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恩上加恩的獻身之路 ◎撰文/陳嘉弘 ◎期數:463期 ◎2016.04號

奉主耶穌聖名在此見證神在小弟身上的作為,與獻身的心路歷程。

小弟今年40歲,目前是三年級的神學生。在家排行老二,上有大我一歲的姊姊,下有小我一歲的大弟,及小我四歲的么弟。信仰上,從父族來算是第四代信徒,從母族來算是第三代。

在母親懷第一胎時,內心就有感動,要將孩子奉獻給主當傳道。未料,出生時是個女孩,加上祖父母那個年代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仍重,所以母親生下姊姊時,並沒有給這個家庭帶來太大的歡樂。母親就為了這件事,向天上的神來禱告,求神賞賜她生個男孩,結果真神垂聽了母親的祈求,隔年就生下我。聽母親轉述,當她懷我時,內心特別感動,特別有信心,雖從未產檢,但心裡卻很篤定是個男生,而且主若願意,她要將孩子獻給主用。

才剛出生,爺爺知道是男生,非常高興,急著要幫我取名「嘉弘」,意思故鄉「嘉」義會「弘」大。在母親心裡並不是這樣想,孩子是向神祈求而得,是神所賞賜,更是神加給她的恩典,應該叫「加恩」(約一16)。不過母親還是尊重長輩的決定,報戶口時寫上「嘉弘」,但私下叫我小名「加恩」,到後來家人,就連爺爺也都叫我「加恩」了。

在小弟還小的時候,母親在信仰上給我很大的造就,家裡大小事情、孩子生病,或有任何委屈,都選擇用禱告來面對。遇到什麼事,她就是跪下來禱告,向神傾心吐意。因此,記憶中最深刻的,是母親禱告的身影。她有空就是禱告,有空就是禱告,而我們四個小孩就經常圍在母親身旁,聽她禱告的聲音。

小弟的母親也很愛看聖經,所以房間貼滿了聖經神的話語。因為有母親這樣的信仰態度,在小弟小小的心靈裡這樣認為──原來信仰就是禱告和看重神的話語。因此,自小弟有理解力以來,「傳道」這職分就存在心中,漸漸產生好感,甚至也漸漸地將獻身的心志成為自己心中未來的目標。當然現今回想起來,是神聖靈的動工,並非自取。誠如經云:「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

長大後,這分獻身的心志,依舊存在,小弟喜愛神的話語更勝一切,教會若有安排事工,就盡力去做。在小弟25歲退伍以後,就開始準備神學院的考試,打算在26歲報考,但是這一段時間,家中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就在小弟25歲那一年的11月19日下午,家中失去了一位我們最至親,也是最敬重的親人─—就是我的父親,他在家中安息,離開了我們,得年50歲。這種心靈的傷痛,小弟用了三年的時間才慢慢走出來。因著這件事,讓小弟獻身的心志更加堅定。就於26歲那年報考神學院,當時小弟勇氣十足、毫無畏懼,自認為一定考得上,信心滿滿。然而考試結果卻事與願違,當時的心境實在是跌到谷底。雖然如此,在小弟內心那分獻身的心志並沒有失落,當下心裡承諾,必在將來的某一天,是神看為美好的時候再次報考。

誰知,神恩典的計畫,才剛開始靜靜地展開而已。27歲那年,神將小弟的腳步帶領到台北,賞賜一份穩定又不錯的工作,在內湖科學園區的台達電服務。白天上班,晚上在內湖教會聚會和事奉,更蒙神賞賜婚姻,也在內湖教會完婚。感謝主,來到這裡,找到自己失落三十一年的肋骨,又蒙神賜下一男一女,主恩浩大,實在是「恩上加恩」。

往後的日子裡,隨著生活、工作、家庭和小孩等各式各樣的壓力,慢慢地磨掉了當初那傲人的雄心銳志,卻讓另一種想法和聲音取代了對神的「承諾」,心想只要在地方教會做好服事的工作即可,不必想太多。至於潛藏心中的那分獻身的心志,總以「時候未到」來為自己找藉口,如此年復一年。然而,信實全知的神似乎未曾忘記!

就在2012年6月的某一天,家姊致電來說:「最近在禱告中,神很清楚地感動她:『明年小弟必定再次獻身,出來報考神學院。』鼓勵我明年要出來報考,不要辜負神的恩典、神的大愛,還有你自幼的心志。神要用你,你要勇敢的走出來,不要再逃避了。」電話中,小弟很果斷的回絕說:「不可能!或許是將來的某一天,但絕對不是現在!目前首當其衝的是面對生活中各樣的問題,不是這個時候!倘若神要呼召,為何只感動妳一人,卻沒有感動本人?」當下,小弟相當肯定的向家姊回絕(這是第一次的拒絕)。

家姊並不放棄心中強烈的感動,更積極地約好侯長老(大舅),7月13日同小弟和母親三人到台北大舅家,姊姊就是想藉著大舅來改變我的心意,猶記出發時其實小弟的心中仍舊堅硬。言談中,大舅並沒有勸我要出來報考,他只告訴我傳道將會面對的生活,其中有一段話說:「傳道是屬靈的工作,站在第一線與魔鬼爭戰,必須很清楚神的呼召,然後就要毫無掛慮的走下去。禱告的工夫很重要,試著靜下心來向神禱告,神會讓你明白的……。」一席話,使小弟深思,也重燃了當年內心深處的獻身心志,不斷地反覆思想:「世上有任何工作比救人的靈魂還來得寶貴、喜樂?難道我就要這樣繼續蹉跎下去?我還要耗盡多少的歲月,才肯願意走出來獻給主用?」此時此刻回想起來,當時就好像農夫在「鋤土」一樣,只是那個「土」就是小弟的「心田」。

過了三天,7月16日,家姊再次打電話來,更加明確地鼓勵小弟,說:「你,明年要出來報考,就是明年了!」但電話中,小弟仍舊以家庭牽掛、沒有感動、時候未到,再次拒絕。然而,看透人心的神知道、祂都知道!祂,聽見了!就在拒絕當下,聖靈開始動工,小弟那個時候正在上班,當掛掉電話後,有一股很大的力量,進入小弟的心中,使小弟的心靈無比憂傷,不但憂傷,而且是極其憂傷,相當深層,無法用筆墨和言語來形容。突然間,有一個很清楚的聲音對著我的心說:「你,拒絕了你的姊姊兩次!也就是拒絕了我兩次!天使叫醒了沉睡中的以利亞兩次,你的姊姊也叫醒了你兩次,接下來的路,你要自己走,你要走到神的山。」為此,小弟顧不得是上班時間,趕緊致電母親,而母親卻用親愛的話,講述了許許多多信心的見證來堅固小弟的心,又從聖經上神的話語來勉勵與鞭策,終於使小弟的心謙卑了下來。並定志順從聖靈的感動,利用接下來的時間,用心裝備自己的心,然後提起勇敢的心出來報考。

在這一年準備當中,並不是從此就風平浪靜。你想要報考,惡者也知道,有時候牠會藉著很多方式,三不五時地來攻擊你的心,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你覺得你是不行的,要你放棄報考。猶記,最後一次的難關,是在2013年7月底的時候,小弟已經知道自己在8月的時候會相當忙碌,因為公司會有兩個案子同時在進行,一個案子要出差到桃園的工廠,另一個案子要出差到大陸東莞的工廠,若照著這個進度,小弟勢必無法如期在8月25日(日)到總會應考。所以,在8月1日(四)收到總會發文通知應考的時候,小弟就必須在工作上做一個抉擇,就是必須將工作辭掉,但說的容易,做卻不容易。

家裡的太太、兩個孩子、一份工作,在還沒有確定考上前,就要憑著信心將工作辭掉,對小弟而言實在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畢竟人總是軟弱的,加上過去曾有沒考上的經歷,心裡豈能不害怕呢!但在這個時候,太太卻反過來支持小弟,將工作辭掉,專心來信靠神的帶領。當時,小弟的心裡原訂的計畫,是考上之後再將工作辭掉,若沒有考上,就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上來服務,並沒有任何損失;而且以神的能力,主若是要用我,既使我人出差在大陸,神也有辦法讓我回來應考的,這是小弟當時天真的想法,但神卻不是這樣想。這種背著魚網要來跟從主的心態,並沒有辦法讓主得到喜悅。神知道「魚網」是小弟最後一個無法放下的工具,但是神卻要我捨去。在8月2日(五)小弟就先口頭上向主管來請辭,5日(一)小弟將辭呈拿回來給太太看,小弟告訴太太:「我與妳結婚七年了,但是我賣給了這間公司已經十一年了,這張辭呈就好比簽下離婚協議書一樣,我豈能不捨?但是這若是主所要的,我有什麼不能捨的。」當夜,小弟就向神不斷地禱告,求神賜予勇氣。感謝神,隔天,6日(二)上班的時候,小弟遞出了辭呈,將工作辭掉,辭職日9月1日,且一併安排特休,要為考試作準備。提出當下,心中有股莫名的平靜,小弟知道,這股力量源自於神。

在25日(日)考完試的隔天,小弟回到公司,代替小弟出差大陸東莞的同事還沒返台,此時,小弟的心中滿心感謝。設若當時沒有憑著信心,將工作辭掉,豈能如期地參加2013年8月25日那天神學院的考試?又蒙神恩賜、憐憫順利的考上。真正踏上專職事奉這條路,想到此,內心充滿餘悸與無限的感謝。誠如保羅所言:「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林後三5)。

甚願打破自己、毫無掛慮,心存謙卑順服,無瑕無疵地全然獻上,成為主之忠僕。

願一切尊貴、權柄、榮耀都歸於祂的聖名,直到永遠!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