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72期

屬靈的愛心(一)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一七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2/05

聖經上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然而,屬靈之愛的本質是什麼?這愛與屬世的愛、肉體的愛,有什麼分別?首先,我們必須倚靠神的智慧去分辨,了解其中的差別,以免魚目混珠。......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上說:「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章5節 )。

又說:「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歌羅西書一章8節)。

從以上經文看來,可知基督徒所存的愛心,是具有極高尚的品質,這種愛心是屬神的,是由聖靈將這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也就是說,凡是真正受了聖靈充滿的人,他心裡一定有神的愛,這是受聖靈之後一件重大的憑據。

因此,我們明白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最後的三十一節所說「更大的恩賜」,就是指「屬靈的愛心」,所以立即把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接上去,將屬靈之愛的內容作詳盡的闡述。保羅是最善於講論聖靈的恩賜,當他講到愛心時,就用一整章的篇幅來剴切陳述,而且把愛推舉到最高峯,其他恩賜都不足與相比(哥林多前書十三章8節),這就可知「愛」確實是「更大的恩賜」了。

今日在教會中追求其他各樣恩賜的很多,而追求這「更大的恩賜」卻是很少。所以保羅在詳論「愛」的重要性之後,就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一節的第一句說「你們要追求愛」,而且把這句置於切慕其他屬靈恩賜之上(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節)。聖靈的恩賜,我們固當誠心「切慕」,尤其更當羨慕「先知講道」造就教會的恩賜,但對「愛」卻要「追求」,追求是積極的,並不是把它作為「可有可無」的東西。正如求聖靈不可存著「可有可無」的態度,乃是必須追求得道才可以的。屬靈的愛是從聖靈而來,故聖經稱為「聖靈的愛」(羅馬書十五章30節)。既然受了聖靈,自然就有聖靈的愛。為什麼還要去追求呢?豈非「騎驢覓驢麼?我們所要追求的,乃是愛的現實化和屬靈化。好像明燈,若把它放在斗底下,籠罩住燈光,只能照自己,不能照他人。愛若單單隱藏在自己的心中,不表現在行為和誠實上,這種非現實化的愛,亦等於零。其次,屬靈化的愛,就是將屬靈的愛,作純粹屬靈的表現,不攙雜屬肉體屬世界的成分。好像明燈,不可蒙罩上各樣顏色,如紅、綠、藍、黃的紙件,使潔白的光輝,不受各樣色彩的影響,而能直接表現屬靈的本色。這就是我們今日所應追求的。

主耶穌預言「愛心漸漸冷淡」的局面(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2節),是末世時期教會墜落的現象之一(啓世錄二章4、5節)。正因此故,聖經早已嚴切地勸勉我們:「要追求愛」。不僅外邦的大使徒保羅如此說,與主最親近的使徒彼得也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四章7節)。在這萬物結局近了的末世時期,教會中最要緊的有二:對外齊心努力廣傳福音;對內彼此切實相愛。這好像車之兩輪,鳥之双翼;缺一則教會不能進展,兩缺則教會定必敗落。而且沒有切實相愛,勢必破壞了傳福音的齊心努力,所謂「安內方能攘外」是也。主所愛的使徒約翰在他書信中,論愛的道理更加嚴重,諸如「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這些嚴正厲害的經文,讀了真令人不寒而慄!我們到底有沒有愛心呢?我們有沒有很弟兄呢?箴言說:「恨能挑啓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十章12節)。「嫉恨」是天下的亂源,也是教會的毒根。今天世界上有一種所謂「鬪爭」的學說就是從「嫉恨」產生出來的,所以搞到許多地方不平安,成了恐怖的地獄。如果用「愛」代替了「恨」,則不公平、不公義的事就不會發生,各人都愛人如己,或效法基督愛人捨己的精神,則今日的世界就不會糟到這個樣子。但彼此相愛的追求,必須從基督徒做起,教會是信徒相愛的試驗場和訓練所,先愛教會的弟兄,然後加上愛衆人的心(彼得後書一章7節)。主耶穌還要我們愛仇敵,為仇敵禱告(馬太福音五章44節),這話不是老生常談,乃是一種非實行不可的道理。我們如果真有神的愛被聖靈澆灌在心中,則表現此愛並不困難,例如受聖靈充滿的司提反在臨死難時所表現的(使徒行傳七章60節),是何等自然真實的流露。

我們首先要明瞭,所追求屬靈之愛的本質是什麼?這愛與屬世的愛,和肉體的愛,有什麼分別?免得魚目混珠。茲簡要分述幾點如下:


(1)屬靈之愛是能超越屬肉體的天性

就是不受肉體感情和習性的限制;一個人信了主,受了聖靈的重生,就開始有屬靈的愛,例如呂底亞全家信主領洗之後,她們就請保羅等到她家裡住,而且強留他們(使徒行傳十六章14-15節),這種殷勤接待認識不久的傳道人,完全是出於屬靈純潔的愛心,絕非肉體上的感情作用,故保羅等不得不接受她們這種屬靈純潔愛心的請求。所謂「強留我們」,足以表露這愛心的真摯。又禁卒信主受洗之後,也立刻有屬靈愛心的表現,如洗保羅、西拉的傷,又領他們上自己的家裡去,給他們擺上飯(使徒行傳十六章33-34節)。保羅、西拉此時還是囚犯身份,禁卒是管理囚犯的,為了信主得重生,就不受肉體地位權勢的限制,而自然地表現屬靈的真愛。禁卒在一夜之間,其信心、愛心、喜樂竟一連串的產生出來,這就是屬靈的優越本質。


(2)屬靈之愛是無所求於人的

它不是為著要得報酬而愛人,也不是要從被愛者的身上換取什麼利益。聖經指出「不求自己的益處」(哥林多前書十三章5節),乃純粹為他人的幸福,樂於捨己而不辭。但屬肉體的愛則不然,它是外面包著慷慨,裡面卻藏著自私。為了要利用人,所以向人施愛,等到利用完畢之後,那「愛」便自然的消逝無踪了。押沙龍有竊國謀位的野心,故去巴結以色列人民,向人拉手親嘴表示其愛心,這是利用的虛假手段(撒母耳記下十五章1-6節)。今天在教會中,恐也難免有這種「利用式」的愛,務要知所識別。俗語說:「利盡則交疏」,這種勢利化的愛更不足取。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