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主日是何日 ◎撰文/陳勝全 ◎期數:461期 ◎2016.02號

任何科技的發明,大至太空飛行器,小至手上的3C產品,無不猶如兩刃的利劍。用得合宜,有助提升人類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益;用得不合宜,也會帶來人類的嚴重罪性與浩劫。由於網路世界無遠弗屆,摒除了時間與空間的阻隔,尤以近年來生產的平板電腦,其功能不僅大受社會各界的重用,在教會的事工上,的確也大大提升聯絡的快速與真理溝通的功能,惟使用者,務必摒除電玩、色情的誘惑,才可以避免光陰的虛度。

日前從平板中的Line接獲某執事問及何為「主日」?問得好,問得真是時候,因為主日是何指,是基督徒當知道的,尤其當今不僅是個彎曲悖謬的世代,更是逆性情慾當道的世代,談此問題極為恰當。

因為「主日」的內涵中,不單與基督教教理有密切的關係,與末後世界的關係也頗大,所以藉此處公諸於眾教會中,不僅可作本會教義的再一次確認,同時也可供真理的追求者一份參考的教理資料。如此,不但可以提升屬靈的知識,更可警示今日的萬民,認識本會教理的純真,快快的歸主。

「主日」一語,是出自於使徒約翰所寫的《啟示錄》,他在所得的啟示時,這樣記載: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啟一10)。

從約翰的記載中,可以推測到他在異象的情境中已進入屬靈的境界,猶如古時眾先知,已經預先看見「在主的日子」所要成就的大事;所以約翰才說:「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這個日子可以指明是耶穌基督再臨的那一日,也可視為是末後漸進的一個時段,也就是神在古時對末日所宣告的預言,有關末後所要成就的一切事,這些事已不斷地顯明出來了。所以「主日」絕對不是中文《合和本串珠》所註明的兩節經文:「徒二十7」、「林前十六2」所誤指的日子。「主日」一般用在耶穌復活之日,但作為「七日的第一日」之主日的釋義,可就牛頭不對馬嘴了。《合和本》小字所取用的兩則註釋作為串連相關的經文,在本處也已造成無數解經家的錯誤。教理的釋義本該回到聖經的本文,不應偏離純正話語的規模(提後一13),這規模就是真理的道(弗一13)。

一.主日不是聖安息日

「主日」不是一般教會所指明的基督復活日或聖安息日,歷來教會把「主日」視為與安息日等同之日,或是以耶穌的復活作為聖日,是系統神學上的二大謬誤。然而今日絕大多數傳統的基督教派,堅持「主日」是主的復活日,是七日的第一日,故當以「主日」看待之,以致於造成以「七日的第一日」取代了誡命中的安息聖日。如此作法,不但不合真理,而且也直接的廢掉第四誡,其嚴重程度可想而知。

在星期日舉行崇拜、感念主的復活,原是無可厚非,因為天天都可以聚會敬拜神,但將這一日(星期日)視為主的復活日,以致取代了安息聖日的謹守,乃是大非。七日的最後一日是安息日,是無可取代的聖日;三千餘年來,神的選民嚴守此日不改變。

回首宗教改革後的新(基督)教,不但沒有回歸真理,反而承襲了大公教會錯誤的傳統,仍將太陽日的週日取代了誡命中第四誡安息日,也認定以七日的第一日之基督復活日作為聖日,如此一來,不僅忽視安息日的神聖性,甚而如同廢除了星期六(Saturday)的安息聖日。他們就在自己所認定的「主日」,如同安息日般的舉行主日崇拜,也增設兒童的主日學,大大引入了錯誤的桎梏之中,使他們自小就偏離了教理上的正道。

真耶穌教會蒙聖靈的啟示與帶領,百年來,堅持在一切教理、教義上的認定,都必須以聖經為依歸的信念之下,嚴守安息聖日的教義,與二千年前的使徒教會同出一轍;更不致違背當年神在西乃山上頒佈的誡命之聖訓。當守安息聖日(出二十8),安息日是不可廢棄或撼動的誡律之一,何況此一日被定為聖日,不同於一般的日子(出二十11),也是人與神之間的紀念,也是世世代代永遠的約定(出三一16),新舊約的選民都應該在安息日崇敬祂的聖所(利十九30)。因此,眾教會當歸回安息日的安息,在這一日崇拜紀念神,因凡遵守此日為聖日者必蒙福,他要乘駕地的高處、得尊貴,也得到神的養育(賽五八13-14),只要教會願意如此歸回,離「真教會」就不遠了。

二.主日是指主降臨的日子

話說「主日」一語,在舊約的先知書中,使用了很多同位語,是先知文學中的慣用語彙,雖用字上稍有差異,然語意全都相同,如:耶和華的日子(賽十三6;結十三5;珥一15,二1,三14;摩五18;亞十四1);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珥二11、31;瑪四5);耶和華忿怒的日子(番一14-18,二1-3,三8);至於「那日」,計有百餘處;「主的日子」,也記載16次之多。新約的經文中,也有此類語詞的發展,如:將來忿怒的日子(太三7;羅五9;帖前10),可作延伸為「主日」的本意與教理。

「主日」既是主耶穌降臨的日子,從舊約的先知時代直到末日世界的終了,其間,神藉眾先知所作的啟示,必要一一的應驗。不過最先應驗,應屬應許聖靈的降臨。這在「主日」預告的時序中,祂屬於最早且是最明確的預告。

先知約珥(835-795B.C.)早在公元前八百年指明:「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珥二28-29)。對於應許聖靈的降下,歷來的基督教界無一不給予認定,使徒教會初期領受的,就是那應許的聖靈,應許聖靈的降臨早已應驗在初世紀的耶路撒冷,同時興起了使徒教會,從此也藉著這聖靈的降臨,展開了舊約以來,教會在歷史的新局面,更開啟了使徒教會的時期(徒二12-27)。其意義不僅在於應許的聖靈是神的靈,是神賜給祂的教會的禮物(約二21-23),可讓領受這聖靈者,擁有神的靈及祂的靈力,而不再只是聖靈能力的感動。

三.結語:主日的預備

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珥二30-32)。

此情況固然尚未完全成就,但必也更近了,因為當今的世代,人類已感受到地球毀滅的危機──大地的反撲、氣溫的異常、空氣的污染、生活環境的破壞、各類物種的斷絕……。在這情況之下,無論是大國或是小國、富與貧,同樣都得面臨即將到來的大浩劫。

今日的世界已經面臨了全面性的毀滅,尚不包括人禍、內戰、國際之爭帶來的大苦難──洪水地震的頻傳、疫情的傳播、各類物種急速的滅絕……,人類已感受到危難的直逼。試想,人類的智慧又能拯救地球幾何呢?

「萬物的結局近了」(彼前四7),是彼得對世人簡潔明確,鏗鏘有力的警語,即使老生常談,但畢竟這是最真確、踏實的訓誨。他指示後人,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世人唯如聖靈應許的後段所提:「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珥二30-32)。

總而言之,除了對主日有正確的認識,了解這日子並非指主耶穌的復活日,更非指聖安息日。進而從先知的預告以及漸進的應驗中,給予今日的基督徒一連串的提示與準備。就正面的意義而言,提醒末世的選民,萬物的結局已迫在眼前,世界的結局已經近了;所以務要儆醒預備,等主再臨。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