會的會眾對工人有不同的喜好。工人極易在眾人的仰慕和掌聲中迷失自己,但不要忘記,主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向我說:『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2-23)。所以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十20)。主耶穌說:「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因我常作祂喜悅的事。」我們也要立志,凡事要得主的喜悅(約八29;林後五9)。

使徒約翰說,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又說,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裡(約壹五18,三9)。可惜的是,我們有些工人還是失敗了!聖職人員常講道造就人、激勵人心,也有豐富的聖經知識,而文士、法利賽人身上配帶經文、律法倒背如流,也常坐在摩西位上教導人。但主耶穌卻告誡我們:「法利賽人的教訓你們要聽,但他們的行為不要效法,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二三1-5)。因此,做為教會帶領者要常常提醒自己,要教導別人之前,先要教導自己。也要效法以賽亞先知,像個受教者,每早晨求主開通自己的耳朵,領受神的訓誨,照著遵行,沒有違背、沒有退後,然後以神的話語去扶持、安慰、教導人(賽五十4-5)。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