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65期

真門徒稀少,真教會俗化了嗎?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19/12/18

教會有愈來愈注重表面功夫、有名無實的現象,面對教會俗化怎麼辦?如何喚醒那些作「師傅」的?我們還配得「真」字嗎?對於真教會的現況和未來,與其懷著「以利亞心結」,過度焦慮;倒不如加入「神所存留的那七千個」真選民集團:他們是一群虔誠事奉神、默默為教會恆切禱告的無名英雄.....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南投縣‧呂弟兄(續前期)

1.教會的俗化

在這裏僅舉二例來說明教會中注重表面功夫。一個是「聖靈」:很多信徒的聖靈常駐現象,僅限於身體震動與舌音,而無靈果結出。另一個是「感謝主」:中部某教會有位「感謝主」的事蹟,經多位傳道者宣傳到各地後,不少信徒也開口感謝主、閉口感謝主,卻只有嘴皮子而無感謝的行動。教會外的世界注重表面功夫,教會裏也一樣?教會外的世界喜歡奉承交際,以物質交換名利地位,教會裏也免不了來這套?長老啊,您想主耶穌會來迎娶這樣裝飾的新娘嗎?如何導正教會的俗化?

2.為什麼愈熟習聖經的人愈像文士、法利賽人,而那些不識字的信徒反像真以色列人呢?長老,您能告訴我原因及如何喚醒那些教訓人的嗎?

3.一個沒有很多真門徒的教會如何能稱為「真」教會?我覺得我們教會不妨謙虛地先撇下「真」字,一齊努力讓真門徒充滿真教會,主耶穌必再把「真」字加給我們。您說對嗎?



mail謝長老答覆

上列三個問題,綜括其重點即:真教會已經俗化,培植更多真門徒乃本會聖職人員的職責所在,也是當務之急。字裏行間所流露出來的情愫則是,憂慮加上困惑:真教會的現況如此,未來如何?茲逐項答覆如下:


1.教會俗化的問題

呂弟兄所說,受了聖靈,只是身體震動、會說「舌音」,卻結不出聖靈的果子來;或「感謝主」變成口頭禪,而沒有實際行動等。我們不能否認今日的真教會確實有這種信徒,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王上十九10、14」記載,以利亞接連兩次控告以色列人。他的意思是說:神啊!以色列人全部去拜偶像,只剩下我一個人事奉;如果我被殺,就沒有人事奉了!神回答他說:「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王上十九18)。這段歷史告訴我們,當以色列人的信仰俗化到極點,信德墮落到谷底的時候,神仍然為祂自己存留七千個未曾拜偶像,而虔誠事奉神的真選民。


與此同理,今日的真教會必定也有許多虔誠事奉神的好信徒;他們乃是一群有憂患意識,默默地為教會恆切禱告的無名英雄。因此,對於真教會的現況和未來,我們與其懷著「以利亞心結」,過度焦慮;倒不如加入這個集團,多為教會禱告,求神憐憫、保守我們。有些信徒受了聖靈,有很明顯的改變,而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來;但也有些信徒受了聖靈,卻沒有這種生命更新的見證。關鍵在哪裏?保羅說:「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五17)。怎麼做,才能勝過情慾呢?保羅依據他的信仰經歷,如此教導我們:「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五16)。由此可知,領受聖靈之後,還要「順著聖靈而行」,才能勝過情慾;能勝過情慾的人,才能完成靈修的工夫。完成靈修工夫的人,所表現出來的便是聖靈的果子、生命更新的樣式(加五22~24;林後五17;多三5);不但如此,這種真信徒也必定有「感謝主」之實際行動的。


「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加四19)。「基督成形在心裏」(心裏有基督的形像),是傳道人牧養教會的目標,也是信徒靈修的重要課題。然而,天國的旅程崎嶇而遙遠,靈修的工夫絕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保羅的靈修工夫已經達到很高的境界,可以做眾信徒的楷模(林前十一1);只因怕被神棄絕,他仍然需要決心攻克己身,叫身服他(林前九27)。因此,多數傳道人雖然盡心、盡意、盡力,在各地教會牧養信徒,效果卻不如預期的理想;但我們對真教會的未來還是可以樂觀(該二9;亞四6~7),因為是「

主的教會」(太十六18),主必施恩保守。21世紀是基督再臨的世紀,也是「真教會」的世紀。我如是深信。


2.如何喚醒師傅?

保羅曾對哥林多教會說:「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林前四15)。由此可知,「師傅多於為父的」,古今皆然。想做師傅的,只要熟悉神的律法,明白神的旨意,能分別是非就有資格;但有些師傅卻知法犯法,叫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受褻瀆(羅二17~24)。「為父的」,則能視信徒如同自己的兒女,不斷地勸勉、安慰、囑咐他們,叫他們行事對得起神的人(林前四14;帖前二11~ 12);如果沒有極大的愛心,凡事慈悲為懷,是做不到的。


恩賜與靈修,並沒有絕對關係。有些人有很多恩賜,諸如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又能做先知講道,或明白各樣的奧祕和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心,能夠移山。但他們卻未必有愛心,他們的靈修工夫與所領受的恩賜,根本不成比例(林前十三1~2)。反而有些信徒並沒有什麼明顯的恩賜,只是默默來聚會敬拜神,或甘心樂意地奉獻,或做一些不起眼的聖工;但他們卻頗能安分守己,而且既能真誠愛主,又懂得愛人如己。為什麼?原來恩賜乃是為了建立基督的身體之需要,聖靈隨著祂自己的意思分給各人的(林前十二8~11;弗四11~12);但靈修卻是各人當盡的本分(太廿二37~40;西三12~15;彼後一5~9),也是為了進入神的國必須努力的課題(太十一12;彼後一10~11)。


主耶穌曾說,凡稱呼祂為主的人(一切基督徒),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可見靈修工夫如何,與得救有絕對關係。正因如此,保羅才對腓立比教會說:「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腓二12)。主耶穌接著又說,當祂施行審判的時候,必有許多人對祂說:「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但祂卻要回答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七22~23)。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三件事:


第一、恩賜與靈修,確實沒有絕對關係。

第二、恩賜是從神領受的,不值得誇耀(林前四7);做聖工則是僕人當盡的本分,算不了什麼(路十七10)。

第三、恩賜和工作都不是得救的保障,惟有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得以進入天國。



一切聖職人員都不過是人,並不是神;只因他們也是人,所以難免有人性的軟弱。當主耶穌降生為人,帶著血肉之體那段日子,祂也有這種軟弱;因此,祂既能了解,又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來四15~16)。以利亞雖然行過許多大神蹟,而且剛強壯膽,勇敢指責亞哈王的過犯(王上十八17~18、36~45),但他也有軟弱到極點,甚至求死的時候(王上十九1~4)。保羅深知自己的軟弱,所以為了免得被主棄絕,也為了得著來自上面的獎賞;他不但需要攻克己身,更要完全忘記背後,向前努力直跑(林前九27;腓三12~14)。職是之故,當我們發現有些聖職人員的品德欠佳時,與其為此滿懷疑慮,倒不如多了解、多體恤他們的軟弱,並且多為他們代禱,求主改變他們,則真教會必日益完美!


3.真教會的「真」字該撇棄?聖經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西一24)。但必須具備三項條件,才堪稱為基督的身體。


第一是,有基督的靈(弗一23;羅八9 );就是有聖靈,受聖靈的人會「說方言」(徒十44~47)。

第二是,說基督的話(太廿八20);就是有真理,一切基本教義都有清楚的聖經根據(弗二19~20;提前三15;加一6~9)。

第三是,顯基督的能力(路六19);就是能行神蹟,證實所傳的道(可十六20;來二4)。



本會因為具備這三項條件,所以堪稱為基督的身體,也堪稱為「真教會」;既往如此,現在如此,直到永遠都是如此。哥林多教會的靈性既軟弱,又幼稚,而遭受保羅嚴厲的責備(林前一11~13,三1~4,五1~2,六6~8,八9~12,十一20~22、34,十五12~15)。但保羅寫信給他們的時候,卻一落筆就說他們是「神的教會」,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林前一2)。他並沒有對他們說:「你們多數不是『真門徒』,不配稱為『神的教會』,也不配稱為『聖徒』。等到你們一齊努力,讓『真門徒』充滿了教會,我才稱你們為『神的教會』、『成聖的聖徒』吧!」高舉「真」字,隨時隨地宣揚「真教會」的特色,藉以引導更多主的羊,歸入主特別指定的「這圈」,使一切屬於主的羊早日「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約十16),完成主所託付給我們的神聖使命;並以「真」字為靈修目標,不斷地提醒自己、激勵自己,以期臻於「妝飾整齊」的完美境界,可以等候基督來迎娶我們(啟廿一2、9~10)。為這緣故,在教會的上面加一個「真」字,何妨?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