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活在當下 ◎撰文/謝秀芬 ◎期數:462期 ◎2016.03號

保羅勉勵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人到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也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標竿直跑(腓三13-14、16)。人是過去的產物,也是未來的產物,過去造就了今日的你,但是你對未來的計畫與期望,也會影響今日的行動與生活。不管過去是否受盡折磨、一事無成,或是極其輝煌風光、有許多豐功偉業,重要的是你用何種心情面對此刻,現在的你,在做甚麼?

誰都有意外,每天都有很多事從眼前流逝,能把握的只有當下,過好每一天。就如五位童女隨時將器皿內裝好油,那麼,任何時候你就都能接受生命即將結束。

你的生活目標是什麼?你能做甚麼?你想做甚麼?這才是最重要的。輔導工作背後,都有依據的核心價值或理念,就筆者個人的讀經心得,深深體會到聖經的輔導知識,明顯地呈現著人文主義和存在主義的思想,以下讓我們依據聖經來探討。

一.不為明日憂慮

不生活在過去,也不為明天憂慮。神並未應許天色常藍,生活永遠快樂無痛苦;神並未應許不遇苦難和試探;也未應許前途順利、大道平坦。生命原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箴二七1;雅四14)。

1.不自誇

人們常對未來有許多的計畫──要賺多少錢、要買多大的房子、要去哪裡旅行,或要在哪裡養老等等。耶穌曾向眾人設比喻,說有一財主田產豐盛,心裡想要將倉房蓋得更大,好收藏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對靈魂說你有許多財務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十二16-20)。確實是這樣,筆者有一位遠親非常富有,因年紀老邁、身體不適,於是趕緊將不動產過繼給其獨子,免得將來會有一大筆為數可觀的遺產稅,沒想到才過戶,兒子就因心肌梗塞,於半夜睡夢中過世。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們不也常體會到人算不如天算嗎?

《箴言》告訴我們,人心多有計謀,惟有神的籌算才能立定;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神指引腳步;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十九21,十六9,二十24)。明天會如何我們還不知道,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

2.不憂慮

現代年輕人晚婚或不婚,有些父母眼看子女已過35歲,很是憂慮。人世間要憂慮的事情很多,為感情、婚姻、工作、健康和經濟等等,這個世代人有太多的煩惱和壓力,沒有甚麼不能拿來擔心的,因此罹患失眠、憂鬱症的人越來越多。焦慮無法解決問題,煩惱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凡事只要盡力而為就夠了,一切交託給神。因為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一二七1)。聖經告訴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一天的憂慮,一天擔當就夠了,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太六34),且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彼前五7)。要靠主常常喜樂,應當一無掛慮,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所以不需要為明天憂慮,好好把握現在,現在才是最能掌握的。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烏鴉不種不收,也沒有倉庫,神卻養活牠,而我們比飛鳥貴重多了。是的,思慮是無用的,不能使壽數增加一刻;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我們呢?(路十二22-30)

二.把握現在

不為昨天而嘆息,不為明天而煩惱,只為今天更好。保羅說他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賞賜。是的,保羅是竭力追求,努力面前,為所定的目標奮鬥,以得著耶穌要他得著的賞賜。

1.努力面前

耶穌設了迎接新郎的比喻,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五個聰明的童女預備好油在器皿裡,五個愚拙的童女拿著燈,卻不預備油,當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了。半夜新郎來時,她們出來迎接他,愚拙的去買油的時候,新郎到了,聰明預備好油的童女,同祂進去坐席,門就關了。隨後到的五位童女要主給他們開門,主卻說我不認識你們。此比喻正告訴我們,當隨時儆醒,該做的事不要拖延,馬上去做,因為我們不知道主來的時辰(太二五1-13)。

2.掌握當下

林太太年老時常抱怨先生對她非常刻薄,管控她的花費,不肯帶她去旅行,讓她的生活很不愉快。如今丈夫已過世,還是繼續數落他的不是,過著哀怨的生活。十多年過去了,每天生活在過去悔恨的日子裡。丈夫已不在,本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可是她讓自己的人生活在過去的枷鎖中,無法自拔,因為記恨的生活沒有快樂與平安。相反的,前一陣子新聞報導,王先生原是名大公司的董事長,因生意失敗破產,目前在菜市場賣包子,生意很好;這就是能拿得起放得下。生意失敗後,不會自怨自哀,終日懷念過去富裕風光的日子,而能重新振作,放下身段,從頭開始重新站起來。

所羅門王告訴我們,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甚麼緣故呢?因為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傳七10)。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走,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腓三15-16)。既已成事實,就當面對以後要過的日子,不怨天尤人,不生氣、憂傷、沮喪或煩惱。

三.過好每一天

正視此時此刻,好好把握能掌握的現在。夫妻、親子或與其他家人間的關係不良、嘔氣、冷戰,有人生氣可以氣上好幾天,有人與親朋好友間的不愉快,可以一輩子不說話;這樣很容易給魔鬼留地步。

1.不發怒

保羅告訴我們,不可含怒到日落,不可給魔鬼地步(弗四26-27),生氣不僅會給魔鬼留地步,也影響生活的品質和健康;掃羅對大衛發怒,次日惡魔就降在他身上(撒上十八10)。生氣等於是拿別人的缺點來懲罰自己,自己氣呼呼的,對方也許甚麼都不知道,只是自己在生悶氣。若每天生活在仇恨中,只會被人認為是個沒度量的人,多麼不值得!有些人常一生氣,就開始翻舊帳,甚至翻到一二十年前的舊事情,如此被過去的生活所束縛和奴役,實在不智!《箴言》告訴我們,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十四29)。是的,能包容別人的缺點,饒恕人的,是有度量、有修養、有智慧的人。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十二17-19),況且,有見識的人就不輕易發怒(箴十九11)。

2.展現生命價值

人隨著年紀漸長,健康不如前,體力和精神衰退、活動力減少,漸漸地減少社會的活動,也會常覺世風日下,而變得憤世嫉俗,很容易生活在過去,很喜歡談論過去的輝煌史。現今有許多老人福利機構,會辦理懷舊團體,讓老人回憶過去成功的經驗、信仰生活的歷程,和人生中有意義的事。老人當接納身心老化的事實,著重自己的內心世界,發掘內在的資源,認同自己的價值和生命的意義。掌握每一天的價值與意義,肯定神對我們生命歷程的要求。鼓勵老年人訴說希望的故事,協助他們記住朋友,並建立新友情,擔任教區或社區的志工,展現才能,不與社會脫節。

四.當有見識的僕人

當忠心做有見識的管家就有福了(路十二35-43)。怎樣才是有見識的管家呢?有見識的僕人,需具備以下的條件:

1.儆醒

我們要隨時儆醒,束腰、點燈預備好,隨時等候主來;努力求聖靈,因為聖靈是得基業的憑據(弗一13-14)。若想進天國得永生,就重視現在,隨時準備好自己,當個有見識的僕人。

2.使人和睦

亞比該化解大衛和拿八間的不愉快,大衛稱讚亞比該有見識,因為今日攔阻他親手報仇、留人的血(撒上二五20-33)。

3.誠實

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腓立比教會,稱讚他們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直到今日。保羅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能分別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耶穌基督結滿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一5、9-11)。大衛也說,神必與誠實的人同住(詩一○一6)。

4.忠心

當個忠心的僕人,就不應該把主人給的一千兩銀子埋在地底下,當努力再賺進一千兩銀子,應該如領兩千也進賺兩千,領五千的僕人一樣賺進五千,不能懶惰不忠心,才不會被神丟到黑暗裡哀哭切齒(太二五14-30)。

5.愛人

神要我們隨時關心身邊的人的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是否餓了、渴了、赤身露體、無住處;要探望生病或在監獄裡的人,因為他們身心受煎熬(太二五40-46);也要照顧孤兒寡婦、愛人如己(申十四29;可十二31;雅二8)。這些都是人最基本的需求。

五.結論

人是個有機體,隨時都在改變,是無常的,生老病死是人生的過程,就如這個自然界春夏秋冬時辰的變化。社會也是隨時都在改變與進步,如計算機出現,算盤不見了;CD出現,錄音帶消失;數位相機出現,膠卷底片已無人使用;智慧型手機出現,4G出現,對電腦的依賴減少了;網購出現,市場生意萎縮;電子書出現,書局減少。不是誰奪走誰的生意,而是人更懂得接受新事物。臺灣三十年前,一人工作養活全家人,三十年後,全家人工作,養活一個孩子;三十年前窮人吃野菜、番薯,三十年後富人吃野菜和番薯。時間變,人也變,不斷回首,只會讓人生留下遺憾。不把握現在,等錯過了才後悔,失去了才婉惜,是非常不智的。

此刻的你已不同於昨日的你,人一天天的成長改變,由成熟到老衰。我們常會發現,昨天人還好好的,今天已住院;或前兩個小時還好好的,此刻已掛急診。世事無常,甚麼時候會發生甚麼事,無人能掌控,很難預料。基督徒應當不懼怕、不灰心,勇往直前。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九62),不要像羅得的妻子,貪愛世間。要過好每一天、活在當下;不管憂傷或喜樂,好好的面對和把握,學習成長、發揮潛能。雖然身體漸毀壞,我們的內心要靠主一天新似一天。

× × × ×


依此原則,在輔導工作上,工作人員當思考,有人前來尋求協助時,都是目前最讓他感到相當困擾的問題。試想,為甚麼不是昨天來求助,也不是等到明後天才來呢?此時此刻來,是有特殊意義的,所以當從目前遭遇的困擾問題開始。例如他說:我的孩子越來越不聽話了,我不知如何管教他?我就指望這個孩子了。這就是他現在最困擾的問題。如果他又接著說,我那個先生是無法依靠了,那你是否會好奇的問說你先生怎樣了,而把話題轉到關心夫妻關係的問題,而將管教子女的問題擺在次要呢?雖然夫妻關係可能會影響子女管教,但還是需要先關心為何管教讓她煩心,有必要時才詢問夫妻關係是否影響孩子的不聽話,不應偏離當事人的主要問題。有時輔導人員會受個人的好奇心和興趣的影響,而左右會談主題和方向。要特別注意當下的問題,暫時不談過去和未來,只談目前可行之道。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